天荒新语——《天荒纪》里的那些骚话(一)

一.口头禅篇

(一)高难定那优越感满满的粗口—— “是什么猪狗!”

这掷地有声的五个字出自安史之乱中白孝德斩刘龙仙故事,见于《武经总要》,虽只寥寥数字,却将刘龙仙的骄横跟素质低下表现得淋漓尽致,而骄横与素质低下正是“常州狼”高难定的标签。

高难定的这句口头禅多出现在他对部署同僚甚至上级的低能感到不满的时候,鉴于高难定的滔天权势,大多的时候人家也只能由得他逞凶了,但有的时候,这句高难定在少年时为了能和最高楼的江湖人们打成一片而刻意养成的口头禅,也会让他惨遭打脸。其中最著名的一次,就是被时人传为笑柄的“狗降狼”。

此事发生在大梁河之战后,那时的天荒朝已彻底粉碎了远朝的三路攻势,转入战略进攻。在商议接下来的行动的一次“重玄奏对”(一种只有天荒朝的高层可以参加的,在重玄殿进行的军政大事会议)中,作为负有主持会议职责的执柄(官名,相当于丞相)的高难定发现发给与会人员的一份进军计划上,地名错漏百出,规划的行军路线在地理上根本就无法实现,便随口道:“这是哪个不知地理的猪狗写的?要把我们的大军开拔到横海军去打沈王吗?那有时(樊无期的字)公岂不是要吓死?!”此语一出,多为知兵者的殿上诸公大都也哄笑起来。难得地机灵了一次的凌厉张狂想到了什么,便不怀好意地大声附和道:“抚远王高见啊!”他话音未落,御座上的萧寒浅便破口大骂起来:“寡人就是条狗,也能咬得你这头狼叫老子!”原来,这份计划是萧寒浅亲自草拟的,而负责修订的相关官员不敢揭大君之短,便依原样抄送给了与会众人......

(二)超级心理咨询师沈归痕——“且宽心。”

曾被沈归痕评价为“知我”的萧寒浅最爱用“中和”二字形容这位自己的宿敌兼挚友,即使是自许心如冰镜的天荒大君,也承认要论情绪管理能力,沈归痕是他一生中见过的,为数不多的能与自己相较的人之一。

《天意》中,四天子和樊无期,真荒久长组成了六人冒险小队,一起探寻“天子再世大典”的秘密,并为之搜寻必备的器物。一路上,险象环生,奇遇不断,众人也因此结下了真挚的战斗情谊。如果用冒险小队的职能构成来考察这六人各自的分工,陈没和真荒久长是当之无愧的战士,樊无期则是随时准备疯狂表演的吟游诗人,慕容苍是奶量充足,辅助给力的牧师,专心划水的萧寒浅可以略过,领导群伦的队长之职便落在了沈归痕头上。 每当大家两眼茫茫,心烦意乱,沈归痕的一句“且宽心”总能把队伍的情绪拉回正轨。

莎翁的《亨利五世》里有一千古名句:“今日与我共同浴血的,便是我的兄弟。”

尽管在日后反目成仇,曾经共历生死的六人仍然在心中为彼此留着一个位置,所以沈归痕才会在萧寒浅逃离中土后停止对他的追杀;所以萧寒浅才会在远朝战败后宽恕沈归痕的家人,对沈归痕也只是提出了从此要永远守护'绝地天通之阵",不得再涉红尘的要求;所以慕容苍才会在为了“举世长乐大典”的进行被迫杀死誓死守护“绝地通天之阵”的沈归痕后情绪失控,几近疯癫;所以陈没与樊无期才会出现在天荒朝为沈归痕举行的衣冠葬上,并根据真荒久长的建议,把“且宽心”三字刻在了沈归痕墓碑上一个不显眼的位置。

当陈没杀鸡用牛刀地呼唤出烈皇的“万古之刀”,用刻字的方式送老友最后一程,当樊无期弹起那首象征着一切的开始的吹错了的《消寒浅》,他们又成了在那个初春,为了拯救世界踏上旅程的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