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二十天

今天是我日更的第二十天,如果不出意外,这篇文章发布后,我将得到简书颁布的“日更达人20天专属徽章”一枚。相比于那些写作老手和高手,虽然“20”这个数字显得有些稚嫩和寒酸,但却是我个人实实在在的一种努力、进步和突破。

二十天前,我义无反顾地发起了日更挑战。发起日更挑战之前,大约一年半的时间我在简书上共留下文章三十余篇,字数不足七万,平均下来每三周写一篇,是个不折不扣的写作小白。再看那些文章,文字粗糙,多为口语白话,更遑论内容鲜活、条理清晰、表达流畅了。回想当初写下它们的时候,仅仅因为文章的内容就足以令我叫苦不迭了,常常苦于肚子里没有干货而只好胡乱凑字数——毕竟只写个二三百字也不好意思发布,哪里还顾得上什么文采、结构、逻辑。

因此,我此次发起日更主要想达到两个目的:一方面,通过日更强迫自己每日撰写一篇文字,质量好坏暂且不论,重要的是要开始写并养成写作的习惯;另一方面,通过完成日更,来证明自己至少在某些事情上面,还是能够做到坚持不懈和持之以恒的。

二十天来,我每天都登录简书,完成当日的更新任务,雷打不动,风雨无阻。

开始的五六天是最难熬的,肚子里的生活感悟积攒了一大堆,却苦于没有能力将他们表达出来,因此只好零零散散,天马行空,想到哪写到哪。好在日更要求是每天不少于一百字,这倒是能让我轻而易举地完成任务,甚至有那么两次,我将以前从未发布过的“烂尾”了的文章重新找出来,稍加修改便即勉强对付一篇凑数。

饶是如此,每日更新一篇的强度还是让我有些难以招架。有时候,无论我怎样绞尽脑汁、搜肠刮肚,无奈就是写不成一篇完整的文章。因此,每当这种情况,我只好起个标题,然后随便写个开头,达到一百字后立即发布,敷衍了事。事实上,直至今天,这些“文章”也没有善始善终,始终被我遗弃在一旁。有趣的是,即使我没有将这些“文章”投稿,可有些“文章”的阅读量依然能够不可思议的到达十几,要知道在这次日更的二十天里,我所发布的文章阅读量最多的也不过三十几。由此可见,一篇文章标题是否吸人眼球,对这篇文章的流量是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大约日更了一周左右,简书后台突然给我发来一则消息,大意是由于服务器维护,暂时无法发布文章,但日更挑战不会受到影响,系统将会默认为日更成功。

看到此,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为自己能够心安理得、光明正大的停更而感到如释重负。然而,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在服务器维护的这几天里,我并没有事不关己、无所事事的样子,每日还是竭尽全力地找灵感、写文章,为服务器恢复后的正常日更做准备,避免到时候又因“文思枯竭”而抓耳挠腮,只不过在心理上压力和负担没有先前那样重了。

这个“假期”长达四天,使仅仅日更了一周就力竭智穷的我得以有了喘息的机会。服务器恢复正常后,当我再开始日更写作的时候,不知怎的,感觉竟比原先容易了许多。

或许是四天的养精蓄锐使我精神大振,或许是先前的持续码字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收效,厚积薄发,总之,从那以后,最起码我不再为日更而发愁。每天都能找出一个话题写作,将自己的看法、感悟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虽然我文笔拙劣,才思愚鲁,但写出的每一篇文章确是我所有想法的结晶。

随着日更的不断进行,我能感觉到自己的写作水平也在不断提升,虽然微不足道,但并不是纹丝未变,原地踏步。伴随着写作水平的提升,我对自己写出的文章的要求也愈来愈高,因此每天的日更文章再不是那样漫不经心草草打发,而是字雕句镂反复推敲,将它当成一件“作品”而不是普通的文章来完成。

那一段时间,我每天感到犹如有一座大山压在头顶,如牛负重。如果还没有完成日更任务,便会心神不定,茶饭不思,稍有空闲便会投入到当天要写的文章中去——体裁、题目、结构、内容、用词等等,直至一篇文章成功发布,才会感觉若释重负,可以随心所欲、轻松自在地将时间花在自己其他感兴趣的事情上面。

千难万阻,砥砺奋进,今天终于完成了日更二十天的小目标。在此总结一下,二十天,我一共发布了十六篇文章,每篇文章长短不一,一百至二千字不等,共计约1.4万字。阅读量大约260次,可谓寥若星辰。点赞数屈指可数,平均下来每篇文章仅仅一次,评论数更是颗粒无收。

对于这样的数字,我心如止水,泰然若定。重新审视一遍我发布过的文章,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是来之不易了。更重要的是,通过此次日更活动,除了上面提到的提升写作能力以外,我起码还收获了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培养了我写作的习惯。回想近两年,我之所以写作欲望强烈而文章产量低少,一个最为主要的原因就是我没有将写作培养成习惯。我总是幻想着一步登天,写出的文章要妙笔生花,令人读起来拍案叫绝。因此,我的很多感悟心得由于没有笔走龙蛇般的文采而“虎头无尾”,最终夭折在襁褓中。

这次日更活动,强迫我不得不形成一篇篇完整的文章,即使由于水平有限而文不对题,词不达意,也要坚持写完。聚沙成塔,水滴石穿,我的写作能力,也正是在一次次的强迫中得以提高。现在想来,当初我的想法是多么的幼稚和可笑,不开始尝试着一步一个台阶地写,怎么可能一蹴而就地写出好文章来呢?

二是增强了我的阅读动力。好枪法是拿子弹喂出来的,而好文章是用文字堆出来的。这里的“文字”,不仅指写出来的文字,更指代阅读过的文字。二十天的写作,我常常黔驴技穷,深感书到用时方恨少的尴尬和无奈,也时常羡慕那些才高八斗、七步成诗的作家写手。我深知,高产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海量阅读,书籍是写作必不可少的思想源泉。

因此,在这日更的二十天里,我坚持每天写作的同时,也坚持每天读书。值得一提的是,我完全摆脱了原先那种浅尝辄止、一目十行的读书方式,取而代之的是字斟句酌、一丝不苟。这种庖丁解牛式的读书方法,一方面强化了我对书中生字生词的记忆,使我的词汇量突飞猛进的增长;另一方面,也能够使我饱览各种炉火纯青、登峰造极的语言表达,对我写作水平的提高大有裨益。

与此同时,二十天的日更使我找到了一块宁静祥和的心灵家园——写作。写作可以让自己的心安静沉淀下来,通过抽丝剥茧般地梳理挖掘,可以使我们对这个世界的理解更加深刻、清晰。

写作是一个抒发、表达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宣泄的过程。那张稿纸似乎是你最为忠实的朋友,默默付出,从不抱怨。它可以随时随地、不离不弃地倾听着你的任何倾吐与分享,使我们能够放下负重前行的思想累赘,轻装上阵。

日更二十天,至此告一段落。假如让我自己给自己打分,满分100分我认为60分是一个比较恰当的成绩——将将及格,仅此而已。我完成了日更的天数任务,也达到了当初发起日更的目的,然而,写出的文字绝对称不上所谓的“成功”,前方依然还有很长很远的一段路需要走下去。

至于今后是否还会坚持日更,应该是。但能够达到什么样的高度,却暂时雾里看花,难以判断。因为高度不仅指日更天数,更重要的是文字质量。

握素怀铅,雕心刻肾。不管怎样,让写作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让生活因为写作而更加绚丽多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从哪听来的:绝境可以改变一个人。 对于一个闲不住总是喜欢蹦哒的小孩来说,我觉得闷在家里就相当于我走入了绝境。...
    夜微长阅读 307评论 6 5
  • 01 关于日更 来简书的日子也不短了,从一开始的注册后就遗忘了,到后来的偶尔写写,再到后来的坚持写。 日更从一开始...
    林有朽木阅读 393评论 0 12
  • 今天是日更第二十天,这二十天有苦有乐,但总算是坚持下来了。报日更挑战营的目的不是成名,而是用日更约束懒惰的自己。 ...
    郑子衿阅读 496评论 8 19
  • 可以说是掰着指头过了二十天,好像已经成了一个纪念日的感觉。也是拜疫情所赐,一直到现在也没有复工,所以才有时间和精力...
    流年白阅读 823评论 7 56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