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自由结业作业:坚持努力不放弃,化茧成蝶真自由


“真自由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知识回顾

结业作业的标题灵感来自儿子情商课的一次课程:“坚持努力不放弃,化茧成蝶我最行。”

图片来自网络

情绪的裹缚作用犹如包裹着毛毛虫的茧,是一种保护也是一种桎梏。

如果毛毛虫未能通过痛苦的挣扎和不懈地努力,咬破自己织制的茧,羽化成蝶,那它将永远沉睡在茧内,无法翩翩起舞。一旦它从沉睡中醒来,痛苦的咬破自己织制的茧,就完成了生命的复活,让生命得以绚烂。

痛苦的挣扎,只为重生的那一刻。那我呢?我该是茧中之蝶还是重生之蝶呢?

我与我的情绪就犹如毛毛虫与它的茧,把我仅仅包裹,一开始我觉得情绪就是我的保护罩,保护我不被伤害。做不好,都怪领导安排有问题;如果领导自己有清晰的思路,我就不会反复;反正,方案交了也不会用,随便吧;我就是记性不好,忘记很正常;我没办法接受被冤枉,要是你没做非要让你承担,你肯定和我一样的想法。我用大象的趋利避害来保护我,用情绪的表达来掩饰我内心的弱小!

然而这个不见天日的黑暗世界是痛苦的,我就如毛毛虫被裹缚着痛苦挣扎,我想咬破这个“茧”,我想做重生之碟。但我屡屡碰壁,不得其法,能量耗尽,筋疲力竭。

直到有一天,我遇见了@易仁永澄老师,遇见了一个叫“真自由”的训练营和训练营里伙伴,我才找到了可以突破的那个点,可以让我获得化茧成蝶的能量。因为他们改变了我的认知、重塑了我的信念、引导我找到方向,给我好用又有效的工具、给我支持与帮助,帮助我向着方向迈进。

认知的改变

自律不是自我约束,不是自控力,不是控制自己去做自己不想做但又不得不做的事,自律是解决所有问题的第一步;

自律就要推迟大象的满足感,先苦后甜,重排痛苦与快乐的顺序;

真正困住我们成长的是情绪,而不是问题。情绪是发现问题的钥匙,问题是成长的基石和契机;

深度、高度比广度更重要——很多时候你只能做好一件事情;

要看见改变,不要很大,但需要一直坚持改变;

承担责任,要澄清身份、设定标准、落实行动。

受益最大的案例

长达两年多的时间,我把自己成长慢、负能量多、情绪化的责任推给了自己的领导,我怪她不懂管理,管理没重点;怪她给我安排太多的杂事,而且工作思路不清,占用了我的精力与时间;我觉得对公司的管理方式我比她看得更清晰,她应该听我的建议……我期待按自己的想法和计划做事,然后有时间学习,陪家人。但现状是我总是忙碌,却没有成就感与价值感,期待与现实的差距足以形成飞流直下的瀑布。

在学习自律以前,小我的五种喜好我一个不差,我逃避现实,想过转行、想过辞职;也曾简化思考,算了,领导爱怎样就怎样吧。也曾推卸责任,要不是领导乱安排,我才不会做这么多杂事,没时间学习,没时间成长。自我强化,我就是受不了这个领导,我和她理念不一样……

我对领导管理的不满成为了我情绪的一个触发器,一碰就炸,领导一叫我名字我就烦,一安排工作我就要没好气的争两句,摆出许多困难,拖延,不再像以前一样服从安排。接受工作以后,气愤、郁闷、抱怨、委屈、嫉妒等等情绪就像“茧”把我越缠越紧,完全不能动弹,无力、虚脱,问题越积越多,自我价值感越来越低,所有的能力都被限制住,发挥不出来。

分身术的学习让我看到了我身体里住着一只大象,一只趋利避害、只顾当下、容易激发的大象,它受我的祖先祖祖辈辈繁衍而来的本能脑与情绪脑所控制。而在他们不断进化过程中也形成了功能脑(大脑皮层),形成了自主意识的骑象人。当我学会看到大象的时候,我可以去和它聊天,了解它、接纳它。

真自由的学习让我通过写下来的方式,重新构建我的思维。可以进一步去面对大象的期待与现状的差距,然后告诉它,要想实现你的期待,咱们必须先接受痛苦,带着恐惧往前走,然后搞清楚咱们的身份,确定这个身份对应的标准以及写下具体可执行的行动,去解决一个又一个的问题,加高我成长的基石实现我的价值积累与个人成长。

在实践过程中,我收获最大的就是用责任的三要素身份、标准、行动解决了我多年来与领导之间拧巴的关系。

真自由D4:不做充电器,不做机器人!觉醒,活成一个真正的自由人!

以近期最让我痛苦的和领导的关系来看,我澄清了我的身份,我是领导的下属,是她信任了11年的下属。那就这个身份而言,我的标准是,在工作中绝对服从她的工作安排,按她的要求完成工作。不同意见可以沟通,但执行时坚决按她的要求执行。而且我还澄清了领导的要求:快速反应、快速推进,强调执行效率,品质可以次之。乘着汇报工作的机会,向她表达了我对自己身份的确定与标准的确定,她非常认同。也与她核实了“快速反应、快速推进,强调执行效率,品质可以次之”是否是她的工作标准与要求?进一步也请她明确对我的身份定位与标准要求。

站在领导角度的沟通果然效果非凡,领导非常专注的听完了我的表达,也非常认可,也确认了她的要求标准,也回应了关于目前我的身份与标准的需求。同时还推心置腹和我聊了许多公司目前,面临的局面,教我怎么做一个领导与下属,怎么管理项目与总部各部门及高管的关系等等。聊完这些,我的憋屈感没有了,束缚感没有了,整个身心都轻松了,走路、说话都充满的活力,本来有些害怕打电话沟通的事,说服财务总监同意发文的事,觉得要写的方案太多占用我的时间的事……这一切都不再是个问题,立马与财务总监沟通,解决掉发文问题,并把新的问题反馈给领导,由领导决策处理方式,我再去执行,同时提醒领导仔细考虑后再做决定,领导欣然接受。立即打电话给三个事业部领导,告知会议推迟,提出上报价格要求,基本得到肯定回复,还需要继续跟进。需要推进的工作也有了面对的激情。

我承诺开始改变,并开始及行动

不再把自己框在一个大大的期待里,以一定要言出必行这样的标准来桎梏自己;

逐渐减少情绪的爆发,遇到情绪继续填写“短期自律”提升表,写下来,看清情绪、直面现实与问题,澄清身份与标准,再制定切实可信的行动去解决问题,让自己活得成长的机会;

回顾打纸老虎答疑录音,先做好自己问题的笔记;

继续阅读老大的日更与博客文章,并做笔记;

感受那是棒棒哒!

幸福进化俱乐部的训练营虽然只参与了两个,但已经收获颇丰,关键是在生活工作中运用时,真切的起到了解决问题的效果。

训练营的名字总是与我的认知相差十万八千里,信念、观点、认知就更不用说了,总是不停的被更新。还有非常实用的方法论与工具。

尽管高标准、高门槛参与起来有些压力,但也正因如此,我更加投入。尽管每次作业都很紧张,但是包容的环境让我更专注与成长的本质思考。

还有助教的引导,不仅给我们解疑答惑,还协助组长及时通知,组织讨论。让我对标准,对同侪的作业有了重新的认识,才会更仔细的去关注推优的文章,拓展了学习的思路与半径。

                                                                    组内关于标准的讨论

还有同侪们优秀的作业中对我的启发,引导我看到自己存在的不足和找到解决的方式。@树狸喵曦找到的关于破解追求完美的方法对我也很有启发。@佐江对面对痛苦后的恐惧也引发了我的思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比如同期推优文章方小熊猫《承担自己成长的责任,怎样才能不再是空喊口号?——真自由第三课心得笔记》学习了更为细化的填表方式,对自律的三大要素推迟满足感、尊重事实、直面问题与承担责任有了更深刻且可实践的体验与方法。

我发现可以从中学习其他人思考问题的角度与方式,他们还贡献了很多丰富的知识、笔记方式、笔记思维、实践办法等等,可以照亮我的盲区,扩大我的学习半径,启发我的学习兴趣。而且看到还有很多那么优秀的人在学习,也有年纪比我大的,有年纪比我小得多的,一群爱学习爱成长的人在一起,同侪的压力也会督促着我不断前行。

我非常愿意向需要的人推荐幸福进化俱乐部

我觉得最好的推荐方式就是让别人看到自己的改变与成长,当他们惊得下巴脱臼时,我就可以神秘的告诉他。我的人生导师要求很高,你得有积极主动的态度与刻意训练的能力,我才能带你去看看那个神奇的世界,一个颠覆你的认知,改变你的信念与观点,让你学会解决问题,管理自我的神奇存在。

其实在生活中,很多时候,我们就如那毛毛虫,经常会陷于一种被裹挟的窒息状态,对于我们人类而言,有时也会结上一种“茧”。如果我们能用心去咬破自己构筑的外壳,尽管这一过程会很痛苦,但于生命的重生,它又实在是一种必须。

美国著名总统林肯一生都在面对挫败,时时刻刻与失败和困难作斗争,作挑战。他8次竞选8次落败,两次经商失败,甚至还精神崩溃过一次。面对这些,他并没有放弃,把一次次的失败当作一块块垫脚石,最终成为美国历史是最伟大的总统之一。他的人生经历告诉我们:要永不退缩,勇往直前。

著名科学家居里夫人说过一句话:“人要有毅力,否则将一事无成。”

我觉得将“毅力”调整为“自律”,更为贴切准确。因为自律,居里夫妇才发现了一种新的放射性元素——镭;因为自律,爱迪生才经历一千多次试验,发明出了电灯;因为自律,司马迁才经历磨难著称二十四史的开山之作——《史记》;因为自律,李时珍历时27年才有了东方医学巨典——《本草纲目》的问世;因为自律,唐朝高僧玄奘才跋山涉水,千里迢迢到达印度天竺。

他们面对了每一个问题产生的事实,并一次又一次坚持不懈的寻找解决的办法和资源,最终实现了人类历史上巨大的进步。

人生如一片汪洋大海,就要像轮船一样乘风破浪;人生如一片深远蓝天,就要像雄鹰一样搏击云霄;人生如一座摩天山峦,就要像攀登者一样不畏艰难;人生如一,就要像毛毛虫一样,在痛苦中破茧而出,羽化成蝶,振动薄翼,翩飞于花丛之中,行走于墙壁之上。

作品声音

真自由D1:dai我自由dai我飞http://www.jianshu.com/p/33308e8effbe

真自由D2:怪不得我恐慌了!!!》http://www.jianshu.com/p/efb5554298cf

真自由D3:插上Fight的翅膀,向真自由翱翔》http://www.jianshu.com/p/508d2f756301

真自由D4:不做充电器,不做机器人!觉醒,活成一个真正的自由人!》http://www.jianshu.com/p/e10f530e14ec

提升表1、提升表2
提升表3、提升表4
提升表5
提升表6、提升表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们有魔力?是的,他们能神奇地把来访者转化为读者,把读者转化为消费者,把消费者转化为粉丝,他们做到了。 他们真的有...
    金博客阅读 827评论 1 48
  • 我哭了,很久没哭了。 哭一哭好多了。 这一个月以来,所有的委屈,疲惫,压力都通过眼泪释放了。这些就像眼里的垃圾,用...
    白芥邓阅读 367评论 0 2
  • 我最开心的一天 我最开心的一天是放暑假假的第一天。下午,我有空可以不学东西,在家里看电视、玩手机、吃东西、玩...
    江旻喆Jack阅读 320评论 4 4
  • 1. 最慢的方法,最快速 曾国藩一辈子也没打过什么经典的战役。他的军队每到一处,就是挖沟。哪怕只停留一天,也会按照...
    彭小六阅读 51,884评论 406 1,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