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从何而来

人类出现在地球上的时间已有数百万年时间,只不过在那已知的几百万年时间里,我们人类只是众多地球生物中的一种,毫无起眼之处。然而在10万年到7万年间,我们的祖先智人因为某种偶然的变异,大脑能够想象并且描述一些不存在的事物,从那开始我们有了沟通的语言,有了可以团结大家一起做事的各种想象共同体——宗教故事或者神话故事。从这时候起,智人祖先开始崛起,他们所过之处,大型哺乳动物(体重大于50公斤)只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种是被驯服如野猪、山羊、牛等,另一种就是被灭绝。

人类一下子成为了食物链的顶端。

可是现在普遍认同的人类文明从何而来,从何时开始?是采集狩猎时代就有了,还是从进入农耕社会才开始。

001 婚姻制度的产生

有人说外婚制度是人类第一制度,因为它确立了人类的根本——生存与繁衍,从人类存在的意义来看,繁衍无疑是重中之重。目前已知的繁衍制度有三种: 群婚制、一夫多妻制、以及一夫一妻制。人类就是典型的一夫一妻制,尽管在少数时代,在少数地方存在着一夫多妻制,但这都不是我们人类的主流婚姻制度。

为什么人类会选择一夫一妻制度,要知道人类的近亲大猩猩和倭黑猩猩,前者是一夫多妻制,后者是群婚制。两个原因:第一是合作,在狩猎采集时代,我们为了得到更加充足的事物,必须要互相协作。那么如果一个部落的首领跟大猩猩一样占据了绝大多数的性资源,试问哪个男性成员愿意心甘情愿的跟你合作;第二就是武器的产生。这可以说是一个划时代的发明,在没有武器的年代,身强体壮就是争夺资源的唯一因素。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体型瘦弱的人基因必然留存不下来,首领的体格肯定会越来越强壮,就如同雄性黑猩猩一样数倍于雌性黑猩猩。但是现实情况不是如此,因为有了武器,武器可以极大的平衡了体型瘦小者与体型强壮者之间的力量差距。

打个比方: 你跟泰森同处一个部落,泰森说这个部落的女性都属于他,如果这个时候你手里没有武器,你也只能忍气吞声接受事实。但是,一旦你手里有一把匕首,泰森就得衡量衡量了。这时候瘦小体质的你基因自然可以遗传下来。

但是武器的发明直接目的不是争夺性资源,而是猎杀大型哺乳动物,但它的出现间接促进了人类的婚姻制度产生。

002 农业的产生

在赫拉利《人类简史》一书中,他指出进入农业社会是史上最大的骗局。因为人们觉得从狩猎采集时代进入到农耕社会是一种进步,也许对整个人类群体来说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对人类个体来说这就是不幸福的开端。从狩猎采集时代的每周工作15、16个小时到农耕社会的40小时以上;从狩猎采集时代摄入食物的营养多样性及丰富性到农耕社会的摄入的营养单一化及匮乏性;更别提从此之后再也不能随处迁徙、观光四处,只能定居在一处。

两种社会的幸福度高下立分,但是人类最终还是进入了农耕社会,为什么?要知道习惯的力量是多么强大,更别提拥有几百万年的狩猎采集习惯了,人类为何轻而易举的放弃了之前的生活模式。

重大改变必然来自重大诱因。

天赐圣米。某年某日,一群狩猎时代的人们突然发现在他们的周围出现了大量可食的谷物,只需要花费几个小时去采摘几个小时就能收获一周乃至一个月的食物量。那么这个时候必然有人会选择在这附近定居下来,毕竟好逸恶劳并不只是我们现代人的特征。无意识的采摘,谷粒也无意识的跟随着人类的步伐散落至其他地方,进而越来越多的地方出现这种谷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定居者的行列。由于最开始工作时间的减短,以及不需要再四处迁徙,人类繁衍的周期从原来的4年一胎迅速缩为2年一胎甚至一年一胎。不可避免的是人口开始出现喷井式的暴增,那么人类就想多要食物,不仅想要一年一次的收获,还想要一年两次甚至三次。所以人类开始耕地、播种、除草、收割、储藏一系列活动。游动的自由自此失去,最关键这种进程是不可逆的。与其说我们驯化了动植物,不如说彼此相互驯化。

003给予的副作用

农耕社会的进入直接原因是来自于天赐圣米,它的副作用使得人类开始勤劳的工作,开始为未来担忧。因为耕地、播种等行为都发生在收割之前,勤劳的工作并不一定能保证我们填饱肚子,我们还得看老天爷的眼色,所以我们会为未来担忧。老子早就看透这一切——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然而同样是给予,老天给我们带来的是勤劳刻苦,勤俭持家等优良品质;而现代社会家长的给予却是带来一个又一个问题儿童。

为什么?答案就是人类的鬼聪明。

我们会习惯性的分类。面对老天,我们无能为力,因为我们不知道它的喜怒哀乐。虽然我们习惯于向它祈福祈祷,但我们亦知道一个道理: 天助者自助。但是面对家长我们就会去琢磨如何去讨他们的开心,进而获得更多的给予。渐渐地索取也成为了我们的习惯,对于任何我们经索取之后还得不到的话,我们会恼羞成怒,进而导致各种各样的激进的行为。所以给予可以但不要过度,对家人孩子是这样,对朋友亦是这样,因为斗米恩升米仇。

很多时候,我们现有的制度或者事物,都不是通过“目的论”发明起来的,它都是各种各样发明的副产品,比如婚姻制度是武器发明的副产品,造纸术是树皮衣的副产品,农业社会是天赐圣米的副产品,至于农业社会带来的副产品就是我们所熟知的各种文化、文明、科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