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还未到,阿里已败给京东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已催生出大众的消费习惯,如今人们面对双十一,不再是买或不买的问题,而是变成了买什么和买多少的问题。

各大电商平台的双十一活动早早开始预热,各种玩法层出不穷,预售、秒杀、限时抢、预约、购物津贴、满减。。。有朋友说玩法太烧脑,干脆不要算计了。

双十一购物节以阿里为首创建、营销,经过几年的用户习惯和认知培养,已不仅仅是阿里的活动,京东、苏宁、当当、亚马逊等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加入,都来分一杯羹。在这些电商巨头中,又以阿里和京东两大巨头所占市场份额最大。

今年的双十一,阿里巴巴的西溪园区比往年装扮得更加炫酷,作为阿里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那气氛好似过年,看下面这些图,来感受一下。

远景

标志橙和淘公仔

已经在庆功的赶脚

像不像过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人家园区热闹的气氛中,仿佛感到节日未到,已胜券在握。活动未开始,人家已开启庆功宴。

但素,无论阿里系的淘宝和天猫怎么狂欢,从普通用户的角度,我森森感到,在这场全球购物狂欢节中,阿里已败给京东。

下面来说说我作为一名普通用户、一个资深网购爱好者、一个前互联网用户体验研究员的切身体会。

作为一个资深网购爱好者,我的日常生活中除了鸡蛋鲜肉之外,几乎所有生活用品都严重依赖网购。在双十一来临之际,我自然也少不了买买买:当下用穿的用的衣服鞋子,要屯的护肤品、洗衣液消毒液等生活用品,电动牙刷、吸尘器、空气净化器等小家电,我都涉及。所以自认为比较有发言权。

大家知道,天猫主要的活动方式是预售,也就是商家给到最低价格,提前把价格在页面显示出来,但这个价格仅此一天有效(11.11),其他日子你只能在平台上逛来逛去,下不了手。

原本我是把家庭购物的重点放在了天猫平台,还抢了一众购物津贴,预售付定金的也付了几单,但后来不知不觉竟转京东去了。

我想问问天猫,你活动都搞了,商家的优惠力度也拿到了,你给我搞预售?

你以为人们的消费有多大程度上是理性的?

你是不是完全低估了冲动消费的比重?尤其是以女性为主力消费群的群体?

1  服饰类

拿服饰来讲,我千挑万选好容易看中了一款大衣,现在穿正合适,我得提前十天放进购物车,当前价格和双十一价格的差价就明明摆在那里,现在想穿?下手不合适!那再等等?好吧,你不仅要先付定金(定金不退),还要等过双十一,等到零点付尾款,再等到商家猛烈地延迟发货,快递爆仓,而且人家说了,保证11月20日之前发出!是20日才发出货!那么等我拿到货了,一个月过去了,在北方天气瞬息万变的季节,我是买来压箱底放明年穿的么?这衣服是有多吸引人啊我值得耗这么久!

再举个例子,我在一家童装店看重了两件衣服,加绒的棉裤,现在正需要,双十一的活动价已显示在界面中,且客服说双十一当天满两件还可以打八折。

但我们确实需要现在就穿,等不了双十一批量发货快递爆仓收货延迟。所以我试着跟卖家协商:

“能按双十一的价格卖吗”

答曰:“不能的亲。”

但是任谁也不会心甘情愿在明知道贵出这么多的情况下还痛快地就按当前价下手(土豪除外),那会产生严重的认知失调啊!那怎么办?

最终虽然我还是即刻下单买了,但是,我心里是很不舒服的!因为我知道买贵了这么多!!

得是有多么刚需的东西,买家才能忍受如此吊人胃口的购物流程。

作为消费主力人群的女性,你以为她们在购物的时候有多理性?引起她购买行为的难道不是瞬间冲动?难道劝人不要乱消费的杀手锏不就是:你先不要冲动,放一放,看看是否还非常想买。如果隔几天还是很想买,那就收了,反之,很有可能过几天你自己就不喜欢了,那正好不买了。

预售就是这么个神招。

2 生活用品类

天猫仍是败给了京东,原因如下:京东的活动力度不小,从11月1号起很多商品就已经是双十一价了,不必等。而且重要的是,送货迅速,隔天就到!

比方说,之前在天猫上预付定金定了9kg的汰渍洗衣液,80多块。从付定金到我收到货少说也得20天,现在它们还在购物车里躺着。

后来在京东上看到立白洗衣液,同样9kg,领99减60的券竟然能50出头就买到!我毫不犹豫又下手了(这不是冲动消费是什么),重点是我第二天就收到货了。

看这两个平台的区别,作为普通用户的体验,真是天壤之别。我现在考虑的是,天猫预付的那10块钱定金是干脆不要了(因为定金不退),还是把那单汰渍洗衣夜改地址送妈妈家去。

3 品质生活小家电

这类用品我先后看了戴森V6吸尘器、飞利浦hx6730电动牙刷、airx a7空气净化器。

虽然我天猫抢了不少购物津贴,但我几乎都在京东下手了。

首先,电动牙刷我用双十一的价买了,已经用了好几天了。这款电动牙刷标价399,京东秒杀价359,又用了满500减100的券凑单六只刷头(消耗品,屯了也不会浪费),最终我记得是439拿下一只牙刷+六只刷头,相当优惠!

所以,划重点,您看到了吗?价格优惠,还立等可享,谁还愿意零点挤破头去抢双十一。

不过,京东也有部分是双十一当天才有的优惠,比如我看好的戴森吸尘器和空气净化器。比较了一下,戴森v6 animal京东价2440,天猫价2490,天猫在当天可以用购物津贴满减几十块钱,所以算下来价格差不大。但我还是会首选京东,因为送货快嘛。

总之一句话,得是有多么刚需的东西,买家才能忍受像“预售”这样如此吊人胃口的购物流程。所以,对不住了天猫,我奔京东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猫双十一销量再创新高,网上有人批评淘宝刷单,也有人说双十一的价格比平时还贵。爱智求真的PMCAFF小伙伴却在讨论...
    lh0635阅读 2,479评论 0 5
  • 文/李虓(转载请署名) 在“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京东集团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曾说:(未来五年)风口可...
    酒食之道阅读 688评论 0 3
  • 此时此刻,外面正下着雨。只听外面狂风暴雨,电闪雷鸣,这雨显然来势汹汹。 室内,老公出差,两个宝贝都和我睡,并且都已...
    临壹阅读 157评论 0 0
  • 那雁西也无心用饭,只是胡乱的拣些在面前的菜,并未尝出味道来,他不知怎么的竟然心乱如麻。那朝云想必也一样,几乎不曾动...
    小枳kezia阅读 5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