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夜跑,如何“防狼”?

文/怡记

最近,只要怡记在朋友面前分享跑步的心得,必然会收到这样的提醒:尽量不要夜跑,最近新闻报道了几宗夜跑出事的!

夜跑要防“狼”,图片为网络图片改编

其实自今年七月以来,我进行的都是晨跑,一是晨跑对一天的状态唤醒更有帮助,二是晚上跑步我有时会太兴奋而睡不着觉。但是作为一名曾经的夜跑爱好者,对于夜跑安全,我还是有些想说的话。


对于夜跑安全的基本认识:不要因噎废食

人们往往会从几个相似的新闻报道里面总结出“最近这种事很多”的结论,比如说最近的夜跑事件。事实上,最近新闻报道中的夜跑事故,均属个别事件,只是发生在不同城市。而事件发生的原因,主要是跑步场地不够安全或太晚跑步,又没有人陪伴。夜跑爱好者们大可不必因噎废食,而放弃了坚持已久的习惯。不妨把这些案例作为一个提醒,让自己的夜跑更安全一点。

给夜跑者的五个建议

1、不要太晚跑步

这一点是很重要的,早一点跑步,便可以多一点安全。一般建议饭后起码半小时以后才进行夜跑,但也不要太晚开始,最好是在晚上八点半前开始,十点前结束。这既是出于健康的考虑,也是出于安全的考虑。我在一些跑步群里,曾经看到有朋友过了十二点仍然在打卡,感觉这种方式对于人的身体并没有好的作用,并且容易带来安全隐患。

可能很多跑步爱好者都关注了微信运动,或装了各种运动软件,每天晒一晒自己的运动成绩成了习惯,但是我想说的是,我们跑步不是为了打卡,不是为了排名靠前,而是为了让自己更健康,更有正能量。因此如果你已经应酬到十点,再去为了成绩而跑步,就有点远离跑步的本质了。而对于跑步的时长,我认为有30分钟就足够了,如果你不是备战马拉松,建议不要超过一个半小时。

2、避免去人少的地方跑

这一点至关重要,尤其是独自一个人跑步时更为重要。

要安全,就不要去人少的地方跑。

我建议在校生尽量选择在校内有灯光的地方进行夜跑。而对于已经出来工作的人,最好在小区夜跑或去健身房夜跑。如果所住的地点没有小区,建议在开阔并没有树荫的人行道、健身氛围较佳的公园、广场进行。有一些人行道,与大马路隔着高高的绿化带,上面还有树荫,与外部相当于形成了一个天然的屏障,是不太安全的,建议不要在这种路上跑。其实,我感觉没有必要去太远的地方跳步,就近且安全就好,甚至原地跑都可以。

3、穿着尽量不要过于暴露

要避免色狼盯上你,最好是不要让他注意到你。现在有很多跑步的背心都很好看,但是如果太晚了,并且在人少的地方,穿暴露的运动衣服是有风险的。建议夜跑时穿有袖的衣服,并且不要走走停停或玩手机。

很多人会觉得自己穿得舒服就可以了,不要管别人怎么看,这当然也是可以的,前提是你要在早一点跑,或去人多的地方跑。


摄于某运动商场橱窗,夜跑穿着最好不要太暴露

4、考虑约个跑伴

跑步是一种极易于进行的运动,优点是可以独自一人进行。当然,你也可以加入各种跑团或找个跑伴,一同夜跑,除了更安全以外,你还可以因为这种跑步之中的交流而更快乐。是否约伴,还是取决于个人。如果你很担心夜跑的安全,建议还是约伴同跑,相互照应。

5、做好防范措施

夜跑,和夜行一样,都有可能遇到“色狼”。那么做好相关的防狼措施,带上一些物品,是很有必要的。当然,如果你只在小区跑或学校跑,大可以什么都不带。但是如果你要出外跑,适当的防范措施还是要做的。

A、必要的通讯工具是肯定要带的。

B、带上一些现金和避孕套。这是我在以前的防狼秘籍里看来的。夜跑遇到坏人,被劫财劫色都有可能,在这种情况下,要灵活机动地处理,想办法逃离现场。如无法逃离,只能机智应对了。劫财的话,建议把现金和手机交出。劫色的话,我建议还是要以生命安全为重,主动递上避孕套,防止得病和怀孕。

C、可以带上防狼工具。双十一快来了,可以在某宝、某东上买一些防狼小设备。例如防狼器,这是一种袖珍的报警器,比鸡蛋还要小,可以发出120分贝的报警声,遇到紧急情况可使用报警器,主要是起到震慑的作用。另外还有一种防狼戒指,戴在手指上,遇到色狼可集中全力用圆锥形的突起处扎在色狼的要害之处。当然,这些不是必备器,只是出于安全而可以考虑购入的物品。

还有一个小小的补充,现在不少运动软件都会显示地图,如果你要用,建议选择隐私模式,不要显示地图,否则路线被别有用心的人看到,有可能会被跟踪。平时也可以多更换路线。

以上是我个人的一些建议,也希望大家一起讨论下,夜跑如何更加安全,防狼如何更有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