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对待我每个月的工资的?

我不想这么早就生无可恋

闺蜜对我说:一开始工资只有4000,月光。后来想有5000就好了,就会有结余了,后来发现还是不够花,就想能有6000就好了... ... 后来发现多少都不够花。

我相信很多人遇到过这种情况,究其原因是对钱没有掌控能力。针对这种情况,我对自己的工资处理方式做过几次试验:

主要分两种:1.先花后存——结余入账  2.先存后花——就花计划内的钱。

这中间又穿插着各种账户的切换,实则是很乱的,就是理到最后你还是不清楚自己的钱归于何处。举个栗子:

我手上有银行卡,支付宝和微信三类账户。虽然知道无论钱在哪个账户最后都是我的,但那种我知道我还有点钱但不知道有多少,猛然看到支付宝就剩200时,一头雾水的感觉实在是太糟糕了。所以我下定决心要找出自己喜欢的储蓄方式。

两个月实验后,我的方法是:先存后花+账户清晰的方式

何谓先存后花?

每个月发下工资后,先按照储蓄和花费的情况进行比例分配,将心中想存下的金额和固定花费放入对应账户。

何谓账户清晰?

分析自己所持有的账户特点,固定账户放固定存款。例如:某银行卡放固定存款,支付宝放次月支出等。


先存后花:每个月发了工资就先做好预算,将下个月要花的钱算出来,算法如下:

房租水电+吃饭出行+将会支出的费用(比如下个月有朋友过生日)+灵活取用金(每月总有几天想要潇洒的日子)


账户清晰:结合自身及账户特点进行工资分配。

1.支付宝:短期操作,流动性强。目前我提现额度还没到,属免费阶段,且余额宝有少许收益。

2.微信支付:流动性强,提现收费

3.银行卡:流动性尚可,利率低,消费欲<支付宝/微信

4.现金:随时取用,带太多会没安全感,花钱时最容易触动“不能再花钱机关”的货币。

银行卡1:工资的30%。存放每个月的固定存款,还有每个月的结余。不管干啥我都不取出来,存三个月就会感觉到喜悦了。

银行卡2:500元,灵活消费,就是如果哪个月突然要干点啥,属于非固定支出的,就从这个卡取

支付宝1:存放当月的固定支出

支付宝2:(因为我以前用我妈注册支付宝,所以我有两个),存放下个月的固定支出

微信:平时会有些转账之类的,不想体现,就放着用

解释:也许你会觉得这也好几个账户怪乱的,但仔细看就会发现除了支付宝账户1属于流动性特别强,其余账户基本进出不大。所以每个月你只要盯准支付宝1的账单信息就可以啦。而且到了月末会非常清楚自己的结余情况。而之所以要配置银行卡2也是符合我情况——进行下月预算时,不一定能完全准确估算,但如果缺钱了都从银行卡1取出,久而久之容易导致银行卡1失去“固定存款”的约束。

这样配置带来的改变是什么?

首先,有了雷打不动的固定存款卡后,就有了积累,心里也踏实很多。

其次,由于要提前做预算,所以对自己大致的消费情况有初步的预判,好处就是会在消费时更加理性,毕竟家里会堆积那么多东西也是跟盲目消费有关的。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因为总会提前将一个月的固定消费准备好,生活就比较踏实,心里比较有底的那种感觉特别好,正所谓缓解焦虑的一剂良药(个人感受)。

需要注意哪些细节

1.大多数人发工资的时间都不是月初,这会导致资金出现时间重叠的情况,你可能会产生这个月我好有钱的感觉,但到了下个月初就莫名捉襟见肘。所以账户的清晰切换很重要。以4月10号为例。4月10号发工资日时,还属于月初,此时要做的是规划5月固定消费,定存金额,灵活金金额。而固定支出通常是存在支付宝里的,那就会和4月的固定支出重合,钱用起来就会乱了。所以有两个支付宝太棒啦,一个放本月一个放下月,而从本月10号到本月30号的20天里,顺便捋一下余额宝收益(o(╯□╰)o虽然不多)

2.在做规划时,一定要结合自身情况,包括工资、消费习惯、人情往来等等。同时给自己一点空间,假如你算出来固定支出是2700,那就可以再加个300的本月灵活取用金。不然很容易出现每个月都超额,信心会下降的厉害。

3.记账,一定要记账!虽然有规划,但是数据才是反应规划是否合理的证据。推荐随手记或者有趣的模拟城市。同时,记得对数据进行分析。

4.如果出现超额,也不要太苛刻自己。像吃饭什么的,还是要以营养健康为先,如何正确的开源节流是需要我们多方体验的。

5.在使用记账app时,提前设置好记账样板有助于我们节约时间。

到达一定程度,可以考虑开始买一些理财产品了,或者现在拿出一点点开始也行。这是后话以后再谈。

在工资配置这方面,我也才刚开始,整理出来的这个方法也在试行阶段,目前试行3个月,效果渐好,如果你有什么好的方法,欢迎一起分享哦~


本文为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侵权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条款释义 - 中国支付网 - 中国支付行业第一门户网站2016年7月1日...
    菜菜苔阅读 7,261评论 1 44
  • 前些天在做一个银行卡的校验,在网上搜了好久也没有找到能用的正则表达式,就自己写了了根据银行卡的bin值判断该卡所对...
    Orz013阅读 2,685评论 6 10
  • *昨晚老公很晚回来,喝了酒,一身的酒味,我说喝这么多,你怎么回来的,他说打车呀!当时也相信他,打车回来了。 第二天...
    连娟a阅读 111评论 0 0
  • 有一件事,讲起来挺搞笑的。 从出了校门就开始减肥,可无奈称上的数和幻想成反比,斤数越来越高身边的损友,在初见的时候...
    悲天悯人独自伤阅读 225评论 0 0
  • 昨晚猝不及防看到了我暗恋十年的男生晒到朋友圈的结婚证,我一下子蒙圈了,什么状况,看到新娘的名字,我终于恍惚记起来,...
    柔软的刺猬77阅读 44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