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985研究生毕业去横漂的,现在如何了?

5年前的2013年,26岁的华中科研究毕业生王海波,放弃了深圳月薪7000的工作,到浙江横店影视城当群众演员,最低每天工作8小时仅40元报酬。当时被记者问到将来的打算,王海波说:“当明星?我还不敢想。”他的目标是做一名好演员,体验不同的角色。“即使再艰难,也会将这条路走下去”。

5年前的王海波

那五年后的今天,王海波如何了?抱着这个好奇心,我开始了解横漂,逐渐发现有很多有意思的“误区”,横漂跟想的根本不一样!


误区1:横漂赚钱的方式仅限至于接戏?

有人的地方就有交易,有交易的地方就有市场,就像美国“淘金时代”,淘金人裤子容易破,有人就靠周边市场——牛仔裤发家致富。同样,横店并非所有横漂都靠演戏赚钱谋生计,更有其周边市场。

如,培训市场:不会演戏,横漂“老人”现场教学,还附赠人脉、推荐!

餐饮市场:发现自己没有表演天赋的,就这样走了也是可惜,干脆开餐馆,接接戏,顺便认识新人,抓住第一波流量。

住房市场:以前人多房少,很多人甚至被逼住山景房。现在横漂人数减少,根据市场,有些横漂想到了房源资源整合,做长短租,未来甚至尝试Airbnb类的年轻化住宿方式。

误区2:横漂都是做着演员梦想的人?不,多是体验生活的。

如,有开着兰博基尼,住着宾馆,给别人钱也要和霍建华来一次别样邂逅的;

有在群演等待的时候发起了调查卷,上面写着“学历”等敏感词,为了写毕业论文的;

有大学里面做过文艺演出,主持过,表演过校园剧,但并没有任何演艺经历的;

有学电影后期,进组实际勘察、实习,多点实战经验的。

最近看一个211大学未毕业,去横店体验3个月生活后写的帖子。第一天六点钟到,空无一人。有剧组过来招人也不敢“粗鲁”地自我介绍,之后决定佛系接戏。有戏就接,没戏接锻炼身体。那没有锻炼器材怎么办?找了结实的塑料袋,灌了两块砖便是器材。身体练累了,第二天八点起床,也没所谓,反正佛系、体验生活么!

误区3:龙套都一样?

有人的地方就有阶层。首先是明星和龙套之间。明星拿着高昂的报酬,剧组要对明星伺候着,可对于群演,好一点的,“嘿,演员过来!”,差一点的,“嘿,你!过来!”。这完全可以理解,可你有没有想过,龙套和龙套也会被区别对待!

龙套一般分为四个等级:群众演员、群众特约、特约演员和角色。群众演员就是背景,比如大街上走来走去的老百姓。群众特约的形象好一点,可能有镜头。特约演员则是戏里的小角色,只有几句台词。角色便是剧中主要人物。

凡是能在电视里说上词,那是在横店有知名度的!大多没有一个镜头,为了蹭一个镜头,费尽心思。比如,事先观察机位在哪里,尽量往中心地方靠!或者做群众时,做到戏里有戏,如导演恰好需要些路人甲的表情,便会录用。穿着的衣服,大多也是一个月不见洗一次的脏衣服。大多数人可受不了,不过为了出名,当下一个赵丽颖、王宝强,只能忍了!

忍着的都是为了出名,幻想着演一个角色一炮而红。

误区四:所有横漂靠演某个角色出名么?不,横漂人的出名,都别开生面。

王钦邦,网上被称呼为“龙套王”,算是小有名气。网上说,令他出名的是年仅23岁拍了500多部戏。这明显是错的,因为他才2012年进入行业,年纪轻、资历深的多的是!

那原因在哪里?在于他是第一个利用贴吧、微博作为营销手段,时常发些和各类明星的合照,包装自己的。2012年4月7号,开了新浪博客,抢占了第一波技术红利!

技术红利而红的龙套王

更有意思的是一个叫史中鹏的小伙,2013年突然成了网络红人,原因是他因为扮演日本兵,一天竟然在不同剧组“死”了8次!

因为演“死人”而火的史中鹏

最后来到了因为学历而火的王海波,那么现在他如今怎么样了?现在的他是一家创业公司的创意总监。曾经“即使再艰难,也会将这条路走下去”,回到都市创业,也算是种经历吧!

当下的王海波

很多时候,我们希望从历史中汲取智慧。拉长时间维度,看别人的选择、结果,以求破解当下困境。据统计,95后平均在职7个月就选择离职。作为前辈,需要一个例子跟他们说,看985研究生毕业去横漂的,最后还不是最后放弃,回来创业了么?作为95后,当扪心自问,“该去追逐梦想,还是按部就班”之时,有一个声音告诉他该怎么做!

可是,回顾横漂们,我们还是得不到答案!史中鹏还在坚持跑龙套,王海波回来创了业。我们该学哪一个?不知道。

再看写作,当小学生、老大爷都开始谈论写作的时候,写作已然是“熊市”,就像千万横漂,百分之七八十,“死”在了第三个月。

也不要抱怨生不逢时,中国的人口密度之大,决定了任何一行业都是一片红海。所以“在熊市进场”,是绝大多数人的宿命,这没有啥可以抱怨的,又因为是既定事实,所以没有什么方法去逆转。因此,大多数人是在下面的山脚,看着上面的人,说到“谁叫这家伙是天才!”,这才是事实。可上面的天才又是怎么想的呢?看下图:

哪有什么天才!

“哪有什么天才?”、“我只是比别人更拼命工作!”、“等我回头一看,背后身影一个都没有!”

因此,可悲的并不是失败,因为红海注定只有少数人的成功。

可悲的是,因为羡慕明星、作家、漫画家的光环而进场,又因为无知、懒惰、浪费自认为没有的天赋而退场,还在山下望着他们,“谁叫他们是天才啊!”。这才是最凄惨的结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