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规范设计logo

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图,在一个简单的标志上环绕着很多的辅助线,看起来很专业、很厉害的样子,这些辅助线真的有用吗?设计一个标志而已,真的需要搞那么复杂吗?不会是用来忽悠客户的吧?这些辅助线展示的是标志的制图规范,标志规范是标志设计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

经过严格规范的标志会更美观、更方便延展和制作,当然也确实是专业的体现。所以,葱爷打算在这篇文章中详细讲解一下,标志设计的规范化是怎么操作的?

圆角的地方一定要是正圆

在一些几何图形或者字体设计中,我们经常会用到圆角,而这些圆角一定要是在某个正圆的基础上画出来的,所以不可以直接用钢笔工具去画圆角。例如在下图的这组英文字体设计中,所有圆角都是以正圆作为基础。

下图是陌陌APP的前标志,图形中的每处圆角也都是正圆。

对于这类标志的设计过程,其实并不是先画好曲线再用正圆来规范,而是在制图的时候就用正圆来设计。举个例子,如果我们要画一个圆角的等边三角形,正确的步骤应该是这样的。

虽然在CC版本的AI中,只需拖动直角的端点就能画出标准的圆角,但是原理也是如此。

用圆或椭圆规范弧线

运用到弧线的标志图形非常多,而这些弧线同样不是凭着感觉随便画的,为了使其更美观,我们需要用正圆或者椭圆来进行规范。例如下图的数字「2」是没有经过规范的,我们从图中可以看出在「2」的轮廓上有4处弧线。

作为一个普通的图形并没什么问题,但如果想把这个「2」当成标志使用,那么就需要规范一下,比如上图标出的这四条弧线都可以用正圆来进行规范。

对齐

我们都知道对齐是版式设计很重要的技巧,其实在标志设计中也经常要用到对齐,例如下图的字体设计,在没规范过的情况下很不严谨,主要是该对齐的地方没对齐,例如下方右图用红线标出的这几个地方。

当把上图标出的这几处地方都对齐后,整个标志就变得严谨了很多。所以在设计标志的时候要多去观察哪些细节之处是可以对齐的。

统一

统一在标志设计的很多地方都有体现,比如在标志的字体设计中,同类型的笔画,在粗细和结构上都(如衬线、倒脚等)要统一;图形中的线条粗细、线条间断开的距离也需要统一。

在上图的标志设计中,所有线条的宽度都是统一的,弧线与弧线之间的间距也是统一的,所以该图形看起来很规整、很严谨。

使用常见的角度数值

120°、90°、45°、30°、22.5°、20°、15°等,都是比较常见的角度,这些角度值大家更熟悉,也更容易被记住和延展操作。

比如在谷歌的标志中,字母「G」被斜切的角度刚好是90度的一半45度,而字母「e」旋转的角度则刚好是45度的一半22.5度。

圆形轮廓与黄金比例

如果图形外轮廓的端点接近于在同一个圆上,那就让它们刚好在一个圆上,如果比例大小接近黄金比例,那就让它真正符合黄金比例。

例如下图的眼睛图形,眼珠和眼珠的高光该放在什么位置最合适呢?如果放在图形的正中心,那会显得很呆板、不自然,所以设计师把它的位置设定在一个黄金分割的位置,效果不错。

再比如下面这个图形是由两个圆角的等边三角形交差形成的,那么这两个图形交差到什么位置比较合适呢?从下图中可以看出,使图形最外侧的几个点都位于一个正圆上效果是最好的。

图形与文字的大小、距离最好成某种比例关系

标志的图形和文字的大小也不是随便拉的,包括他们之间的距离也有讲究,一般的做法是以图形几分之一为一个单位X,然后字体的高度、字体与图形间的距离设置为Y个X值。或者以文字的横向(竖向)笔画厚度作为一个单位X,然后把图形的高度(宽度)、图形与文字间的距离设置成Y个X值。

例如上图的抖音标志,就是以文字的横向笔画高度定位一个单位:X。图形的边宽为 3.5X,文字离图形的距离正好是 2.5X,图形的高度则正好是 18.5X。

综合实例

逐个聊完标志规范的各种操作后,我们再来综合的看一看,如何完整的规范一个标志。以一个名为「冰蝶谷」的品牌 Logo 设计为例,下图是草图构想,在上机操作的过程中就需要用到 logo 的规范技巧了。

首先是蝴蝶的翅膀,其实可以用两个正圆来设计,而这两个圆的大小是相等的,包括翅膀的长宽比也可以设置为黄金比,两个圆的交接处也要在圆的基础上画弧线。轮廓画好后,再选择一个粗细适中的描边。

把图形画好后,再把它顺时针旋转45度度,这就是蝴蝶右边的翅膀,接下来就需要把这个图形复制一层然后做一个垂直翻转,把复制出来图形移到左边,这个时候一对蝴蝶翅膀就都出来了,而这两个图形该交叉到什么位置才最合适呢?这里再一次用到了黄金比,即整个图形的长与宽的比也是1.618:1。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比例都得符合黄金比,主要以视觉效果作为标准。

接下来是画蝴蝶的头和触角部分,我这里选择了使用等边三角形来做,头部同样用圆进行规范,且此处的圆与翅膀处的小圆是同样大小的。触角的长度与头部线条的长度又是成黄金比,而头部与翅膀之间的距离则是与图形的线条宽度统一的。

当图形画好后,接下来就是处理字体,字体的设计我在这里不多说,我们主要来看看它的规范:

笔画粗细与图形统一;

笔画的端点都是正圆角;

交叉连接的笔画处也要用同样大小的圆来规范。

再接下来是排版,首先是图形与文字的大小比例,没错,还是黄金比,包括中文与英文也是成黄金比;其次是间距,我们以文字笔画的厚度作为一个单位X,图形与文字的距离可以设置为2X,而中文与英文的间隔则为1X,这样整个标志的规范就做完了。

把以上在设计和规范过程中用到的辅助线都还原出来,就得到了如下这个图,看起来是不是也有一种很专业、很牛逼的感觉啊?

结语

关于标志的规范化到这里终于分享完了,是不是完全没有想象的复杂。当然,并不是经过了规范的标志就是优秀、好看的标志,就好像不是运用了网格系统就能排出好看的版式一样,规范只是能使你的标志看起来更严谨、更专业,切勿舍本逐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