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2万字,4份工作找上门。找文案兼职,用这些套路就够了!

2017年2月16日来到简书,迄今一个月左右时间,总共收到 2 个兼职邀约,2 个全职邀请。简单说下兼职的情况:

第一单:之前的文章有提过,传送门:文案兼职,写好了是接单,写不好是积淀

第二单:某国外首饰品牌文案。

全职的情况:

第一份:内容兼 PR 。

第二份:专职文案,兼推广。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我努力,是为了让自己有选择的权利。

出现这么多萝卜坑等我接的时候,我终于有了一些选择权。要知道,我之前并没有任何全职文案的工作经验,甚至都不太沾边,但凡投文案类岗位一拒一个准。而现在,身边但凡有不错的文案坑,朋友们都会帮忙推荐。

资本从去年起就鼓吹 IP 的价值,鼓励内容创业。短视频,直播行业的蓬勃发展,涌现了一大批内容创业者,诸如papi酱,咪蒙,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晓松说,科学与艺术总是交替发展。科学跑的太快时,艺术会停滞;当科学陷于某刻瓶颈时,艺术的光芒会盛放。所以,文字写作者们正处于风口,是猪是大鹏,就看风口过后会不会掉下来了。利用内容热的时刻,打造个人品牌是刻不容缓的事情。

如何打造个人品牌,不一定非要是大红大紫的 IP ,也不一定是大 V,但是一定有某项技能,是你的个人标签。为了让自己的 “输出-反馈-成就感” 有一个正向循环,我有在培养自己的标签:

我就是你身边那个热爱文字,能写文案的朋友。


上次接单的文章出来后,很多简友私信问我如何找到文案兼职,我认为这是每个业余写字的人都会感兴趣的主题。所以尝试把自己的一些经验分享出来供大家参考:

1、具备基本文字素养,持续学习。

文字素养是最基础的要求。如果你只是对这行感兴趣,却一篇文章也没写完整过,写作技巧和思路一窍不通的话,建议先在简书修炼一段时间。

这个世界是千变万化,一日千里的。你除了会写字,还要知道如何写,更要洞察消费者心理。写文案不是自嗨,要让读者看的懂。或包装产品的形象,或刺激消费者购买,或引发互动,里面是有深层次的逻辑和套路的。先不谈套路,起码你得有足够的词汇量,了解各种各样的表达手法。


2、适度包装自己,保持自信。

你自己就是一家公司,你的文章是你的产品,你的文笔就是你的生产力,你的价值观和逻辑思维就是公司的企业文化。如果你自己都对自己没信心,那企业主会更加迟疑。

比如介绍自己时,可以说自己在简书坚持日更,迄今写了多少篇文章之类,取得了怎样的成绩,公众号拿到了原创等。如果对方问你粉丝量而你又拿不出手,你可以先把自己认为写的好文章发给对方。优先发送顺序:

1)阅读量高,广受好评度的。

2)与客户需求更贴近的。

3)你认为你写的逻辑清晰,排版最好看的。

如果你认为一篇都没有,那就赶紧去写啊!去参加写作营,去日更啊!

种一棵树最好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3、培养铁杆粉丝,让铁粉帮你引荐。

这里称之为粉丝,其实就是你身边的好朋友。我写文不往朋友圈发,但会私聊给两三位朋友帮我阅读,点评。真正的朋友,不会落井下石,不会眼红你,也不会出现之前有人说的发给别人很多却一篇也不看的情况。他们给了我第一份打赏,第一个评论,第一次点赞。

我很感谢从简书开通到现在一路陪我走着的这些人,因为他们的鼓励和支持,我才开心写到现在,还会继续快乐地写下去。也是他们,一看到文案的兼职全职工作,都会帮我推荐。比心~


4、守株待兔不如主动出击。

现在世面上有很多找兼职的 app ,做的很大的有 “猪八戒网” ,2015 年融资 10 个亿。如果是做记者媒体出身的朋友,还有一个 “自媒社” 网站可以查询,订单动辄数千元一篇文章。

如果是业余写字,那么自己主动加群,新媒体群、工作群、兼职群等等。很多人是坐班,身边也没有广泛的交际圈,推荐你们一个神奇的地方:QQ 群。是的,QQ 群可以通过群名查找你感兴趣的组织,这点比微信群方便。你可以在 查找群 - 输入“文案兼职”“文案接单” 等等关键词 - 诚恳地请求加入。

另外,不要忽视你的朋友圈。朋友圈人来人往,也许你的朋友不是做这行的,但你朋友所在的公司也许有这个需求呢,部分人都会发出来。打字的瞬间,又有朋友发布了需求:


坐标深圳,我不考虑,需要的朋友我可以帮介绍。


5、定向总结,正向循环

最后,当你的文笔愈加成熟,兼职可以选择的方向也会更多,品牌文案,企业公关稿,产品软文,广告推广文案。当然还需要兼具一些市场营销思维,公关思维等等。

接触很多兼职后,你会逐步发现自己的特长和兴趣爱好。是公关文,新闻稿,软文,品牌故事还是其他... 每一类文章的写法和逻辑都不是完全相同的,就像你写小说还是写散文,写诗还是写鸡汤。

选择你擅长的文风,深度打磨,不要贪多。

学无止境,不进则退。学习是很有趣的一件事儿~


一些我常关注学习的平台:

文案、市场营销:顶尖文案 TOPYS  / 广告狂人 / 赵园园谈广告 / 市场部网 / 李叫兽 。

找素材,培养审美:花瓣网 / 千图网

行业、趋势:艾瑞网 / 虎嗅网 / 创业家传媒 / 李翔商业内参

积累、沉淀:阅读,大量的阅读,定向的阅读。关于写作的书籍,有人开过专栏,我就不写了。


每个人都能写字,但不是每个人写的字都能变现。

另外,以上四个工作,你们猜我接哪个?


个人日更第 7 天

无戒日更挑战营第 2 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