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后,他终于用一巴掌回报了班主任

高三那年,班里几个总是挨班主任打的男同学曾不止一次的密谋着:高考完之后,一定要班主任打一顿解解恨

但高考之后,他们却一个也没有在提起这事儿。

高中三年的积怨,仿佛在考完的那一刻就悄然消失了。

但在看似平静的校园内部,还有很多悄然滋生的矛盾都已经到达了不可调和的地步。

前两天,一则‘男子掌掴20年前老师’的新闻将国内的师生矛盾又再一次搬上了台面。

2018年7月,一位常姓男子当街拦路掌掴二十年的班主任,并将自己掌掴老师的全程拍照录像、上传到网络,配发的文字间充满对老师的恶意。

常某的个人行为很快就引发了一场吐槽那些‘恶老师’的舆论。

众口铄金之下,仿佛每一个人都在学生时代遭遇了同样的不公。

时隔一年,这出闹剧才开始公开审理。但令很多人没想到的是,常某的妻子在开庭之前仍然在为他极力辩护。

作为妻子,她表示:丈夫夜里常做噩梦吓醒手抱头,小时候老师对他造成的心理阴影太重,自己对于丈夫人品是欣赏的。

庭审中,常某也表示自己时常会回忆起当年被班主任殴打的场景,时隔二十年,那些画面仍然是他入睡时的阴影。

想起当年的经历,一个四十岁的男人仍然忍不住声泪俱下。

老师带给学生的影响,真的可能伴其一生。

我们无法得知当年常某当年究竟遭遇了什么,我们只知道,有一头野兽,在他心中住了二十年。

虽然最后,这位张老师打学生的做法被评价为教育方法不当。

但对于常某来说,这样不当的教育方法却可能影响他的一生。

中国有句老话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师生关系处好了,甚至可以像亲人。

师生关系的好坏,也决定了学生在学校的精神状态。

从我们上幼儿园开始,直到走进大学的这十多年间,跟老师在一起的时间比父母要多得多,一个人性格的形成,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学校的影响。

但即便是在朝夕相处的环境之下,也仍有反目成仇的师徒。

这段时间因为离婚而大出风头的曹云金在今年之前还是郭德纲的爱徒,师生情谊深似海。

可当师徒一日翻脸,就立马变成了仇人。

曹云金脱离德云社之后,不仅另立门户的,甚至公开发布长文控诉郭德纲对他的多方压榨,在他发布的一段长文当中,言语之间都充斥着对郭德纲的怨气。

而郭德纲也在新作品中暗讽,”徒弟有三种,一种儿徒、一种门徒,还有一种叛徒“。

曹云金从小来到师傅家中学艺,吃师傅的、用师傅的、学师傅的,但朝夕相处却并没有培养出坚定的师生情分。

要想把学生养成孩子,很难,要想把老师当成父亲,可能更难。

在那条简述常某殴打老师的新闻下面,有几千条评论都在控诉上学时期遭到老师的不公平对待。

甚至有人说研究生在休学途中被导师逼到自杀。

校园暴力这个词,不仅仅是在说学生之间冲突,这其中也包括了师生之间的矛盾。

高知女孩章莹颖赴美留学却惨遭杀害,而这次事件的嫌疑人,正是她即将就读的伊大物理学的助教克里斯滕森,一个拥有博士学位的斯文败类。

就在他假扮便衣警察将女孩骗到家中实施杀害的之后的几天之内,他又在学校为章莹颖举办的祈祷会中公然挑选‘猎物’。

你永远无法想象,一个以师之名站在你面前的,骨子里究竟藏着怎样的灵魂。

从前提起老师,都只有一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可以形容。

但现在教育质量连年上升,教育需求一步步扩大,教师群体的心术却不再那么统一。

既然恶劣教师的诞生是既定事实,那我们就不应该否认,不应该回避,更不应该搪塞。

至少要让学生们知道,遇到恶意打压的老师时,应该懂得反抗。

我们不能说师生之间的矛盾是由其中一方引起的。有那种拜高踩低的老师,也有为学生耗尽心力的老师;有那种尊师重道德学生,也有品行恶劣的门徒。

单个关系中的师生矛盾只是一种情况,而非一种现象。

我遇到的老师有偏心的,有正直的,有古板的,也有可爱的。

批评能使人成长,但是遇到强权,也要记得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5评论 5 77
  • 大家好,我是秋葵子,又跟大家见面啦! 人生有两种追求,一是让自己有钱,二是让自己值钱。 而大多数的人都是追求的第一...
    秋葵子阅读 951评论 4 4
  • 引言:不得哭,潜别离。不得语,暗相思。两心之外无人知。深笼夜锁独栖鸟,利剑春断连理枝,河水虽浊有清日,乌头虽黑有白...
    东归雀阅读 1,024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