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听古琴曲《梅花三弄》

一弄梅花花映月,

疑是嫦娥舞宫阙。

清姿竟教仙子愧,

霓裳未解枕琼楼。

二弄梅花花如雪,

冰骨剔透天地绝。

暗香乍袭人倚栏,

临风不知晓来寒。

三弄梅花花照水,

龙女渔娘双泪垂。

未有梅花我自秀,

梅花开时我含羞。

舒纤指,

拂丝桐,

慢引瑶琴,

展歌喉。

宫商角徵,

纵然千回百转,

都向七弦收。

梅花一弄清风里,

静夜闻香伴月生。

点点寒梅冰玉肌,

因有飞雪连天横。

梅花二弄傲霜雪,

剑指苍穹气干云。

丹心敢向枝头写,

更将肝胆照乾坤。

梅花三弄春水流,

残雪销尽离人愁。

临江望断天涯路,

嫣然一笑百念休。

梅花泪,

尽随风,

江湖夜雨,

笑谈中。

说甚愁绪?

需知沧海桑田,

转眼都成空。

——夜听古琴曲《梅花三弄》杂感

《梅花三弄》,又名《梅花引》、《梅花曲》、《玉妃引》,根据《太音补遗》和《蕉庵琴谱》所载,相传原本是晋朝桓伊所作的一首笛曲,后来改编为古琴曲。琴曲的乐谱最早见于公元1425年的《神奇秘谱》。《梅花三弄》全曲共分十段,两大部分,第一部分,前六段,采用循环再现手法,后四段为第二部分,描写梅花静与动两种形象。乐曲通过梅花的洁白芬芳和耐寒等特征,借物抒怀,来歌颂具有高尚节操的人。一首琴曲《梅花三弄》觉别具风情。

艺术从来都是独具一格的,而对于欣赏的人来说,思绪自然更不是千篇一律的。即便大方向一致,小细节里总有属于自我的因素在,从而生发出别样的情怀。甚至于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情境里欣赏同一件艺术品,也会产生完全不同的感受。

譬如我听《梅花三弄》。

梅花,品高志洁,玉骨冰肌,凌寒送香,历来都是骚人雅士笔下的宠儿,曲中的爱物。

作为曾经的笛曲或箫曲,《梅花三弄》是经后人改编而来的琴曲。但我私心里以为,琴曲意境,更胜箫笛。笛音高亢,固然可以穿云裂石,但少了几许韵味。箫声呜咽,或许能抒缠绵悱恻,却多了三分哀伤。唯有琴曲,中正平和,清微淡远,凛凛具天地正气,隐隐显君子之风。

“三弄”,是指同一段曲调反复演奏三次。这种反复的处理,大多数人的看法,旨在喻梅花在寒风中次第绽放的英姿、不曲不屈的个性和节节向上的气概。我以为除此之外,也自体现了梅花处变不惊的淡然与豁达。

整首乐曲共包括10个段落及尾声由两大部分构成。

前6段,是为第一部分,仿佛信息时代里设置的单曲循环,流畅明快,清新活泼,但循环中又生变化,自然不会令人生出单调乏味的感觉。相反的,在三次清灵飘逸的泛音响起之后,梅花做人的气质与节节向上的高尚品质,便都一点一点呈现在听者面前。

第二部分与前一部分相比,有了极为鲜明的变化。旋律显得更加跌宕起伏,节奏急促,音调多变,听来似乎是不稳定,可是却恒定地让我们看到了一树梅花凌寒怒放傲然挺立的刚毅画面。这样的无畏与坚挺,岂能不说是她的豁达与淡然所致?

第二部分的内容,还妙在对梅花形象塑造的变化上。赏梅之人自有体会,倘若梅林中处处都是一片肃杀,固然能感受到梅花的孤高,但终究会让人心生去意,不敢久居。因此琴曲里巧妙为我们呈现出一静一动、一柔一刚,刚柔并济的梅花形象。

于是,我们眼前的梅花,愈发千姿百态,随心所欲起来。于是,我们再听梅花,除了可效梅花之品行高洁,也可赏梅花之恬淡洒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古琴文化研究 原创 /魏周旺 一、中国古琴文化概述 (一)琴史述略 古琴,我国最早的弹拨弦乐器之一,古称“琴”...
    Eva朱阅读 2,565评论 0 6
  • 中国古琴文化研究 原创 /魏周旺 一、中国古琴文化概述 (一)琴史述略 古琴,我国最早的弹拨弦乐器之一,古称“琴”...
    阿难迷阅读 4,313评论 14 16
  • 中国乐器简介: 吹管乐器。我国吹管乐器起源甚古,相传在四千年前夏禹时期,就有一种用芦苇编排而成的吹管乐器叫做『钥』...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3,534评论 3 5
  • 今天看了一篇文章,主人公是个年轻富豪,卖了自己的大别墅,住进了一间只有40平米的公寓里,但他把公寓设计的很精致,基...
    范法匠阅读 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