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爱情蜀道难(66):疑似缘分

这世间,从来不缺乏美好的相遇。有些美好的相遇,在经历了兜兜转转之后最终惨淡散场,也有一些美好的开端,被不太美好的人弄得索然寡味,只得不了了之。

废材大龄剩女的奇葩相亲之路:《爱情蜀道难》

(六十六)疑似缘分

文|菀柳青青

忙碌了一整天,准备休息的时候,微信里新出现了一个好友申请。备注里写有五个字:地铁图书馆。

看看网名,闲庭信步,像是一个中年大叔惯用的昵称。看头像,却又很年轻,青涩的大学生模样。这样矛盾的组合,让人觉得有些怪异,第一印象不怎么好。而且我也不习惯加陌生人,我的微信好友,全都是见过面的,能叫出全名的。这种莫名其妙的陌生人,想都不用多想,直接拒绝。

当晚失眠,第二天整天昏昏沉沉的。上午忙着收拾新住处,下午忙着上班。忙碌的状态,让我无暇去思考自己的问题,最适合消愁。

刚洗好衣服,又听到手机的动静。拿起来,看到微信通讯录里那个昨天被我拒绝的陌生人再次发送了一个好友申请:你好,鄢花漫。

居然知道我的名字?会是我认识的人吗?可是看头像上的照片,完全没有任何印象。疑惑间,我点击了接受键,加了好友。

很快第一条信息就发过来:

鄢花漫你好,我昨天在地铁站借了一本严歌苓的书,在里面发现了一张你的名片,所以我就加了你。

顿时我感觉到血液倒流,有一种秘密被人发现了的慌张感。我想起来了,那天听到敲门声之后,随手将名片放进书里,当做书签。谁知道接下来的几天都没有再翻过那本书,就直接还书了。

平静下来之后,我简单地回复了两个字:你好。

那边很快发过来一条信息:能以这种形式认识,我觉得挺有缘份的。

我回复两个字:是的。

然后觉得自己的回复似乎太简单了,显得有些敷衍,于是又加上了两个字:好巧。

这一次我没有马上得到回复,却听到了电话铃声,是一个陌生的号码。

按下接听键,居然是刚才与我聊天的这个人。

在电话里,我得知了他的姓名和基本情况,周志飞,80后,公务员。这个名字倒是很像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虽然总是能让我联想起中年大叔。

自报姓名和年龄,职业之后,周志飞问我:你老家哪里?

“荆门市。”

“我也是!我们是老乡!你是哪个县的?”对面的声音有些欣喜。

我迟疑地回答,“M县。”

“我也是!你是哪个镇的?”

这种巧合,让人觉得有些假了。是不是我说什么你都会说“我也是”?

我迟疑了下,没有回应。周志飞也感觉到了这种气氛,隔着电话,我能感觉到他此刻的表情有些腼腆了,他自己都有些怀疑自己在扯谎了。“这次我先说吧。我是C镇的。”

“我S镇。”

我感觉到电话那边的周志飞松了口气。

“明天有时间吗?我们见见面。”

对面如此突然的邀请,我有些意外,本能地回绝了,“很忙,没时间。”

“那好吧,等你有时间了再见面。”

挂断电话之后,我在回想今天的谈话内容。

怎么就那么巧?茫茫人海中,竟然我们通过一本书而认识,更巧的是,还是同县老乡,而且年龄相仿,学历相当。这是不是老天给我的暗示?

缘份,这两个字,在很多情况下,是能打动人心的。我一直很相信缘份,虽然曾经失望过,但是越是失望,越是相信,越是期待。

我翻看了周志飞的朋友圈。虽然我知道根据朋友圈或者QQ空间来判断一个人,有时候并不太靠谱,但是目前这是我唯一能了解这个人的方式。

周志飞朋友圈里的信息不多,偶尔转发一些心灵鸡汤,发一首自己写的诗作。能写诗,也算是小有才气,但我看到的无非是一些给政府歌功颂德的,大多数都是雷同的,仅凭这些,无法让我对他产生好感。

或许作为一名公务员,职业决定了他表现出来的形象只能如此。我安慰自己,这样的人,总不至于太讨厌。

接下来的几天,周志飞两三天就微信联系我,询问我的情况,每次都不忘邀请我见面。

周志飞坚持要在晚上七点之后见面,对于这一点我有些不满,所以推诿了很多次。在我看来,第一次见面就坚持把时间定在晚上,要么是别有用心,要么是对自己或者对方没有信心,黑灯瞎火地在暗地里观察一番,再决定有没有必要现身。不管是哪一种情况,都可以归结为两个字:猥琐。

在深圳的那段时间,有好心同学帮我牵线搭桥,意欲撮合我和另外一个男生。本来网上聊天好好的,但是对方坚持要在晚上见面,我很干脆地拒绝了。

时至今日,我并不后悔我的武断。但是现在,我似乎有些迟疑了。几年前,我还年轻,总觉得自己有很多的机会遇到合适的人,所以不愿意妥协,尤其是原则性问题,绝对不能松动。而现在,我已经到了青春边缘,个人问题是摆在我面前最大的一个鸿沟,而这几年来,出现在我身边的人每况愈下,越来越不堪,虽然周志飞并不是我理想中的类型,但也不至于让人觉得扎心。再说,这种形式的相遇,本身就具有小小的传奇色彩,这个不错的开场让我有些隐隐的期待。

既然周志飞坚持晚上见面,那就随他一次吧,我自己防范就好,选择人多灯亮的地方,能有什么事。再说,能省去一起吃饭的尴尬,对我来说也是不错的。

周一晚上七点半,我如期而至。周志飞的实际形象与照片上有一些区别,但对于习惯了这种情况的我而言,意料之中。

到了这个年龄,含蓄婉转已经不太合适,直奔主题才是对彼此的尊重。

周志飞首先向我坦白了他的过往。他曾经谈过一个女朋友,交往两三年,去年准备谈婚论嫁时,却因为房子和彩礼问题两家发生了矛盾,就只能分手了,前女友现在嫁了一个当地条件比较好的人家。

然后周志飞就问了我的情况,我也如实相告。周志飞对此没有评价,却开始评论我的职业。

“我觉得你现在这种状态一定要改变。私人培训机构不靠谱,还是像我这样考个公务员比较妥当。你现在考公务员还来得及,好好准备一下,还有大概半年的时间,还是有希望的。”

其实我从未觉得公务员有多么高大上,但是奇怪的是我见到的公务员,不论混得怎么样,他们都多多少少有些优越感。除了稳定以外,周志飞的这份工作并没有哪一点比其它职业强,我只能礼貌地回答,“环境太复杂,我不适合。”

“其实也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复杂。我们这样的单位,同事们都还比较和气。因为大家都知道彼此要相处很长时间所以轻易不会闹僵,都很注意自己的言行。你们那样的单位就不一样了,同事来来往往如流水,相处时间不长,没有必要小心维持友好。”

周志飞的话,也有一番道理。其实,毕业后我辗转多年,已经觉得有些倦了,也希望能够稳定。可是等我想稳定的时候,似乎又错过了好多好多机会。

“报考公务员,没有那么容易,好多条件限制。我已经错过了时机,没有机会了。”

“不一定啊,你上网查一下,看看有没有符合条件的。今年年底的国考,还有几个月时间,只要好好准备,还是有机会的。”

就这样,这一次见面的谈话,渐渐偏离主题,变成了政治课。周志飞变成了诲人不倦的中学班主任,而我则是一个不求上进的高三学生。他苦口婆心,用自己的逆袭作为证明,劝诫我不要放弃自己。

接下来的一两天内,周志飞没有联系我,不知道是该遗憾,还是该庆幸。这世间,从来不缺乏美好的相遇。有些美好的相遇,在经历了兜兜转转之后最终惨淡散场,也有一些美好的开端,被不太美好的人弄得索然寡味,只得不了了之。

======== 返回目录 ========

<<< 上一章: 先有蛋还是先有鸡

>>> 下一章:濒死的爱浴火重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屡吐真言化红包, 大师直爽又风骚。 夜夜广寒当寺庙, 不拥玉兔不逍遥! 注:化指化缘。
    任尔风云我自逍阅读 161评论 8 4
  • 与你相识初为忐忑 而后我们也曾争吵埋怨 最后我们还在 愿你穿过布满荆棘的丛林 愿你跨过满是鳄鱼的湖泊 愿你归来身穿...
    拜星月慢阅读 390评论 10 3
  • 8月1日起,军人旅客在全国铁路主要车站候车、购票可依法优先,与此同时,其他行业也将“军人优先”放在了明处和实处。...
    濡江生阅读 813评论 4 8
  • 从main函数开始学习kotlin main的写法: 任何一个种语言都有一个共同的入口函数:main,学习kotl...
    冰寒山阅读 5,41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