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摄影中的田野调查——威宁县"农聚优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产品调查

威宁自治县电商扶贫是在贵州省商务厅指导下,威宁自治县大数据产业发展中心通过搭建电商平台,助推农产品上行,带动贫困山区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扶贫举措。

平台旨在通过电商渠道帮助山区农户和各商户销售农特产品,也为其提供更多的宣传渠道,让山里的产品能走出去,让优质农产品获得更广阔的销售空间。

威宁寻味,活在城市,食在乡间。

威宁地标:雪山丑苹果

威宁苹果遵循自然农法,利用其高海拔、昼夜温差大的优势,使用不套袋种植法,让苹果充分吸收阳光和水分,做到了天然生长。由于威宁苹果产区的纬度低,光照时数长,使得威宁苹果在视觉呈现上,比其他苹果更加红润。也是由于不套袋,所以威宁丑苹果相较于红富士等其他苹果会显得不那么光滑。而且经测定,威宁苹果的固形物含量最高达到 19.7%,一般苹果在 15%左右。


丑苹果合作社负责人李章飞,一个扶贫之路的90后探路者,农村长大的他,从小就能挑能扛。小时候的他,一边读书,一”边干农活,亲身体会了生活的艰难,知道生活的不易。201 1年他偶然间接触到丑苹果,敢想敢做的他便决定尝试种植。一-开始,他用自家的4亩地,自己耕作,自己培育,他吃得了苦,也等来了收获。
18年秋天,李章飞的种植基地已达到153亩,带动8户农户,30多口人脱贫致富。大家都越来越相信这个90后的小伙子,愿意跟着他一起干,觉得心里踏实。

威宁"东方神谷”——荞

胡永平,他和苦荞有着不一样的缘分。1991年,胡永平毕业于贵州省凯里农业机械化学校企业管理专业,同年被分配到贵州省威宁县乡镇企业局煤焦公司工作。最开始接触到农作物是在2001年8月,那是他刚下岗的第二年,待业在家的他在金斗乡人民政府的帮助下成立了金斗乡金麦科技服务开发中心,这也奠定了胡永平在农业方面的发展道路。 后来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胡永平对整个市场有了初步的了解和判断,他觉得当地小麦种植面积小、种植方式落后,没有价格竞争优势和产量优势,做不大。在此期间,通过对全国及全球的了解,他找到了希望,那就是威宁的苦荞麦,它是可以做大做好的产业。 分析了优势与可行性,他回到村里,带着农户们风风火火的就干了起来。在威宁金斗乡、小海镇、哈拉河乡、板底等各乡镇完成上万亩的苦荞基地建设,直接带动就业人员100余人,带动上千户农民种植苦荞增加收入。 起

他发现威宁当地气候适宜种植苦荞,再加上苦荞茶市场需求量逐步提高,该产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贵州省委省政府、国家扶贫办也在大力发展农村电商,让产品走出大山的要求十分迫切,这对胡永平来说,无疑是一个大好机会。说干就干,几经波折,胡永平的东方神谷有限公司终于成立了。

——"硒”有苦荞茶

早在公元前5世纪的《神农书》上就有记载 “黑苦荞乃五谷杂粮之首也” 苦荞中含有大量粗粮膳食纤维和硒元素 可平衡肠胃营养,恢复人体能量
威宁民间更是流传着“五谷杂粮,苦荞为主”的谚语;彝族古诗里更有“人间最伟大的是母亲,庄稼最好的是格史(苦荞)”的赞誉。
胚芽茶
黑苦荞胚芽茶
苦荞白茶
苦荞黄茶

——山坡上种出来的米苦荞饭

苦荞饭,贵州省特产,以苦荞麦为原料烹制而成,可做主食。常以苦荞饭掺入大米之中做成粥或饭,使饭色泽淡黄,清香可口。苦荞饭营养丰富,内含蛋白质、维生素、叶绿素及镁、铁、铜、钾等微量元素,其性甘平,下气利响,清热解毒。苦荞饭还具有易熟的特性。苦荞饭老少皆宜,对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都有很好的预防、保健作用。
热炒
煮粥

——荞面条

优质苦荞麦精制而成

使用威宁本地苦养面作为原料,使用水源为井水。 因为威宁苦养种植面积、产量有限, 每年只种一季 同时杜绝掺杂使用外地面粉。

——苦荞片

油炸即食 绿色食品 食用方便 口感酥脆

——荞酥

朱元璋称之为"南方贵物”
威宁荞酥以苦荞粉面为主要原料,加白糖、红糖、猪油、菜油等多种配料制成,主要品种有白糖、洗沙、玫瑰、火肘、水晶、枣泥等,入口酥软即化,即可充饥,又有请谅解热的保健功能。

威宁沙土黄皮黄心土豆

威宁土豆有着块大、产量高、品质优、退化慢、口感好,淀粉含量高、耐运输、耐贮藏的特点。
孙龙,家住在威宁县小海镇铁匠营,世代务农。常年跟土地打交道的他,脊柱已经不那么挺了、牙齿也不那么白了,但用汗水换钱的他活的是有骨气的,笑起来还是那么爽朗。孙家现有7口人,全家人的生活开支大部分依赖农作物。高原上的土豆淀粉含量高、营养丰富,奈何没有好的宣传渠道和推广方式,一直不被外界熟知。

黑美人紫心土豆

原产自南美洲秘鲁,非转基因土豆,黑皮乌黑发亮,富有光泽。
高原山区,远离城市,传统种植。
威宁紫芯土豆富含花青素 颜色诱人口感极佳

低盐烟熏火腿

彝族百姓就喜欢用火熏腌制 腊肉,贮在食用,为制作威宁火腿创造了条件。威宁火根色评鲜艳,骨小皮薄,肉食细嫩,请香味美,多食不腻。

威宁火腿是贵州的传统特产,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早就闻名海内外。威宁海拔2000多米,属高寒的乌蒙山区,漫山遍野生长着丰富的牧草,历史上畜牧业就十分发达,当地的彝族同胞又有赶山放牧的习俗,猪牛羊同群为伍,运动量大,猪腿非常发达,肌肉结实饱满,肥瘦肉交错;本地的可乐猪和法地猪等优良品种又有耐粗养耐寒的特点,瘦肉率高。

肉色红润,香气浓郁,营养丰富。

"核”心无价,不畏山高路远

得益于威宁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核桃长势良好,每个核桃都个大饱满、果肉丰富。
破开核桃壳,淡黄色的表皮包裹着果肉,散发出阵阵淡雅的植物清香。 剥去表皮,露出乳白色的果肉,让人一看就充满了食欲。

金斗黑坭面

”黑坭坡“是典型的半河谷山区,无论是空气、水质,还是土 壤,具有丰富的有机物质和各 种天然养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与良好的水质资源,非常 适宜小麦的种植和生长。

传承工艺,农家小麦,口感润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