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德班”背后的心理分析

11月30日起,抚顺市传统文化教育学校女德班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关注!

抚顺市传统文化教育学校位于顺城区会元乡马金村山映村,占地12亩,建筑面积近4000平方米。学校宣传称:现有十几位国内知名一线传统文化教师,毕业学员覆盖全国各地。

该校学员早上4时30起床,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8个小时的家务劳动,其中甚至包括徒手刷便坑,而且还要边刷边说,“女人啊,要少说话多干活,闭上嘴……我的心比便坑还脏……”

跪在地上擦地板时,老师的教导是:“女人就不应该往上走,做什么女强人,就应该在最底层,女强人下场都不好……”

学员们还被要求下跪忏悔:“我错了,每天都做很多错事;女子妆容应该朴素,我每天浓妆艳抹是违背女德……”

老师们时刻给学员灌输诸如此类的思想:“无论丈夫说什么,我都应该说是!好!马上!”

该校推出的公益课程包括初级的7天封闭班,讲授《弟子规》;中级的20 天封闭班,讲授《了凡四训》、《女德》、《太上感应篇》等,报名年龄限制为20-60周岁。

另外,该校还开办面向更低年龄段的封闭式亲子夏令营、冬令营, 招收 5-12周岁的孩子,但前提条件是陪同的家长必须参加过该校或分校的中级班并结业合格。

全部课程均为免费的公益性质,报名办法中还特别注明:禁止代报名,一经发现个人信息不真实将取消学习机会。

学员报名有三个来源。12月1日晚7时许,辽沈晚报记者辗转与一位曾在该校学习的 47 岁女士取得电话联系,她表示经历过该校封闭教学后再出来感觉“外边真美好”。

据她的回忆,参加女德班的女子目的不同,“有的是家里或是丈夫送来的,要恢复‘女德’;也有的是在别人推荐鼓动下自己去报名的;还有就是一些公司企业把女员工送去培训的。”

她说,自己是由公司送去学习课程的,之前还以为课程是学习一些传统典籍,能够增强传统文化素养,“没想到会是这样,遭受的对待还不如犯人,老师在众目睽睽之下,喝令下跪忏悔,而且要发自内心,没办法只好装哭……在这里受的苦太多了,想想真能哭出来!

“最受不了的是课堂上灌输男尊女卑和迷信思想,老师们总是重复着说女人最重要的就是传宗接代,不能对丈夫说不,要逆来顺受,无论如何不能提出离婚等等。

这种行为在已经是现代社会的今天还能出现,并不是偶然的现象。这说明在当今社会封建陈旧的思想还大有人在。

一、男尊女卑的心理还很盛行。

男女平等的思想虽然已成为了主流思想。但在许多人心理上还不能接受。比如大学生找工作时,女学生就明显受到排斥。许多明星已经很有钱了,却还要嫁入豪门。

我看过香港的家庭治疗师李维蓉老师的一本书里面讲的一件事。除夕吃饭,第一轮是原配吃饭 第二轮换成了小三。而且是名正言顺的。国内包二奶、养小三的现象频频出现,已见怪不怪了。

二、离婚对女性来说,还是一个不愿意面对的现实。

中国的离婚率在逐年增加。按理说,大家都可以接受了。但现实是女性在离婚后,往往承担着更大的心理压力。因此,在面对家暴等事件中,更多地选择了忍让。

三、女德班的培训内容及方式成为女人的心理避难所。

女德班釆取讲座、知识传授、忏悔甚至辱侮等方式使学员在心理上达到被迫认同。从而加深自身的自我攻击感和负罪感。这实际上是使女性在面对歧视的同时又达到了自我心理认同。

女德班的出现并非偶然现象,在强大的文化背景下,女性要想获得真正的独立任重而道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