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爷爷 挑战“足尖艺术”

爷爷跳芭蕾,您听说过吗?天津就有一群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爷爷挑战芭蕾,这项“足尖上的艺术”。大跳、空中打击、旋转带托举等高难度动作,爷爷们做起来专业范儿十足。他们在广阔舞台上演绎不老青春的同时,更向我们展示了天津老人的精气神。


芭蕾爷爷、奶奶们一起配合练习


芭蕾爷爷们练习基本功分腿跳


褚志强、崔连祥、杨连军、梁凤民 (从右往左)在把杆上压腿


夏奎忠、孙建英、李克军、牛建伟(从右往左)在把杆上压腿,练习脚的外开和绷脚


李克军肩膀受风还坚持来练习


梁凤民练功大汗淋漓

追梦芭蕾 挑战不可能

天津市老年人大学的芭蕾艺术团,开始只有一群奶奶参加,这群“零基础”的奶奶用毅力和汗水让自己的脚尖立了起来,创造了天津乃至全国群众舞台的奇迹。指导老师王文艳告诉笔者,要想排出更丰富多彩的节目,还得特招一些“男生”。“挑选学员,我们是有标准的。热爱舞蹈是大前提,其次要有吃苦的精神,因为老年人练芭蕾有一定难度,韧劲与坚持必不可少。最后才是身高、外形的选拔。如果前面的标准都符合了,即便是零基础的人,也可以参加。”经过选拔,12名怀揣芭蕾梦的爷爷于2013年年初加入进来,大多数人可以说是挑战人生的不可能。

70岁的蔡家琍,年轻时喜欢跳舞,但从未跳过芭蕾舞的他被芭蕾奶奶们的舞姿所吸引,怀着好奇心加入团队。“晚年,我想要不一样的活法。”蔡家琍加入团队前写下宣言——让心灵起舞、让梦想高飞、让岁月回荡、让生活精彩。

62岁的陈国印家住红桥区,每次来学芭蕾舞都要耗时近2个小时倒乘公交车,但四年来,他风雨无阻,称得上是班里最执着的人。

刻苦训练 互帮互助

四年的时间,从零基础到专业范儿十足、技惊全场,爷爷们受了不少苦——膝盖红肿、双腿疼痛、胳膊僵硬发酸……指导老师王文艳深有感触地说:“他们真玩儿命,一场基本功练下来,衣服湿透,一拧都能拧出水来。”

蔡家琍是班里年龄最大的“男生”。因为年龄大,他柔韧性、力量不如别人。比如大跳,他后腿总是伸不直。看到差距,他感到压力,每次练习都特意记住动作要点,一点一滴地学。班主任王新灵说,蔡家琍训练最用功,从头练到尾,从不偷懒。班里还有一个最不怕苦的人——夏奎忠。他因车祸,左膝盖、左锁骨装有钢板、钢钉。医生要求他练器械,否则会残疾。不拿病当病的夏奎忠就跳芭蕾舞锻炼肌肉。每次又跳又蹲,左膝盖钻心地疼,但他都忍住了。就连年轻人完成起来都吃力的托举动作,他也咬牙克服病痛完成了,感动了大伙儿。

没基础的人刻苦训练,有基础的人也没放松。杨连军和梁凤民是芭蕾专业人士,但他俩一点架子都没有,毫无保留地指导别人。他们说:“芭蕾情结把我们连在一起,我们就是哥们儿,互相切磋、互相学习。一人好不算好,大家强才是真的强,我们这个高龄芭蕾舞团队和谐又有凝聚力。”

改变巨大 收获健康快乐

辛勤的汗水浇灌出美丽的花朵。他们在各种比赛中获奖,还走上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既在晚年圆了年轻时爱美的梦,又锻炼了身体,收获了健康与快乐。

很多人甩掉了身上的肥肉,减肥最成功的是陈国印。三年间他减掉了10公斤,大肚子没了,身姿也变挺拔了。跳芭蕾舞不仅让62岁的牛建伟减重7.5公斤,还让爱登台唱歌的他在演唱方面受益,“一站在台上,乐声响起,我就双眼冒光、身姿挺拔,‘星范儿’十足,台风比没练芭蕾舞前稳健了不少。”“跳芭蕾舞,让我没有成为废人。”夏奎忠通过跳芭蕾舞克服了车祸后遗症,如今,他走路不瘸、胳膊功能恢复良好,连医生都吃惊。

通过练习跳芭蕾舞,有人治好了伤病,有人变得开朗了,更有人连着装品位、气质都提升了不少。同学、同事们聚会,他们成了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引人羡慕。爷爷们用舞姿证明,热爱生活,保持积极阳光的青春心态,年龄永远不是问题。

家人支持 晚年幸福美满

爷爷们跳芭蕾舞赢得了周围人的羡慕与认可,更获得家人的大力支持。蔡家琍的老伴儿分担了所有的家务,梁凤民的每一套练功服都是老伴儿从网上精心挑选的,很多家人负责接送,有时在排练场门外一等就是三四个小时也毫无怨言。

蔡家琍的小孙子起初不理解地问他:“爷爷,您都那么老了,还跳什么芭蕾舞呀?我的同学们都笑话我。”后来,蔡家琍和其他的芭蕾爷爷们屡获大奖,小孙子和同学们慢慢变得支持爷爷,而且成了他们的小“粉丝”。

收获掌声,爷爷们特别陶醉。蔡家琍说出了大伙的心声:“我特别自豪,老了还能跳芭蕾舞,还能跳到国家大剧院,我已经圆了心中的梦!芭蕾舞就是我晚年生活中一朵盛开的鲜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终于,2017年也过去了
    亲爱的渺淼小姐_a458阅读 101评论 0 0
  • 学堂简介 心印书法学堂创办于2000年,是中国书法家协会厦门市书法考级中心、书法培训基地、注册教师资格培训基地。是...
    心印书法阅读 2,040评论 0 0
  • 仰望着上海标志性建筑群: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 金茂大厦 上海中心大厦 的我 站立在一片废墟之中 上海老房子拆除的废墟...
    弋爱的名阅读 248评论 0 0
  • 天很蓝,心情也很高兴哦~ 也许是心情好的时候,天都很蓝。
    猫七兮阅读 1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