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道中落后,我姑父被我姑甩了

老石曾经是我姑父,这个月初,我大姑和他离婚了。

上个月,他市中心的一栋楼拍卖成功,他从一个白手起家的成功人士坠落为一个众叛亲离、一无所有的糟老头子。

那天晚上,我妈紧急给我打电话,喊我不要借钱给老石,说大姑跟他离婚了。

刚一离婚,老石就打着我姑的名号,回到娘家亲戚,坑蒙拐骗了好几万。就连我70岁的老四姑,都被骗了五千块,那可是她半年在田间地头忙活,不吃不喝才攒的啊!我对着电话那头一顿乱骂:“这个老东西那么变态,我四姑一辈子猪肉都舍不得吃,他都还去坑她钱!”

老石在大多数人眼里,是个厚颜无耻、自私自利的人。

老石没房子没卖之前,经常早上起来就会看到门口被刷上血红色的大字:欠债还钱。我还在路边看到过贴着向老石追债图纸。逢年过节我姑要面对的就是形形色色上门追债的债主,这些债主有朋友的、亲戚的,更多的是他雇用的货车司机。司机们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农民工,靠着老石的货车生意赚点运输的人工费,但工钱从来都没有按时给过,很多农民工甚至拿不到工钱。

老石成天盯着别人口袋里面的钱,甭管你是上学用的还是救命用的,只要到了他手里,就甭想拿回去。

我父亲十多年前曾借给老石1000元,十年了都追不回来。直到我父亲重病在卧,他喊我父亲给他银行卡,他好直接汇钱过去。拿走卡后,他不还钱反倒把我父亲卡里仅存的一百块钱提走了。后来父亲过世,办完后事才一周,老石给我打电话,又以还钱为理由问我要密码(他忘记密码了),我拒绝了他。放下电话才两分钟,铃声再次响起,这次他告诉我转钱到卡里了,问我收到短信没有?我说没有收到短信,他说:“怎么回事?你给密码我去看看转进去没有。”后续我给了一个假密码,他软磨硬泡了好多次之后,我坚持说只记得那个密码,这才消停。至今那张卡也没还给我。

同样的伎俩也常用在其他人身上,几乎没人能耐得住老石的夺命连环call,借钱的理由永远是:“你先给我转几百块,我现在没带现金,我要给车加油,要不然回不去了。一会就有人给我打几十万,我下午就还给你。”把钱汇给老石的那一刻,周围噪音顿时消散,但借给老石的钱,没有我姑出面是不可能拿得回来的了。

老石特别孝顺,每周必定开车回乡下不少于两三趟,去给自己的老母亲送钱、装修、买东西……还给弟弟在城里买房子,给侄子念大学的费用。总之,他承担了老石家全部开销。

老石当年一无所有,又没文化,和我大姑结婚后一起进城靠买糖水发家。最辉煌的时候,他自己经营了一个店铺、一个货车队,名下一栋市中心带地皮的楼,给我小表哥买了宝马车,自己一辆私家车,当时大表哥也争气,通过自己的努力一路考研、考博、出国留学。他是家乡人的榜样,多少人梦想成为他这样在城里有车有房,儿子念书又好的人呢。

老石啥都不怕,就怕我姑。我姑总因为他常常回娘家借钱而跟他吵得天翻地覆,所以每次借钱他又多了一句口头禅:“不要跟你姑说。”

别看老石借钱没羞没臊的,但他是有原则的,就是不管怎样都不能让家人知道他没钱了,借钱也要借给家人花。我姑与他结婚三十几年,但凡她有点外出工作的念头,老石就限制她的消费,甚至要我姑承担家里所有开销。我姑也早摸清了老石的性子,安心做了三十几年没有收入的家庭主妇,但平时水果、用品、菜肴老石都准备最好的,他没有怠慢我姑半分。我两位表哥长大后,大姑就天天没事做到处旅游,每次出行,老石都会为我姑准备好一切。

老石爱我姑,什么好东西自己都没用上都会先给我姑。有时候中午回去吃午饭,我姑在睡午觉,他就蹑手蹑脚地关上房间门自己到厨房找吃的。老石从来不讲究自己吃什么,有咸菜有饭就能应付过去,哪怕啥也没有,他也不会怨我姑半分,他这辈子就没有对我姑有过任何怨言。他最乐意看我姑把所有好东西一件不剩地全吃完,然后自己高高兴兴的有剩下的就吃,没有就吃外卖。妥妥的霸道总裁甜宠既视感。

这两年,老石生意一直亏本,还把我小表哥的公司给败了,家里的车全卖了,房子也抵押了,还让我大表哥刚回国就背上了债务。我姑因此与老石大吵搬到我家住了一段时间,期间,老石期间腿被车撞伤了,伤势不重但还是在医院待了一周。我姑怒气未消不肯去看,也没一个人影瞧他,显得孤零零的。

老石老了,负债累累,如今又没有我姑的照顾,没有了当年的威风。加上大家都知道他走下坡路了,追债的只能追债,以前他帮过的“自家人”也躲得远远的。大表哥怨他买养老金的时候没有给我姑买,也几乎断绝关系。在医院里,没人照顾的老石瘦了许多,说话倒是还如以前般蛮横:“擦伤而已,有什么好看的。”

房子没卖之前,我们住在老石对门。白手起家的自己、出国留学的大表哥、创业的小表哥,一直都是老石的骄傲。我和两个表哥一起长大,也因为成绩不如大表哥,一直在他的光芒之下。老石在我的童年印象里,通常都是说:“大表哥考试九十几分呢,你有吗?”我也不怂,总是心里满满的讨厌,嘴上狠狠地怼。老石也从来没拿这些话当回事,拿我姑的话说,这个人嘴欠得很,见小孩子就要教训人,但你跟他顶嘴他过几分钟就忘记了。

我和我弟都特别讨厌与老石碰面,但实在没办法碰着面了就要顶嘴,至今也没见过他生我们的气。

老家都是互帮互助的大家庭,哪家亲戚病了伤了大家都一起凑钱、出力帮助对方。老石算是我们家族最有钱的一个,虽然一毛不拔,但出力却是乐此不疲。当初我父亲生病住院,辗转几个医院都是老石不顾生意开车接送的。从市医院转到省城医院,他深夜通宵地送过来,帮忙找医生,帮忙安顿我家的小孩……还每隔一天开车3个小时过来探望。说实话,若是没有他,我们早就乱成一锅蚂蚁。我姑总说他,铁公鸡一个,但就喜欢各种奔波出力,也从不说辛苦,从不抱怨难办。

父亲走后,老石念我们孤儿寡母不容易,还一直给予过不少帮助。

房子拍卖后一个月不到,我姑就跟老石离婚了。我记得我姑说过,“结婚几年后我就知道自己打心里瞧不起这个男人,但为了孩子就一直在一起。孩子有出息了之后我也老了,再怎么讨厌他也算了,好歹有个房子。现在房子都抵押了,要是有一天这房子拍卖成功了,我就离婚,跟他早就没有半点感情,连房子都没了没什么好说的了。”接到我妈的电话后我也十分震惊,本以为我姑说的是气话,没想到房子一没就真的离了。

我不知道老石离婚的时候有没有挽留,但以他的性格,我想他不会埋怨我姑这么势利地离开,他只对钱执着较真。

卖房子后老石在同一条街上租了一套房子住着,我姑上周从那搬出来住到了我们家里。我姑情商极高且在早年有钱的时候对亲戚朋友多是倾囊相助。所以在落魄之后,每天还是许多有钱的朋友请她出去吃吃喝喝玩玩。反倒是老石,因为四处借钱不还,如今臭名昭著无人问津,就连两个表哥也因为他的糊涂事不再联系他,仿若虎落平阳被犬欺。

五十多岁的老石,曾经农村出身,白手起家,在城市里打下了令人艳羡的成就。也因为自己的过度自负一败涂地,曾经的成功让他接受不了家道中落。后又迷恋风水、道法,每天奔波于看风水、修墓地,想要从中扭转局势,大家都说他疯了。电话里我妈说他还是和以前一样,成天不工作,倒是养得白白胖胖的,逢人就说自己接了码头两个亿的项目,不久之后就要把房子和车子买回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8年仲暑,他记得是这一年头。那是一个充斥着烟尘和碎石坡路上的一个学校。其貌不扬的道路里面有着郁葱的臭...
    108_ab4a阅读 190评论 0 1
  • 如果我能看得见 就能轻易的分辨白天黑夜 就能准确的在人群中牵住你的手 如果我能看得见 就能驾车带你到处遨游 就能惊...
    陈燕妹阅读 167评论 1 0
  • 今天作为开篇我讲讲我如何对待易学。 首先不管任何学问都应该有热爱,也就是兴趣最后决定了你能走多远。不管是学习任何技...
    大易柏晓笙阅读 41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