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摆渡人》

终于在今天把一年前开拍就心心念念的《摆渡人》给看了。

直到进入电影院电影开始放映的时候才发现,导演是张嘉佳而王家卫只是编剧和监制,所以整部电影也有一种挺明显的老导演在带新导演的感觉,但这部电影给我感觉王家卫风格还是很浓烈的,无论是灯光,色调,还是台词。

很多人说在这部电影里看到的只是几个近乎无厘头的散乱的爱情故事,可我却在里面看到了王向过去致敬告别的意味。无论是里面的灌篮高手插曲,还是Beyond  的插曲,甚至是《无间道》里的经典插曲,我想摆渡人摆渡的不只是爱情,也是过去的自己。

电影里面有多段时空的穿越,而穿越的时间量词都是十年,甚至插曲用的也是陈奕迅的十年。 可是王家卫要致敬的过去其实已经不止十年了,至少有二十余年,从《重庆森林》到《摆渡人》,梁朝伟和金城武的同台合作真的相隔有二十余年了。两个曾经都是堪称风靡一时小鲜肉的男人,如今已被熬成老腊肉,但长相却依然那么有味道。演员最幸运的就是遇到懂他的导演。金城武和梁朝伟无疑都是幸运的,王家卫太了解他们了,导演对演员足够了解才能把他们最好最完美的一面呈现出来,把长相和五官的优势都在最好的角度拍了出来。以至于梁朝伟和金城武在画面里特写的镜头瑕疵为零。当然演员底子好也是很重要的,有伯乐首先你也要是一匹千里马。就像刘嘉玲说梁朝伟“天生就是当演员的,这碗饭是老天爷赏的,没有办法后天学不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说王家卫在回首过去不是没有道理的,里面有太多《重庆森林》的影子了,有句台词“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俨然就是典型的王家卫体,梁朝伟趴在吧台上看杜鹃的那一幕多像在当年《重庆森林》里663趴在桌上看着王菲的样子啊,最后杜鹃死了梁朝伟一个人抱着自己哭的样子,多像《春光乍泄》里失去了何宝荣在酒吧里对着录音机哭的样子啊,金城武在里面饰演管春,那股天真的傻劲疯劲和执着劲和当年《堕落天使》里面的样子简直如出一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最典型的王家卫电影画面,就是主要人物位置不动,动作放慢,而四周的人却快速走过,给人一种时空静止的感觉。

看似拍摆渡人,其实已经类似王家卫电影合集了。

电影里面马力说只唱自己写的歌,好像王家卫在说自己,他也只拍自己风格的电影,从来都是,被说成零散无主线也好,矫情鸡汤也好,他始终只坚持自己的风格。

我想现在中国电影市场并不缺好导演,唯独就是缺少有自己风格且坚持的导演。

大概是因为是别人家的电影,所以王导在里面小小的尝试乱来了一下。加了点诙谐喜剧的味道,看过王家卫电影的都知道王自己的电影总体基调都是偏低沉的,大多很悲甚至带苦味。而这部电影里却加了喜剧的味道,大概是因为张嘉佳说“想用周星驰的方式拍一部王家卫的电影”。

王家卫的确帮他实现了,梁朝伟在里面好多时刻的脸都快要与星爷重合了,例如他在调侃小玉像“月亮那么大一轮备胎”的时候等等。他很能控制你的情感,很多笑点其实都笑不过三分钟,甚至笑着笑着就哭了,让你在一部电影里不断的反复哭哭笑笑。我不知道这算不算一种新的尝试或者改变,我倒是很愿意称它为三分钟定律。

看过一段采访视频,王家卫说当初选择这个剧本是因为觉得它比较有特点大概在讲一个告别的故事。

电影结尾最后一幕梁朝伟带着墨镜走出大门向过去道别,简直像极了总是带着墨镜的王家卫,大概他也在借着这部电影向过去的自己致敬,道别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久了才发现王家卫拍电影最重要的因素就是酒啊。王导生活中应该是一个很爱酒的人,而且不爱小杯而是拿着瓶子大口喝,大概王家卫挑中张嘉佳这个故事也是因为和酒有关吧,背景在酒吧里,人们开心了要喝酒不开心也要喝酒。人生像酒,有很多生活意味也可以从酒名里表达出来,如杜鹃饰演的何木子调的那杯“明天见”。

一千个观众心中有一千种摆渡人。我感觉只要静下心来仔细看就能看出很多除了爱情以外的其他东西。例如小玉对马力本来的爱其实很多时候更像粉丝对偶像的爱,在今天这个时代其实还蛮应景的,真正有偶像的人才能体会到这种偶像给的正面力量,体会到他对你的人生成长历程来说不一样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你也可以说他江郎才尽重新炒冷饭,但不是所有导演都有冷饭可以炒的。

其实说白了艺术是很难评判好坏的,不过是个人风格不同而已,但在我看来能找到自己独一无二的风格已经很不容易了。而王家卫找到了,找到了属于自己电影的符号和风格,并且为此坚持也被打上了王家卫烙印,这也并没有什么不好的。

如果你看过重庆森林之类的电影,并且喜欢这种风格我会建议你去看,因为你也许会看到一些和过去不一样的新的有趣的东西

如果你没看过重庆森林之类的电影,那我也建议你去看看,毕竟在有生之年多尝试看看不同风格的电影也没有什么坏处

如果你讨厌这种风格的电影,觉得很鸡汤很装逼,那你就不要去看了,带着吐槽和先入为主的心态看什么都是那样的,而我只能说道不同不相为谋,慢走不送。

反正我喜欢这部电影,

每个人经历不同

有人在电影里看到了共鸣有些人没有,这原本就是天经地义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至少那句“能坐在一起涮火锅的都是同一个世界的人”说到我心里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要说缺憾的确是有的

比如baby还是怎么演都脱离不了baby 以及梁朝伟的配音太让人难以接受了。

可是总的来说,这部电影让我满意的地方还是只有王家卫的部分

倘若真的要成为导演,还是希望张嘉佳今后能找到自己的风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