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花不开,我们就不走

厦大人总是戏谑,是不是凤凰花不开,我们就可以不用走了~

虽是玩笑话,但是却存了其中多少对厦大的不舍。


厦大可不止有凤凰花哦,跟着我一起盘点一下厦大的花花草草吧~

如有不全,请多包涵。


——ONE——

·凤凰花·

厦门大学校园内遍植凤凰花。此花一年开两次,第一季的花期是5月到7月,时间较长;第二季的花期在9月,花期短。开花的时候,红彤彤一片,格外好看。9月底,凤凰花已经结出长长的荚果。

每逢花开,便是学生们相逢和离别之时,因而厦大的学生对凤凰花有一番很深的情感。有一首歌叫做《凤凰花开的路口》,据说同学们都会唱。

又到凤凰花朵开放的时候,

想起某个好久不见老朋友,

记忆跟着感觉慢慢变鲜活,

染红的山坡,道别的路口,

青春带走了什么,留下了什么,

剩一片感动在心窝。


——TWO——

·美丽异木棉·

舒婷在厦门,舒婷说她愿意是一棵木棉,木棉的枝叶触在云霄,木棉的根深埋土里,木棉是最好的爱侣。木棉开在厦大的每个角落,开在每年的三四月里,开在诗人的的笔下。

虽有校花凤凰树秀色在前,木棉花的美丽却未曾被掩盖,她以另一种傲人的姿态,惊艳来客,绝世独立。凤凰树婆娑,木棉树挺拔,凤凰花娉婷如凤凰,木棉花红硕如烈焰。当别处的花儿零落成泥时,掉在地上的木棉花依然完整如初。


——THREE——

·大花芦莉·

乍一看大花芦莉,有点像夹竹桃,这个花也是朝开暮落的。曾经观察过一棵大花芦莉,如果是阴天,会开一上午,如果是晴天,太阳一出来花就会落了,不过仔细点不难发现,明日的花苞已经准备好。

等到九月前后天气转凉,它就能够开一整个白天了。


——FOUR——

·米仔兰·

有爱,有生命,米仔兰就会开花。


——FIVE——

·软枝黄蝉·

厦大有一个景色优美的水库,唤作“情人谷”。小伙伴说,他很少来这里,主要是不想来吃狗粮。又听朋友讲了个八卦,说某某和某某恋爱,在此地吻得如痴如醉,待缓过神才发现,放在旁边石头上的包不知道被谁偷走了。

水库周边,有一些颜色鲜亮的植物,软枝黄蝉便是其中之一。开成一整片,自成一美。


——SIX——

·蔓花生·

一眼望去,一地金黄,满是喜悦。


——SEVEN——

·五爪金龙·

紫色的小花,居然有这么霸气的名字。意外萌感炸裂~


——EIGHT——

·  酢浆草·

一般的酢浆草只有三片小叶,偶尔会出现突变的四片小叶个体,称为“幸运草”。

你能不能在厦大的这片草地里找到你的“幸运草”?


——NINE——

·水鬼蕉·

我蛮喜欢这花,跟越来越长的天色、池塘不歇的蛙鸣声一样,在我的感觉里,都是入夏后才有的气味......


——TEN——

·荷花·

芙蓉湖水荡漾,思源荷花盛开上弦云卷云舒,白城浪花轻拍。


——ELEVEN——

·夹竹桃·

夹竹桃有个美丽的爱情情故事。

传说古时候,有个叫桃的美丽女孩爱上了性格刚强的长工小伙竹。父亲因门户之见将竹活活打死。竹死后,桃也为殉了情。上苍为他们的真情所动,答应满足他们一个要求,桃喜欢桃花的纯洁,而竹却希望保留他竹子一样的坚韧。于是,世上就产生了叶似竹,花似桃的夹竹桃。


——TWELVE——

·三角梅·

南方的四季更替从不来得分明,却时时能给人带来春的意味。如若天空不吝惜它的阳光,四季都是三角梅的花期。从湖边的壁崖,到山间的隙缝,从这个路口,到那个拐角,从这条小巷,到那个篱笆,无论走到哪儿,都可以看到她奔放的倩影。

诗人舒婷曾用“放浪”来形容三角梅的美丽,对于花儿来说,这是由衷的赞美,也是她的魅力所在。

在厦大,三角梅尽情肆意地铺展,使得她最容易被人忽视,没有哪个厦大学生能确切地告诉你在哪儿见过;而三角梅随处可见的高调,也最叫人最忽视不了,每个厦大学生都能肯定地告诉你,他一定在哪个角落里见过了她。


——THIRTEEN——

·蟛蜞菊·

秋未至,夏已深。

没有采菊东篱下的丛簇,

却有悠然见南山的诗境。

这里是厦门大学。


本文来自形色用户@ 繁缕的分享


本回厦门大学的校园植物分享就到这里啦,你的学校要不要也来晒一晒?

投稿找形色君的微信   xingsejun把学校的花花草草图片,都扔给形色君吧,由形色君整理后,发布在形色App,发表后,形色君将寄出惊喜礼品一份,绝对超值!

往期用户礼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方文化结合中华文化的又一倒证:麦当劳鸡腿饭
    83d688591bbd阅读 382评论 0 0
  • 初识这本书,是通过樊登读书会听书听到的,很受震动。我跟许多人一样,有点好为人师,经常有人咨询问题或者哪怕只是随便聊...
    秋日开心果阅读 993评论 0 1
  • 突然觉得自己的口头禅并不身心愉悦牙,喜欢说我晕,天呐,不要脸,开始改起来吧。 前两天坐火车遇到一位姑娘,觉得并不是...
    dew清澈阅读 201评论 0 0
  • 我永远记得她和我说,他再也不会回来了的时候,没有表情,眼底的空洞让我周身寒冷。 那个漂亮的姑娘,永远青春洋溢的姑娘...
    久珂九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