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媛》||来人间匆匆一瞥,酸甜苦辣尽在素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完《熔炉》后,心里已经很是沉重,又拿起《素媛》来看,我在开始看之前看过一两张它的剧照,尤其是看到素媛出事后在医院里的一张照片时,心里揪的难受。

幸运的是身边恰好有要一起看的小伙伴,如此,才有勇气去点开开始的按键,当性与小孩子挂钩,总是令人的心为之一沉

今天,换个角度来写吧,从酸甜苦辣四个方面来写。

part1:苦

为什么要在一开始便写苦?

看完《熔炉》和《素媛》后,它们给我有很大的感觉不同,前者是那种不断地把我拉向一个很深很深的黑洞里去,我挣扎却无能为力,只是在看不见的黑洞中四处徘徊,而后者是把我从黑暗的洞里不停地往上拉,一点点地看见光明,这中间虽然有碰壁有擦伤,但最后被阳光照上,暖暖的,甚至有些忘了曾经的受伤。

一方面是按照影片给我的感觉走,“苦”便是那黑暗的深洞;另一方面是写完苦,接下来的内容就比较不那么沉重,心里的重量也就减轻了许多,我向来是见不得悲剧的。

01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特别害怕这张剧照,即使是看过了《熔炉》里很多令人害怕的片段,我仍然心有余悸,也许更多的害怕还是来自对于灾难的无力承受

坏叔叔出现的时候,我把凳子往后挪了一挪,紧靠在伙伴旁边,我知道,要出事了

雨水一滴滴地落在人间,距学校不足两百米处,后面是无人道路,它们在旁边荒凉的被废弃的工厂里,见证了一场罪恶的发生,它们无言,只是在哭泣

导演并没有把罪恶直接呈现在我们眼前,镜头一转,转向了同一时刻其他人在做的事,我本来是想在可怕的镜头出现之前闭上眼睛的,看来是不用了。

镜头拉回,破败的工厂,地上是散乱的三三两两画笔,然后是衣服鞋子,最后是血淋淋的小女孩的胳膊和手机……她自己打电话给了医院。

素媛在后来和心理老师在谈话中说道:

-那个大叔想让我给他撑伞
-我本想走开的,可是我还是想帮他,我觉得应该给淋雨的大叔撑伞
-所以我就给他撑了
-但人们都说是我的错
-谁也不夸我

孩子天真,可天真换来的不是善良,而是罪恶。因为见不得别人也被雨淋着,所以愿意分自己的伞给别人。

我们能告诉说“孩子,以后有人要你帮助时要懂得拒绝”“很多人都是坏人”吗?也许可以,一篮子的水果,有一颗坏了,宁愿一颗也不吃,也不要吃坏了肚子

或许这个例子举的不那么合适,但意思差不多。不是无情,而是避免更大的伤害,长大后,他们会自己学会辨别。

同样是一个下雨的天气,小学低年级的我独自撑伞从学校往回走,走到广场时有个被雨淋湿的阿姨问我厕所在哪?我给她指了指方向,说就在那里。

她还是说找不见,问我可不可以送她一段路,没怎么想,我就答应了,书本和老师告诉我要乐于助人。可越走越怕,虽然我离家只有不足二百米的距离,我熟知四周环境,可万一……

厕所就在不远处,我停了下来又给她指指,她向我道谢后我立马作别,加快脚步往家的方向走去。

有时想想,能够平安无事健康地长大是一件再幸运不过的事了。

02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世间有一种东西也可以把人揪的生疼生疼,那就是母亲的泪

素媛的母亲在收到消息,赶去医院的时候走路已是踉跄,不管不顾地冲入医院寻找,拉开帘子的一瞬间彻底崩溃,伤痕累累的孩子,自己的女儿。

一早的时候还和她告别,说着以后给素媛扎头发的话,事情发生的太突然,在这之前发生的任何一次简单的让我们习以为常的事情现在都看起来是如此的可贵,即使是拌拌嘴,生个小气。

看到素媛受伤的样子真的很是心疼,总觉得小孩子就该天真善良快乐,总觉得他们与受伤,灾难挂不上钩;看到素媛的母亲哭泣,亲眼看着自己孩子的伤而留下的泪,

弟弟胳膊受伤后的第一天晚上,我在医院看着他,他不哭,更笑不出来,我用棉签湿润他的干唇,水是以一滴一滴的形式摄入。

终于等到他出院了,小心翼翼地总怕他再磕着,绊着,碰着,怕其他小朋友因为不懂事而和他打闹起。

当伤口对他的影响并没有很大时,我也渐渐地又和以前一样,并不是事事顺着他,有时也会顾着看我的电视剧而不和他玩。

突然某个瞬间我意识到,这样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对于当时在病床前守着他的我来说是多么的可贵,我放下了手中的那些看似有意义的事儿,和他玩积木,拼磁力片,和他骑自行车,带他去公园……

有时平安无事,平平淡淡就是最大的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良媒体丝毫不考虑当事人仅仅只是个小孩子,对事件穷追不舍,报道没有错误,报道出来让更多的人关注思考也没有错误,只是他们透露的太多,形式有些或许简单和粗暴

素媛的母亲一开始就不愿意配合调查的,她觉得让孩子再经历一遍无疑是又一次的伤害孩子,面对突如其来的媒体,她的心又碎了一次吧,无助地哭喊着说“不要不要”,有时候镜头是如此的可怕。

Part2:酸

01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孤独的人最亲切,最难过的人笑的最灿烂。这是因为他们不想让别人承受和自己一样的痛苦。

这句话出现在影片的最后部分,再回来看这部片子时,看到这位心理老师,我突然有些明白这句话的意思了。

她的女儿也遇到了和素媛一样的事,最后在十六岁生日的时候选择自杀,她说“只是瘫了两条腿,照样能活下去;害死我女儿的那混蛋,还活的那么潇洒”。

因为自己曾切身体会过那种失去的感觉,所以更知道比身体受伤害更大的是心灵,所以知道受伤的不仅只有孩子,还有大人。

照片中的她笑的很开心,极具有感染力,她本身的存在在我看来像是一片平静却有力量的水,沉积了许多泥泞却依然清澈透明,能够悄无声息地缓缓流动,也可掀起骇浪

02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啊,两个爱逞强的人在一起,会有怎样的故事?因为倔强,所以不肯去承认,就算是想念,就算是觉得错了,也不会告诉对方。

“你以为我是第一次来看你吗?我都来了十多回了,每次都在远处看看你才回去”
“知道我等你多久了吗”

听完了她们两个的对话,心里暖暖的,却有些心酸。

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很多这样的情况吧,心里面早已经波涛汹涌,表面上还风平浪静地掩盖着,若是爱的话,不论是友情爱情亲情,对方明白的话这就是爱的另一种形式,若是不明白,可就有些惋惜了

我想,这就是为什么现在我们提倡爱要说出来,有些话和感觉,你不说出来没有人能懂。所以,也就有了“你不说,我便懂了”的美好期待,期待知己,期待良人,但能遇者又有几何?

03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深了,素媛在枕边的日记本里写道:

–坏叔叔又出现了怎么办,光是想想就觉得害怕
–希望法官叔叔能够判他重罪

从坏叔叔被捕后,他一直都显的很安静,没有过多的挣扎,表面上很是平和。

想起几年前看的《听见你的声音》里的那个坏人,表面上极其的和善,可是却能做出惨无人寰的事情来,凶残的狼总会有一张羊皮为自己的罪行做掩盖吗?

素媛把她的害怕写在了日记本上,颤颤巍巍的字眼是她的心情,她相信坏叔叔做了坏事,就一定会受到惩罚,可我们都知道,罪恶有时和惩罚是不成正比的,就像善良与回报,努力与收获的一对对,怎敢去奢望出去五分,回来五分。

Part3:甜

01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凡是看过素媛的,我觉得在出现这个镜头时,都会会心一笑,真的是太棒了。处在素媛受伤后的压抑里,然后突然让你眼前一亮,把压着你的东西一股脑地全都撤走了,就像在山洞里靠着火把微弱的光源照明,突然看到了光明一样。

外面的阳光正好,把整个病房都照的有些梦幻,仿佛黑暗不曾来过,仿佛素媛从未受到伤害,仿佛所有的儿童都在健康快乐地成长一样!

相信童话是种怎样的感觉?在现实生活中看到了里面的人物而激动万分,身边摆满了他们的周边……不知道,我没有那种体会。

我和朋友说“看完《熔炉》和《素媛》不能再看了,我得去看一部动画”,后来她提到了“治愈系”一词,我突然才反应过来,我在看动画,其实亦是在被治愈,因为那些简单而又永恒的美好,因为那些亘古不变的永远新鲜的主题

0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中的这个小男孩人物的设置真的很棒,只要是他的出现,无一不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第一个是影片刚开始不久,素媛说她打游戏太用力了,他就和素媛吵了起来,说素媛是“小不点”,两个人比着身高,看谁才是小不点。

身处其中的他们并不认为这有什么,但我们都知道,那就是小孩子的天真,太可爱了。都说少年不识愁滋味,其实也不然,在小孩子的认知下,令他们发愁的事可多着呢,就像素媛算不出数学题,就像我的小时候,和好朋友冷战了,不知道如何是好。

第二个是素媛从医院回了家里,小男孩知道了,在素媛爸爸面前竟然刷地一下子哭了。说着如果那天和素媛一起走的话就不会发生那样的事儿了。

看到这儿时,一方面我又再一次地为孩子的善良所打动,另一方面觉得这部片子对小孩子心理的把握真是太到位了。

就是这种心理,孩子会在“灾难”面前无意识地夸大自己对于它的推动作用,因为自己的一个很小的行为过思想而背负较大的罪恶感,仿佛只要自己不那样做,就可以避免这场“灾难”发生一样。

我想不出具体的一个例子,但这种心理我曾自己真真切切地体会过。

第三个是在最后,他们一起去看刚出去不久的素媛弟弟,提到“头大”的话题,真是满满的温馨,愿这世界都可以如此和谐与友爱,愿孩子们的天真依旧,愿伤害他们的力量远离……

03

图片发自简书App

素媛从包里拿出糖果分给大家,看似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内容却代表着素媛心理创伤的渐渐愈合,糖果之间的摩擦正好可以掩盖裙子下塑料的摩擦声,这也成为了她自身融入集体的一个重要原因。

甜的不只是糖果,更是因为素媛不断的被治愈。

Part4:辣

我吃不得辣,但有辣的饭菜总是特别香,所以我常常有的状态是一边吃,一边哭。

这部分,主要讲的也是让我辣眼睛的部分,那些让我无法控制眼泪刷刷往下流的部分。

01

图片发自简书App

素媛是个特别有灵气的小女孩,一方面她会沉浸在童话中,在童话里玩的不亦乐乎,另一方面她又关照现实,有时候让人心疼。

她在医院睁开眼,第一次见到爸爸,说的是他的工作;在后来与心理老师的谈话中,说道让爸爸妈妈忙了好多,不能开店了,还花了好多钱……

这一回,她站在她喜欢的动画人物面前,静静地,轻轻地问“是爸爸吗?”,一句话,应该把很多人都问哭了吧!

这位爸爸对女儿的爱让所有的观众都看在眼里,自始至终的陪伴与爱,无声无息地流淌着。

02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是阻止罪恶发生的根源。

一片的喧嚣吵闹因为素媛的哭泣而静止,论谁也不会不为之动容,不敢相信,如果没有素媛的一抱,这个已是伤痕累累的家庭还会遭受怎样的伤害与痛。

03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镜头缓缓地向前退推移,不着急地跟在素媛身后,一步,又一步,她走着,我哭着。

在这一部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哭,就是不由自己控制,这条路上,她走过伤痛,走向新生

写在最后

这部影片着重于刻画伤害之后心灵的治愈,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从小孩子的视角,一点一点地看她恢复,对小孩子的心理把握的很棒。

有很长的一段是素媛与心理老师的对话内容,一次又一次的镜头出现,给我们一次又一次的感动与震撼!

愿素媛能够健康长大,愿她和天下所有的孩子一样,沐浴温暖的阳光,从身体到心灵……


365极限挑战营,第三十一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