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开发UI篇—核心动画(UIView封装动画)

一、UIView动画(首尾)

1.简单说明

UIKit直接将动画集成到UIView类中,当内部的一些属性发生改变时,UIView将为这些改变提供动画支持

执行动画所需要的工作由UIView类自动完成,但仍要在希望执行动画时通知视图,为此需要将改变属性的代码放在[UIViewbeginAnimations:nilcontext:nil]和[UIViewcommitAnimations]之间

常见方法解析:

+ (void)setAnimationDelegate:(id)delegate设置动画代理对象,当动画开始或者结束时会发消息给代理对象

+ (void)setAnimationWillStartSelector:(SEL)selector当动画即将开始时,执行delegate对象的selector,并且把beginAnimations:context:中传入的参数传进selector

+ (void)setAnimationDidStopSelector:(SEL)selector当动画结束时,执行delegate对象的selector,并且把beginAnimations:context:中传入的参数传进selector

+ (void)setAnimationDuration:(NSTimeInterval)duration动画的持续时间,秒为单位

+ (void)setAnimationDelay:(NSTimeInterval)delay动画延迟delay秒后再开始

+ (void)setAnimationStartDate:(NSDate *)startDate动画的开始时间,默认为now

+ (void)setAnimationCurve:(UIViewAnimationCurve)curve动画的节奏控制

+ (void)setAnimationRepeatCount:(float)repeatCount动画的重复次数

+ (void)setAnimationRepeatAutoreverses:(BOOL)repeatAutoreverses如果设置为YES,代表动画每次重复执行的效果会跟上一次相反

+ (void)setAnimationTransition:(UIViewAnimationTransition)transitionforView:(UIView *)viewcache:(BOOL)cache设置视图view的过渡效果, transition指定过渡类型, cache设置YES代表使用视图缓存,性能较好

2.UIView封装的动画与CALayer动画的对比

使用UIView和CALayer都能实现动画效果,但是在真实的开发中,一般还是主要使用UIView封装的动画,而很少使用CALayer的动画。

CALayer核心动画与UIView动画的区别:

UIView封装的动画执行完毕之后不会反弹。即如果是通过CALayer核心动画改变layer的位置状态,表面上看虽然已经改变了,但是实际上它的位置是没有改变的。

二、block动画

1.简单说明

+ (void)animateWithDuration:(NSTimeInterval)durationdelay:(NSTimeInterval)delayoptions:(UIViewAnimationOptions)optionsanimations:(void (^)(void))animationscompletion:(void (^)(BOOL finished))completion

参数解析:

duration:动画的持续时间

delay:动画延迟delay秒后开始

options:动画的节奏控制

animations:将改变视图属性的代码放在这个block中

completion:动画结束后,会自动调用这个block

转场动画

+ (void)transitionWithView:(UIView *)viewduration:(NSTimeInterval)durationoptions:(UIViewAnimationOptions)optionsanimations:(void (^)(void))animationscompletion:(void (^)(BOOL finished))completion

参数解析:

duration:动画的持续时间

view:需要进行转场动画的视图

options:转场动画的类型

animations:将改变视图属性的代码放在这个block中

completion:动画结束后,会自动调用这个block

+ (void)transitionFromView:(UIView *)fromViewtoView:(UIView *)toViewduration:(NSTimeInterval)durationoptions:(UIViewAnimationOptions)optionscompletion:(void (^)(BOOL finished))completion

参数解析:

duration:动画的持续时间

options:转场动画的类型

animations:将改变视图属性的代码放在这个block中

completion:动画结束后,会自动调用这个block

三、补充

1.UIImageView的帧动画

UIImageView可以让一系列的图片在特定的时间内按顺序显示

相关属性解析:

animationImages:要显示的图片(一个装着UIImage的NSArray)

animationDuration:完整地显示一次animationImages中的所有图片所需的时间

animationRepeatCount:动画的执行次数(默认为0,代表无限循环)

相关方法解析:

- (void)startAnimating; 开始动画

- (void)stopAnimating;停止动画

- (BOOL)isAnimating;是否正在运行动画

2.UIActivityIndicatorView

是一个旋转进度轮,可以用来告知用户有一个操作正在进行中,一般用initWithActivityIndicatorStyle初始化

方法解析:

- (void)startAnimating; 开始动画

- (void)stopAnimating;停止动画

- (BOOL)isAnimating;是否正在运行动画

UIActivityIndicatorViewStyle有3个值可供选择:

UIActivityIndicatorViewStyleWhiteLarge//大型白色指示器

UIActivityIndicatorViewStyleWhite//标准尺寸白色指示器

UIActivityIndicatorViewStyleGray//灰色指示器,用于白色背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