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的改变,让我重新看到了写作的曙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话说来简书快三个月了,写了不到十万字,粉丝也没有多少,我自己呢也从没写出一篇爆文,甚至在中间一个月的时候,我都想放弃在简书上的写作了。

为什么呢?意志力不够?实在没得写?还是来玩过之后发现没意思?不好意思,都不是,原因是这样的。

刚开始的时候,自己什么都想写,感情类,书评,实事热点,简直恨不得一天写几篇,因为自己喜欢思考,喜欢将自己的想法写出来变成文字,或温暖,或砥砺,或思考。我觉得文字是一种记录生活和思想的方式,就像以前自己坚持了这么多年的写日记习惯。脑子不够用,就用文章来凑。当我们老了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文章看到,原来自己年轻的时候“长”这样,我觉得这是一种再美好不过,清晰不过的人生记录方式,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都喜欢这种方式。

我带着写文章的热情,带着从这个手机APP开始精进的目的,带着从这里发现一些大牛并通过文字向他们学习的这样一种心态,每天留恋于简友圈而不能自拔,甚至于连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都戒掉了。当我发现自己有这样改变的时候,我简直难以相信。

经过差不多一个月的写作自练习吧,我发现自己写社会热点这块根本跟不上,我总是慢别人半拍,也没有语出惊人的独特见解,文章浏览量简直让人不忍直视,所以我放弃了这个专题。

写情感专题的时候,我写过自己这么多年的感情经历,写过生活中朋友给我讲述的他们的感情故事,也写过自己对情感生活的想法或见解,这次能比社会热点专题好点,可究竟也没好太多,但我并不灰心,因为我知道自己没有任何文笔基础,我需要再努力积累,所以我没有放弃这个专题。

再一个就是读书专题了。活了这么多年,我也就唯一从未间断过的爱好就是读书,以前经常把读书感悟写在自己的笔记本上,现在可以发表出来和大家共享,我觉得这简直太棒了。同时我也会偶尔看到同一本书的不同书评,我发现我还是得到了不少的思想。

就在我沉迷于简书的同时,大概一个月之后我却感到了深深的苦恼。因为我突然发现,在4月中旬~5月中旬这段时间,简书上写文章的人简直爆增,几乎每个专题每小时以几百篇,几千篇的文章收录着,而我们要工作,更不可能分分钟刷新简友圈,那么无形中我们错过了好多文章。每天都感觉简友圈文章过剩,我甚至都害怕点开任何一个专题。

还有,刚开始的时候觉得每个专题都审核。写的符合不符合这个专题,要审核主编通过了才能算。可是那段时间好些专题,没了审核,大家的文章简直随处可见,而且我还发现,有些文章其实根本就不属于那个专题。我开始觉得,简书也流于形式了。

每天大量的文章随便投,你想在专题里看到你所需要的文章,点开确是毫不相干的文章,而且每小时甚至于每分钟都有那么多文章,怎么看呀,简直分分钟恐惧症。尤其是刚来简书的新人,也许不是你文章立意不够新颖,没有可圈可点之处,只是因为你投的时间不对,被分分钟淹没了而已,周末更是夸张。你投出去的文章,可能要不了十分钟就被淹没的无影无踪,谁看的时候还愿意往下滑个几十米呀?

对于读者,对于作者,这无形是多大大的“不公平”,尤其是新人。不是你的文笔实在太烂,而也可能是人太多,你自己发的时间不合适,被其它文章覆盖了,大家没有注意到而已。

各位写作大咖也常说,写文章不能自嗨。是的,没有浏览量的写作,又有几个人能长期坚持呢?我感觉这还没有刷微博来的快呢!毕竟文章要1000多字以上,要点进去读,而微博只需要一眼就能看到全部。

我想,这应该不是简书创办的初衷。因为这样,大家关注到的更多只是前辈的文章,他们要不是天天更新的话,我们甚至都觉得不想去看简友圈。而且,一个个新人觉得自己的文章分分钟被淹没,大家都没人看,也许根本就坚持不了多久了呢?我自己也有过这样的念头。

我以为事情就会这样继续任由其发展下去,上周我还看到了一个作者写的《我们这些十八线大学生写作者,为什么还在坚持》,其中就提到了有些朋友开始怀疑,自己的写作到底有没有意义。我发现,原来不止我有这样的困惑。

可是想归想,我还是把自己文章浏览量不高的原因归咎于自己的写作能力实在太差。但说真的,我觉得我看的一些实用性书籍提炼或总结出来的东西,还是值得尝试去应用,有些办法真的挺好,我们不是想精进么,可为什么总是没人愿意看,或很少有人认可。也许或多或少,与一天每个专题都有太多文章更新有那么一点关系吧。

我不是一个轻言放弃的人,我依旧保持着我的节奏,一周一本书,肯定一篇读书感悟。虽然通过标题的改变,我也能多投几个专题,可这只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无谓挣扎罢了。就这样我苦恼着,同时也被每天更新的无以计数的文章数量“恐吓”着。

就是昨天,我更新完了端午节后的一周书评,写完,检查好之后投了搞,却没有像平时那样立刻收到通过专题的消息。端午节前投文章的时候还好好的,今天怎么半天在审核中,难道是我自己手机或软件出了问题吗?我感到很疑惑。

赶紧去读书群里求问,大家才说简书改版了,最近各大专题又开始审核了。看到那个微信消息的时候,我简直不能相信我的眼睛,有担心,更多的又是喜悦。担心这下自己没办法只通过题目,就能多通过几个专题;喜悦的是,我心心念念的问题终于被解决了,这下应该不会再出现文章“轰炸”了吧?

就是昨天,我不知看了多少遍手机,想看自己的文章到底通过审核了没,也想看看现在的一天,一个专题到底能收录多少文章。

一天下来,直到晚上,我才发现自己昨天发表的文章只通过了三个专题。可是端午节前,明明是完全类似的标题却五个专题都通过了,这就是差距。同时我也看到了,经过一天的观察,我发现好多专题一天的通过量可能都不及原来一个小时的通过量。文章的没通过带来的失落瞬间就被简书这样的改变带来的惊喜给完全覆盖了,我重新看到了写作的希望,尤其是对新手新写作来说。

一天每个专题的通过量少了,可以让我们有时间,来的及阅读更新的文章了;每个主编的审核,让我们终于能够找清楚自己文章的定位了;简书这样的改变,无疑为每一位新手的文章提供了足够被看到的时间,别再说你的文章没流量是被淹没了,这次是真的该考虑自己的因素了。

以前我们觉得自己就是这简书大海里的一粒沙子,要被发现太难;我们总急于能写出一篇爆款文章,一炮而红;我们总觉得在简书上写作,被认可的希望太过渺茫。可现在我要说,伙伴们我们的机会来了。

主编的辛苦审核让你更能清醒的认识到,标题党也许不是完全能行的通了;每天为数不多的专题文章更新,让你有足够的时间去点开任何一篇可能对你有价值的文章;我们也终于能静下心来看别人的文章,并且坚持写自己的文章了。因为现在,你的文章出现在公众视野里的时间变长了,谁敢说这不是机会?

各位简友圈的成员们,现在还要纠结要不要坚持写下去吗?能被看到,能被认真对待,能认真的阅读一篇文章发现其中的有用之处,这难道不是学习和成长最好的机会么?你们还在犹豫什么,反正我已经做好了长期坚持下去的准备。我想知道,你们呢?

大家都说,在这个自媒体火速发展的年代,根本不存在“怀才不遇”。是的,我看到了,对于写文章的爱好者来说,我觉得此时的简书就是你最好的平台。对于天天嚷嚷着想精进的你,刷简友圈会比刷朋友圈更有意义!

简书的改变,让我看到了作为一个爱好写作者的光明曙光。如果你也和我一样,爱好写作,爱好读书,那么从今天起,让我们一起努力,相信总有一天我们会通过简书实现自己的写作梦想,是金子总能发光。加油,坚持,你终究会和别人不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