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不出时代,却冲破了桎梏。《穆斯林的葬礼》随感

穆斯林的葬礼,以穆斯林为背景,以葬礼起篇,以葬礼收尾,以月为情寄以相思,以玉为线寄以信仰,纵横交错间,一部沧桑人世录跃然纸上。

太多的人说这是一部悲剧,在我看来却不尽然。诚然,该作品中的每个人物,每个角色都有不能释怀的恨,不能言说的痛。命运也跌宕起伏,在竞争较量间,由贫而致富,由富而转贫。在相遇相错间,爱恨混杂,悲喜交加。可是,这何尝不是人生的常态?

关于梁亦清

他身怀绝技,却甘于寂寞,真爱玉也善琢玉,他将他一生的光阴都奉献在了水凳儿上,玉沫染白了他的头发,他却以鲜血染红了他最珍爱的作品。他为玉而生,也因玉而死,虽然死不瞑目,但死于钟爱的事业,也不算憾事。

关于韩子奇

他临危担大任,以其果敢智慧拯救了师父的奇珍斋,也作为“玉王”名扬四海,传播了文明,成就了自己。可是,就是这样一个在玉器行业叱咤风云的人物,在感情上却令世人唏嘘不已。与梁家一双女儿的爱恨纠葛成了他一生都无法安宁的所在。而造成这一悲剧的根源,既不是时代,也不是教规,而是自己的无知懦弱与畏首畏尾。纵然当时为情势所迫,也不该将感情草草地赋予君璧,这一举不仅将自己陷入桎梏,也为日后的感情纠葛埋下了隐患,在不懂爱的年龄做出承诺赋予爱,本身就是一种不负责。

关于君璧

对于她,大多数人最深的印象可能就是她的冷漠与苛刻,不错,她表现出来的确实是这样的一种形象,可是,于通读作品后我才发现,她实在太过可怜。幼年丧父,在最需要关爱的年龄里就目睹了家庭的破败和世态的炎凉,而面对年幼的妹妹和柔弱的母亲,她连喘息的机会都没有就立刻为这个家的未来而打算了。之后,虽然与她的奇哥哥结婚,却连一个穆斯林最普通的婚礼都没有办,对于一个女人来说,这始终是一个无法弥补的缺憾。而之后,于战乱中独守博雅宅数年迎接回来的却是早已变心的爱人。她付出了所有的柔情与爱意,却终其一生都没有得到他的爱情,而更为可悲的是,夺走这一切的人,竟然是自己看着长大,当做女儿来养的亲妹妹。她苛刻冷漠,是因为受的苦实在太多;他棒打鸳鸯,是因为对儿子爱的太深。可惜,这个角色塑造的带有相当程度的反面性,以至于太多人只看到了她的狰狞,而忽略了她的苦楚。

关于冰玉

她比君璧幸运的多,虽从小丧父失母,却在姐姐的庇护下得以顺利成长,而之后又在姐姐姐夫的帮助下读了大学。而高傲任性如她,却置亲情与人伦不顾,在姐姐苦守博雅宅时与姐夫私定终身。或许有人觉得,在那样的乱世中,谁会知道大洋彼岸的博雅宅是否仍然屹立不倒,博雅宅中的君璧是否幸存未亡。可是,事实是在他们互生情愫,私定终身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想到远在故乡的亲人,没有想到她们母子熬过的日日夜夜和望眼欲穿的等待。或许会有愧疚,可是恐怕早已被彼此的温柔融化了。

关于天星

起初觉得他是一个极其淡漠之人,而越往下读却越发觉得他是一个至情至性之人。看似木讷,却心怀深情,看似自我,却知道顾全大局。因为至亲的欺骗,他失去了深爱的人,他愤怒,抓狂,失魂落魄,可是之后仍然把所有委屈都咽在了自己肚子里,不曾对任何人吐露分毫,面对所有人,仍然是一副云淡风轻的模样。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一个七尺男儿的担当,这远比他父亲强百倍。

关于楚雁潮

这是一个充满书生气息的角色,他有理想,有追求,却因为家庭背景的缘故而苦苦挣扎不得志。作为教师,他传道授业解惑,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好的师者。作为爱人,柔弱如他,却也敢在那个年代冲破礼教的束缚去勇敢地追随自己的内心,向自己的爱人表达心意。算得上是一个好的爱人。但整体看来,他却没有太过于鲜明的性格。只像是这一幕大剧的一个陪衬。

关于新月

有人觉得这一角色过于虚假,作者将她塑造的太过于完美,可是我觉得正是由于新月的存在,才让整部作品有了一丝明媚的感觉。对于这个角色的塑造方式,不应太过苛责,在那样一个压抑的年代里,确实需要这样一个角色让人们看到人性的美好。虽然她还没有来得及享受那个年龄应该享受的太多美好,虽然她的未来只是一场美好的虚空憧憬,可是与其他人比起来,她还是幸福的。虽缺失了母爱,却也得到了父爱,兄长之爱,以及最为纯洁的爱情,这样的爱情,有的人终其一生都无法觅得。而遗憾的是,在她闭眼之前都没有见到自己的生母,没有等到自己的爱人。

新月的死将整个故事推向高潮,而没有了这个明媚的姑娘,余文便更充满了悲剧色彩。历史风云变幻,博雅宅改名易主,几十年浮沉,时代将整个剧本又还原成了最初的模样。

遥想当年破落时,智斗商人重振斋,怎一个大快人心。而今家道中落无人问,千金散尽终成烟,怎一个悲苦凄凉。

一本书,以乱世为背景,道出了一个家族的起落浮沉,几代人的爱恨纠葛,在这里,无论在别人眼里多么卑微或光鲜的角色,都有着自己的幸福体悟与执着追求,与而这一切的背后却也都有说不尽的苦,道不完的悲。而无论贫富,无论贵贱,此一生都是苦乐参半的。既然人世悲苦逃不掉,何不于悲中求安,在苦中作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