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书学习法训练营# 01 “拆书”背后的逻辑

@Ricky

我为什么要参加拆书学习法训练营?

大概2年多前,第一次有幸阅读赵周老师的《这样读书就够了》这本书,也是第一次了解到用便签法进行拆书。说实话,当时觉得用这种方法读书很有趣,但并没有觉得很高大上,很多日本阅读达人在他们的书中也会提及类似的方法,只是没有用这种概念。

那我为什么还要参加这个训练营呢?

1. 最吸引我的是宣传语中的一句话“训练营中有75%的内容是在那本书上没有出现的”,我很想知道75%的内容是什么。

2. 有我挺欣赏的几位牛人背书,这些大神的公众号上都有介绍,觉得应该靠谱。

3. 《这样读书就够了》出版于2012年,至今快5年了,而且最近几年,各城市的拆书帮势头相当猛,也想了解经过这5年的“熏陶”和“实践”,有什么新的收获和启发。

4. 最近重点研读关于知识管理、阅读、学习方法主题的书籍,也想借训练营巩固和夯实拆书法。

本次训练营共有6节课,我会逐一将每次训练营的内容基于我的再次“构建”跟大家分享。

01 何谓拆书?

我过去读书的习惯,是将书中所有的名言、知识点,尤其是黑体字,都划下来并摘录下来。但久了发现然并卵,有些知识点在那个阶段而言对于我可能太深奥,根本没法理解,而摘名言的习惯应该是读书时落下的”病根“吧。

读书久了,就会发现一本书中并不是所有的知识点都对我有用,至少当下不是。而拆书的目的并不是把书中的重点都找出来,而是找到能对我有价值、能帮我解决问题、能转化成自己的能力的知识。也许你会问,那也会丢掉其他一些重要知识。是的,so what, 其一、那些知识暂时不能帮我解决现有的问题,我学他有何意义?况且根据记忆曲线,你不用它很快就会忘记;其二、如果是非常重要的知识,就肯定会在其他书中再次出现,到时候你的“段位”高了,或者你有新的问题,再用也不迟。

02 拆书帮便签学习法

我最近在读《聪明人用方格笔记本》,发现作者提到的“黄金三分法”——“事实-解释-行动”、康奈尔笔记——“板书-发现点-总结”、著名咨询公司埃森哲——“题目-重点-行动”、麦肯锡——“空·雨·伞”,这些方法的名称不同,但是背后的逻辑是很类似的,这才是关键。所以,记笔记的方法不重要,拆书的方法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方法背后对应的学习思路,你的思考逻辑。所以,对于这次训练营我准备的学习笔记——

便签学习法拆致用类书的七大步骤:

@Ricky

1. 确定:确定你要读的是致用类图书,这是便签法的适用边界,如果你是为了考试,为了拿证,为了增广见闻,为了消磨时间,便签法就不太适用。

2. 评估:要求自己用较快的速度阅读,遇到书中的理论、观点或较难理解的地方,先问自己一个问题:这对我有多重要?如果重要,则放慢阅读速度,细度相关内容;如果不重要,可以暂时跳过。

3. 重述:拿一张 I 便签纸简要重述相关信息(包括总结、重要的提醒),然后贴在相关的书页上

4. 经历:对同一个信息,用A1便签纸将自己亲身经历过相关或类似的事情,以及听过或见过的类似事情,都记下来,贴在 I 便签纸旁边

5. 行动:规划与运用:尽量先考虑应用的目标,然后在A2标签纸上写下自己的行动,贴在相应位置

6. 指示:在贴了便签的书页旁,贴一张小小的指示标签。提醒自己这一页有自己的学习资料

7. 提醒: 一本书告一段落后,把所有A2标签拿出来,贴在自己的案头,提醒自己日后应用、落实行动

当我听到赵周老师在分享这七个步骤的时候,我就已经默默的写下我的行动:

1. 将《聪明人用方格笔记本》的思维与便签法进行结合

2. 将七个步骤进行提炼,最终形成”确定-评估-重述-经历-行动-指示-提醒“

03 你有没有在“伪学习”

现在知识传播的方式越来越碎片化、游戏化、娱乐化,而我们被微信、微博上的知识天天轰炸,这些知识有用吗?肯定有用。但对你有用吗?你是怎么用的?我过去看到公众号上的好文章,通常的做法“一键保存”,后来发现文章收藏的越来越多,等到想看的时候,有些内容已经out of date。目前主要的四种”伪学习“者:

1. 追逐各类干货。只要看到标题中带有“干货”两个字,就像看到“干爹”一样,立马点击、收藏。

2. 追捧各类大神。最近,我发现在很多知识类公众平台上会出现各种名号的“大神”,他们都有类似的宣传结构,先讲一段自己的悲催史,然后通过自己的各种努力,比如读书、写作,上演屌丝逆袭,最终月收入从最低4位数一举跃到5、6位数,你心动吗?

3. 推崇各类新知:比如从0到1,人类简史,这些牛逼的内容,只要有就必读

4. 沉迷于不解决实际问题的努力:奔波于各种培训、每年读50本书、每天打卡记单词等等

这四类现象是存在的,但是不是“伪学习”呢?我认为,形式是为目的服务的,形式的好坏不去评判,最终看结果。如果我追捧各类大神后,确实也屌丝逆袭了,那你管我用什么方法。所以,更重要的是如何确保这些形式能最终造成好的行的和结果。当然,赵周老师是卖了关子,后续会逐一解开谜团。

04 从“以知识为中心”到“自我导向的学习”

Pedegogy vs. Androgogy:

Pedagogy is the discipline that deals with 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education; it thus concerns the study of how best to teach. Spanning a broad range of practice, its aims range from furthering liberal education (the general development of human potential) to the narrower specifics of vocational education (the imparting and acquisition of specific skills).

Andragogy refers to methods and principles used in adult education.From the Greek, "andr-", meaning "man", and "agogus", meaning "leader of", it literally means "leader of man", whereas "pedagogy" literally means "leading children".However, pedagogy concerns 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educating people of all ages.

1. Pedegogy以知识为中心的学习,通常是针对小孩子的教育,而小孩子肯定是以知识为中心,或者是以老师为中心。目的也是为让孩子记住知识和理解知识。

2. Androgogy自我导向的学习,针对的是成人。主要强调解决问题和提升能力。

拆书法适用于成人学习。

成人教育学Androgogy的5大公理:

1. 自我导向:以自己为中心,自己选择学习主题、学习时间、学习深度。

2. 关联学习者经验:我在之前《好好学习》读书笔记中有提到,讲师在培训课上让学员要有"空杯"心态来上课是在甩流氓。

3. 强调实践:成人学习强调“learning by doing”,我之前在乙方外资公司工作,培训的理念就是“做中学”,想想我们6岁之前的学习,是不是就是一边玩、一边摔一边在学习。

4. 聚焦于解决实际问题 :这个问题不是想象中的问题,而是当下正头疼的问题。

5. 内在驱动:学习不是为证书,不是为别人学,而是有内资的驱动力。

第一次作业:选自《打破僵局》

I:有时候我们说话的方式会给人一种咄咄逼人的感觉,可能自己并没有察觉,使谈话陷入僵局。因此需要改变我们的说话方式。比起改变说话的内容,更重要的是如何说,有几个因素需要考虑:

1. 节奏:需要跟对方同步同频,根据对方说话的节奏来调整自己的语速

2. 音量—音量的高低是根据你想要传达的意图有关。

3. 打断—有时候我们或对方会急于想要表达自己的观点,就会出现打断对方

4. 停顿—在回答对方提出的问题时,可以不用急着回答,想一想,然后再更好的表达出来。

A1:我语速属于偏快型,有一次和地区的一位同事交流一个项目的构思,由于我习惯语速快,而且又是自己做过的内容,所以在说的时候像无轨列车,也没注意对方的反应,就自顾自的很HIGH,结果讲了10多分钟,我突然意识到对方一句话都没有说过,问对方是否有不理解的,对方只说了一句“你还是把资料先发给我看一遍,然后我们再讨论”。

A2:1)有意识的控制我的语速 2)注意对方的表情和反应 3)讲3句,停下来,问下对方是否理解

便签法只是一种形式,重要的是背后的思维和逻辑,这是我们做事和思考问题的框架,很期待第二讲。


我是Ricky,一位扎根于学习、培训与人才发展领域的“三栖”奶爸。Ricky@知乎,公众号“正经胡说Ricky”,微博@培训力行者Ricky。用胡说的方式讲正经的话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