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祛痘”又“消愁”的办法

先说一下:如意金黄散可以外敷治疗青春痘,但它适合于以疼痛为主,色红、质硬的丘疹或结节,像一些疼痛不明显,仅有一个小粉头、小黑头的粉刺,那就需要换一种思路了。

不过,既然大家都在留言询问如何“抗痘”,那我们就再来聊聊这个“粉刺、痤疮、青春痘”的话题,今天介绍一位“逍遥”家族的兄弟,它绝对配得上这样“苦夏”“闷痘”的季节,更可以让您,在“战痘”的同时亦可抛去“忧愁”。

闷痘

首先我们来说说:“为什么这个季节更容易闷痘?”因为这样大家更容易明白为什么这位逍遥家族的兄弟与此季节更相配。

图片

◎图片由包图网授权

有些人可能会说夏季长痘是因为自己多吃了一些麻辣食物,说自己贪凉饮冷多吃了些高糖的冰淇淋,而我觉得这些只能算做诱因,而更深一层的原因则是在于“苦夏”。盛夏季节,暑湿加重,我这种不怕热的体质到了南方都会食不下咽,如果您本身就是湿热体质,这时会更觉闷热,会不由自主地想要去吃冷饮,吃一些可以促进食欲的辛辣之物,这也是为什么越是四大火炉地区的人们,越是喜欢吃些辛辣的食物,毕竟“辛温发散之物,更胜湿”。

所以,想要解决此类与季节、饮食、情绪相关的痘痘问题,关键还是要疏肝理气、健脾祛湿,脾脏功能恢复,苦夏的状态解除,您自然也就能够管住嘴、少长痘了。那要如何健脾祛湿、疏肝解郁呢?当然就要首推“逍遥”家族了。

逍遥家族的四兄弟

相信很多女性朋友接触到的第一位中成药就是“逍遥丸”。

毕竟十个女生中,有九个半可能都爱生气。这不,今天我走在天桥上,就看到了一个正在谈恋爱的小女生,仅因为男朋友边走路、边点烟,她就气得掉头走掉,可能又怕男朋友真的不来追自己,于是走着走着,又坐在向下的楼梯台阶上面哭,您说说这是何必呢。

图片

◎图片由包图网授权

最后难为的还是自己个儿的身体,气得浑身疼,气得吃不下饭,气得小脸上一个接一个的痘痘。

如果她这时问我要怎么办?那我定要说:“快去吃点红花逍遥片吧!”

红花逍遥

“逍遥家族”有四位兄弟,大家最熟的就是“疏肝健脾”的逍遥丸,其余三位分别为“去火”能力强的丹栀逍遥丸(又称加味逍遥丸,有中成药);“补血”能力强的黑逍遥丸(逍遥丸加熟地黄,暂无中成药)和下面要着重介绍的擅于“活血祛痘”的红花逍遥片

红花逍遥片是逍遥丸增加了红花和皂角刺而成,是在原方健脾疏肝的基础上增强了活血化瘀、消肿排脓的力度,现多治疗“逍遥散”证人群出现的青春痘、黄褐斑等皮肤问题。

“逍遥散”证人群

我们之前说过宋朝有一本叫做《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的书,它是官方主持编修的“成药”标准,逍遥丸正是通过此书而流传下来的。所以,这就说明了此方不仅具有官方背书,而且也具有庞大的受众人群,那这些人群具有哪些特点呢?我们来着重聊聊:

肝气不舒:

情绪方面的异常表现是此类人群较为凸出的特点,常常被负面情绪纠缠,有些人是抑郁、悲伤,有强迫症倾向,有些是心情急躁易怒,遇事无法冷静处理,属于点火就着的“炮仗型”性格特点,她们常常会出现睡眠不安,晨起口干、口苦、喉咙中有异物感,容易泛恶心,双侧胁肋处胀痛不适,牵连乳房,不自觉的叹气,长出气(这可能需要询问长期生活在一起的人,因为往往自己不自知),甚至会觉得忽而怕寒忽而怕热的表现。

脾气弱:

脾气虚弱就比较容易理解了,从五行学说来讲,肝气不舒就会克制脾脏,进而影响脾脏的消化功能,出现一系列的脾气虚弱的症状,如食欲不振,嗜食辛辣、味咸的食物来促进食欲,脾气本味为甘,脾弱之人本能地还会想要吃一些味道甘甜之物,以补本脏;排便不佳,脾气虚弱,为湿邪所困,所以排便常是不成型,粘腻为主,气虚还会出现排便无力,表现在一些人身上就会是几天一便;月经量少色淡,或月经时常推后;容易倦怠,舌淡胖大可兼见齿痕,若迁延日久还会因脾虚无力运化而出现血虚的征象,如口唇、眼睑泛白,心慌气短等问题。

这些人群都是适合选用逍遥丸调理的,而此类人群若兼见瘀血征象,或出现痤疮、痘痘、黄褐斑则更适合选择红花逍遥片来调理,下面我们就来说说为什么疏肝健脾的逍遥丸上加入了“红花与皂角刺”就会更擅长祛痘养肤呢?

1、红花

相信大家看到红花,心里想到的一定是比它名气更大的藏红花。而事实上红花和藏红花虽仅一字之差,却是完全不同的两种药物,如下图,大家也能清楚的看到两种药用植物的不同。

图片

藏红花,又叫西红花、番红花,是鸢尾科植物的花柱头,一朵花中就仅有几根,是极其名贵的中药材。而红花是我们熟悉的菊科植物的干燥花,毛茸茸的,整朵花儿都可以入药。

《本草汇言》:“红花,破血、行血、和血、调血之药也。”

红花味辛、性温,是一味很好的活血通经,祛瘀止痛之药。我们熟悉的治疗产后瘀阻腹痛的桃仁红花汤、跌打损伤的红花油,所用的都是菊科植物红花,而它还有一项不容忽视的优点就是“化滞消斑”,配伍于此方之中正取其化瘀淡斑之效。

2、皂角刺

皂角刺是皂荚树的棘刺,是一味名同其形,名同其效的药物,穿透力强,常用于疮毒初起的阶段,古代常用此药来治疗疥疮、麻风、体癣等皮肤问题,配伍于此方之中目的在于以皂角刺的透散之力,托毒外出,将要发而未发之毒邪,加快透散,也相当于引邪外出,给邪以出路之意吧。

然后再用柴胡疏肝解郁,薄荷清散郁热;白芍、当归养血活血;白术、茯苓、甘草健脾祛湿,诸药相合,共奏疏肝健脾之效。

逍遥散证人群原本就是肝气不舒、脾气虚弱的体质特点,若日久疏于调理,再加之饮食不节,忧思劳伤,使得气机、津液,郁遏不行,形成瘀血,继而痰湿、瘀血蕴结皮下,就会形成痤疮、粉刺、青春痘、黄褐斑等皮肤问题,其实,此类人群不仅容易形成皮肤问题,也会兼见经期疼痛,头痛,咽喉干燥,口渴而不爱喝水等症状,这些都是内有瘀血的表现,而此时选择红花逍遥,是更为恰当的。

最后仍需要提醒一句,因为此方中加入了活血消痈的红花与皂角刺,怀孕期间是不可用的,月经期也需停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在一个看脸的时代,怎么可以让痘痘影响了自己的颜值呢!今天就让中医君来帮你赶走,这赖在脸上“磨人的小妖精”吧! ...
    为爱放弃一切阅读 713评论 0 0
  • 桔梗-药材 桔梗-饮片 为桔梗科植物桔梗Platycodon grandiflorus (Jacq.) A.D...
    de7c69bfb64b阅读 568评论 0 0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21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