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一个简单到不可能失败的自我管理法则——微习惯

新年开始了,每个人都在定计划,而且目标都不小呢。现在我们都知道要把目标分解,量化到每天,因为这样的话,完成率比较高。

像我这么渴望上进的人,当然给自己也定了任务。而且任务不能太少,太少了那多没意思,我要对自己狠一点。

每天计划如下:

1,读一本书。

2,摘抄优质内容不少于1000字。

3,写一篇不少于500字的文章发表。

3,运动一万步。

4,跟着keep健身30分钟。

5,朗诵一篇文章练习普通话,不少于30分钟。

6,画一幅小画。

看起来很充实吧?我信心满满,觉得今年我肯定要腾飞了。

然而, 坚持到第2天,就受不了啦,觉得任务繁重,还是不如刷剧愉快。于是乎,把计划抛到一边,看剧吧,顿觉轻松不少。

可是到了第3天,我没法愉快地看剧了。心理压力太大啊,总有个声音在指责我:“你这样子浑浑噩噩是不行滴,你要加油,你要奋进,你要努力啊!你看看别人都在学习呀!”

嗯,那好吧,我继续,我不能这样堕落。可是每天看着那一堆任务,实在是纠结难熬。想完成,内心里又无比抗拒。想着把任务降低一点,这样也许可以实施下去。可是又觉得不能这样轻易妥协,任务一降低,那还有效果吗?

就在我无比纠结的时候,收到了土豆姐姐寄来的一本书,这本书叫《微习惯》。

看这书的封面写的:简单到不可能失败的自我管理法则。

微习惯

呵呵,你逗我呢?从来都是我们为完不成任务而沮丧,这书居然敢说“简单到不可能失败”?这怎么可能?开什么玩笑呢?

带着好奇心和找茬心,我打开了这本书。

这本书的作者是美国人斯蒂芬·盖斯,他说他是个天生的懒虫,但是懒虫也有愿望啊。他一直很想健身,可他10年里一直没有坚持下来。在2012年12月28日这天,他决定在新年来临之前锻炼30分钟。他试了很多方法,就是没法起身去锻炼,他觉得30分钟的锻炼对他来说就像攀登珠穆朗玛峰一样艰难。(好想跟他握爪,我的心理活动几乎跟他一样)他无精打采,觉得自己很失败,什么都没干呢,已经心灰意冷了。

后来,他想:30分钟锻炼太痛苦了,要不就只做一个俯卧撑吧?不必多做,只做一个就够了。

他爬在地上做了一个俯卧撑,然后他的人生从此走向了光明。

因为他做了1个俯卧撑之后,忍不住又做了几个,最后完成了30分钟的锻炼。整个2013年,他都要求自己每天完成1个俯卧撑,他的锻炼变成了惯性。他把这样的行为模式称为“微习惯”,还应用到其他生活领域。 之后,微习惯带来了神奇的效果,他开始坚持阅读、写作,吃大份沙拉……

那到底什么算是微习惯呢?如果你想培养一个新习惯,微习惯就是它经过大幅缩减的版本。

比如说:

每天坚持100个俯卧撑,缩减成每天1个。

每天写3000字,缩减成每天写50字。

缩减之后,每天只用几分钟时间,就可以完成。由于微习惯目标太小,你很容易就能够做到,所以它简单到不可能失败。

很多时候,不是我们人有问题,而是我们采用的策略有问题。

比如说我给自己每天定的大额任务,根本完成不了,直接放弃。那这样的策略对我来说就不起作用。看到作者采用“微习惯”取得了效果,我也想实践一下。

我给自己定的微习惯计划:

1,每天阅读一页书,电子书或者纸质书都行。

2,每天做一个俯卧撑。

3,每天朗诵一分钟汉语文章。

4,每天拍一张照片。

5,每天乱画一幅画。

作者说刚开始微习惯不要太多,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设定。我觉得这几个对我来说 so easy,不就是几分钟的事情吗?

果然,真的很容易坚持,从读《微习惯》这本书到现在大概半个月时间了,我定的这些计划毫无难度,轻松执行。

而且,我还有了新的发现。

我计划读一页书,可是我读了第一页后,就不想停下来了,忍不住多读几页。

我计划做一个俯卧撑,可是做了第一个后,忍不住又多做了几个。

我计划朗诵一分钟文章, 可是朗诵了一分钟后,忍不住又多读了几分钟。

……

也就是说,我实际的执行量,远远超过最初的计划,而且是在无意识、心情轻松的情况下完成的。当然也有两天心情不佳只完成了最初计划,并没有超额。那也没关系,因为我已经开始行动了,而且不再纠结了。

用大脑的工作原理,来阐述一下微习惯背后的奥秘。

习惯改变中需要大脑中的两个关键工具:前额皮层和基底神经节。

前额皮层:管理功能活跃,决策层,站得高看得远,抵抗外界各种诱惑。但是耗费精力过大,容易疲劳。

基底神经节:不用监督,懒得思考,喜欢高效的重复行为,节省精力。

当我们制定了高额的任务时,前额皮层会支撑我们坚持几天。但如果任务太多,无法完成,前额皮层就累趴了,没有动力了,放弃了。

这个时候,就是基底神经节大显身手的时候,微习惯可以出场了。大脑的变化很缓慢,喜欢稳定的状态。那我们应该学会适应大脑的这种模式,采用微习惯策略,让大脑的基底神经节毫不费力地重复,慢慢接受,那么新的习惯就在不知不觉中形成了。在此基础上,可以进一步提高目标,但是一定要缓慢,要给基底神经节适应的过程。

如果每次锻炼的时候,我们都想锻炼30分钟或者更长时间,大脑会觉得这个目标太沉重了,压力巨大,就会有各种抗拒。可如果你采用微习惯,对大脑说:我就想做一个俯卧撑,好吗?

大脑会给出回应:去吧,这么简单的事。

然后你就跨出了建立新习惯的第一步。

也许有人会问:这么微小的习惯,能有什么用呢?

用处大着呢。

在开始建立新的锻炼习惯之前,我们的大脑总是高估行动的难度,所以会出现抗拒心理, 在行动之前磨磨蹭蹭。当我们用“小的不可思议的一小步”的方式来行动时,认知难度和意志力消耗量会显著降低。一旦你开始第一步,大脑会计算一套完整锻炼的难度有多大,而不是瞎痛苦。那你就更容易坚持下去了。

此外,本书还提到了意志力和动力的关系,如果我们总是依靠动力来做事的话,那很不靠谱。因为我们不会总是有动力,我们会消极会沮丧,会什么也不想做。而采用微习惯策略,动力不足没关系,反正几乎不需要什么精力,很轻易就可以完成。微小的积极习惯还会激发动力,让我们的状态变得更好。

我们可以把微习惯融入到生活中很多方面,帮助我们建立良好的习惯。本书建议的微习惯策略:每天强迫自己实施1到4个“小的不可思议”的计划好的行动。这些行动小到不会失败,小到不会因为特殊情况被你轻易放弃。它们有双重作用——激励你继续做下去,并会成为微习惯。

一起来行动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