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脑的《盗梦空间》:迷失的陀螺,你要叫醒它,而不是说服它去死

作者|桨小嗯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观众,就有一千种观后感。影片《盗梦空间》落下帷幕那一刻,很多人应该都有想法吧!


有人带着疑惑离开影院,或关掉手机,想着:“影片最后,桌上的陀螺会停下吗?”


有人会想:“陀螺,要是能一直转下去,该多好啊!”


或许,还有人会想:“柯布到底是死了?还是回家了?还是……回家那一刻,只是他的梦?”



两个半小时的《盗梦空间》,似乎一直在烧观众的脑袋。影片剧情不仅游离于梦境和现实之间,还把观众也带入了梦境与现实间的挣扎中。


有没有那么一刻,屏幕前方的你,盯着荧幕上的《盗梦空间》,感觉自己在做梦?


作为观众之一,我有这样的感受。观影时,分不清影片何处是梦,何处是现实,有时甚至觉得自己身处梦境,周遭一切都不过是投影而已。


像那个不停旋转的陀螺,像柯布,像梅尔一样,我迷失了。


待影片结束,仔细回想,才慢慢理清了这部影片的逻辑和它想表达的主题。



1、大概故事情节


电影《盗梦空间》的故事情节其实不复杂。盗梦人柯布以“盗梦”为生,他的工作和“职业杀手”其实没什么区别,接单,做任务,领报酬。唯一的区别是,“职业杀手”取人性命,“盗梦人”在别人睡着的时候,潜入别人梦中盗取信息。


这两种工作都是不合法的。


由于任务失败,柯布被指控杀了自己的妻子,回不了家。在执行另一桩任务时,盗梦对象斋藤意外变成了柯布后来的雇主。有权有势的斋藤以撤销指控,帮助柯布回家为条件,让柯布潜入他竞争对手费舍的梦里,植入想法,让对方把自己的公司搞垮。



为了回家,柯布答应了。他重新组建团队,新的筑梦师设计了三层梦境,以“梦中梦”的方式对费舍植入想法。虽然历经坎坷,团队总算顺利完成了任务。

故事的最后,柯布回到家,见到了许久未见的孩子。影片定格在了桌上旋转陀螺的那一帧。



2、旋转的陀螺


影片《盗梦空间》里,陀螺一共出现了13次,有时转动,有时停。陀螺是妻子梅尔的图腾,在梦里,它永远不会停下来,不停地转。因为害怕迷失,梅尔用陀螺区分现实与梦境,它是她的秘密,代表着她内心的最深处。


然而有一天,柯布和妻子在执行任务时,迷失在了现实与梦境的边缘,两人在梦中筑起了二人世界。沉浸在虚构世界里的妻子迷失了,把梦境当成了现实,不愿醒来。两人面临沉睡到老的困境。


在盗梦时,要让盗梦人醒过来,有几种办法。一种是踢醒盗梦人,一种是将盗梦人沉入水中,还有一种是……让盗梦人在梦境中死去。但是……若盗梦人错过了醒来的信号,在梦境中迷失了,不想回到现实中,则可能一直沉睡,直到老去。


为了唤醒妻子,柯布找到陀螺,拿走了它,并向妻子植入想法,让她相信自己所处的世界是梦境,不是现实。他告诉妻子,死亡是唯一的解脱。


妻子被他说服了,和他一起卧轨自杀。两人终于醒了过来,回到了现实中。可是,柯布的第一次植入想法实验失败了。梅尔醒过来后,把现实当成了梦境,不肯相信自己身处真实世界中。


她始终以为,只有死亡才能解脱。她让柯布跟她一起死,清醒的柯布不肯。迷失的梅尔像迷失的陀螺一样,跳楼自杀,还固执地以为自己活在梦境里,死了就醒了,就能回到现实。殊不知,迷失的自己就活在现实世界中,这回是真的死了。


没了陀螺,就没了现实与梦境的分界线。其实我们和梅尔一样,有时候,需要一个陀螺来帮助自己认清现实与梦。



3、愧疚的柯布


妻子死后,柯布一直很愧疚。他后悔当初给妻子植入死亡的想法。当时的他以为,死亡是让妻子从梦中醒来的唯一方式,所以不顾一切地说服妻子去死。却不曾想,一个微小的想法,会像癌细胞一样扩散在妻子的脑海里,根深蒂固。


在向费舍植入想法时,柯布意外进入到第四层梦境,见到了年老的自己。


老柯布:“你是来杀我的么?”


面对同样迷失的老柯布,柯布吸取教训,没有向他植入死亡的想法。他换了种方式,不停地喊:“醒过来,醒过来。”


老柯布摸了摸桌上的抢,自己意识到身处梦境之中,杀死了梦中的自己,回到现实


这一次,年轻的柯布没有迷失。他解救了自己,从对梅尔的愧疚中解脱出来,终于不用带着遗憾,孤独终老。



4、“植入想法”与教育


柯布向妻子植入死亡想法,导致妻子自杀;向费舍植入一个想法,就能搞垮整个公司。细思极恐,入侵别人思想,植入错误想法,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


电影《盗梦空间》有多个主题,“不要迷失自己”,“认清现实与梦境,好好活在当下”等等


但是,“植入想法”让我想起了教育这一主题。


无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还是社会教育,都在给人“植入想法”。成人还好,思想成熟,易分清是非对错,能自动摒弃一些错误的观念。但是小孩,未成年们,如果没有得到良好的教育,一旦被植入错误的观念、思想和想法。它的影响可能就是一辈子,甚至是毁灭性的。


陀螺会不会停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打算以何种方式让它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