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小说美人画像:三联版与新修版文字对比之倚天篇:主周赵(清雅与灵动的对立)

2018年发生的最震撼人心的大事,在我看来就是金庸这位武侠巨匠的逝世了。先生九十多的高龄,虽说是喜丧。但对于多年熟读他小说并深深喜爱的我来说,仍然感觉到无限的惋惜与惆怅。

金庸的小说,我最喜欢的,是他书里的美人。

记得那时学书法,翻遍所有有关书法风格的介绍,形容。想从那些表达美的词句中,寻找最符合我审美观的句子,概括成一种我当时认为最出色的美。

是的,金庸找到了。就是清丽秀雅这四个字。

当时我认为,高贵比不上高雅。娇艳比不上秀美。清丽又比艳丽更胜一筹。

概括起来,清与秀是最重要的。清字可见其神态之清,秀字可观其姿容之秀。而美丽二字,若无清秀二字在旁修饰,就未免显得太夺目,太逼人了。

而我最喜欢的,还有一个灵字。然而这个灵字,却怎么也无法与美丽二字组词。叫灵美很别扭,叫灵丽更加不行。勉强组合起来,可得灵秀二字。但是单单只有灵秀二字,又嫌太菲薄了。不足以概括一个人风骨之美。

而清秀是一种感觉,灵秀又是另一种感觉。虽只改了一词,在我的心里浮现的,又是一种神情气貌。

后来读到丰神秀雅四字,我觉得这个形容真美。看到骨秀神清这句话,更觉得眼目一新。觉得这四字,可不是什么美人儿都当得起。

金庸还有一个词,叫清丽绝俗。这个形容词也是美极。但是如有两个女孩站在一起,一个清丽绝俗,一个骨秀神清。我觉得后者肯定更合我意一些。

清丽者,仍着于皮相。一个女孩如让人觉得骨头都是秀气的,神情又清出于众人之上,她一定是美到骨子里去的,正因为太美,所以反而一眼望去,你看不到她的美,只看到她神态的清,内里的秀。

你一眼看到的,是她的底蕴,骨秀神清,内外澄澈。就像一口明泉,饮一口,甘冽可口。望一眼,清莹入目,浸入其中,身心俱凉沁。那不是极致的欢乐,却是一种柔和宁静的享受。

这样的美人儿,就像轻风入怀,明月沁目。怎不令人怀恋?

在第一版中,金庸将骨秀神清赠予了成年后出场便毁容的阿离。可见其不俗。

可是,随着骨秀神清四字,我脑中浮现出一位美人的影子,却怎么也构勒不出她的容貌。

有一句话说,意态由来画不成。我相信这是真的。但意态,还可以通过神情来捕捉。骨秀神清,这气韵却让你觉得连神情也捕捉不成。

金庸改了他的书后,把灵秀二字加在周芷若身上,反而很别扭。又说她秀美逾恒,看起来,是将她的容貌提高了。实际上呢?这些堆加的词,反而让我看不清她的容貌了。

这些词儿太杂,东一句西一句的,有些词性给人的感觉还很冲突。把她整体的气韵给破坏了。

清字,是三点水旁。灵字,下方是一个火字。水火相冲,清灵可以组词,但清与灵两个字的词性相交,各自牺牲了彼此特质的一半。反而不比其各自组词的美。一个人神态清灵,想象其气貌,应该是灵巧中带了一股秀气。美则美矣,却不够大气,也不够脱俗。只是小家碧玉的精致而已。

灵巧,让人觉得这个人是善动的,活泼的,像流动变化不息的水。而秀雅,给人的感觉是静的。像远观的一幅画。即使会动,也像冬日无风的雪,柔柔的下。不会让人觉得激扬,至始至终还是柔静的。

假使有一个人组词,说一个人生得灵巧秀雅。却也不是不行。但总体来说,也只是个袅袅婷婷的女儿。大约不会太高,身量苗条。在人群里,不一定十分打眼,但不经意的扫一眼,亦可能让人动心移目。

大美人儿,用灵巧秀雅来形容,肯定是不够的。灵巧秀雅的气质,也谈不上最美。一个巧字,有点伤了格局,小家子气了一些。

所以我觉得,金庸用清丽秀雅四个字,形容周芷若的气貌,已经足够了。再加其他的,反而多余。

周芷若应该是一个一眼看上去,让人感觉非常温柔的人。但是金庸为什么不用温雅二字形容她,想必是因为她的温柔到后期黑化之时,已经折损了。又或者她的内心是坎坷的,还达不到温和平正的地步。所以只能用秀雅形容之。

秀雅还让人着眼于外观的容貌。但温雅,就真的是气质的。一个人相貌温雅,是一种看得见的善良。美人儿修炼这样的气质,是很难得的。若是一个美人经常发脾气,用温雅去形容,就怎么也够不上了。

清丽秀雅四个字,小时候觉得形容一个绝顶美人足够了。但是金庸加了很多细节,比如去大都过年,周芷若买红头绳系。简直囧囧有神,我想象了一下她在头发上系红头绳做装饰的情景,突然觉得她怎么美,也只是一个村姑。气质是绝对上不去的。

而且清丽秀雅四字,通篇无一字有夺人的气魄,只是一种沁人心的美。小时候觉得美,大了却觉得伤于精巧。又像是一个美人,站在山水间,是相得益彰的。但却并不能令山水失色。

能夺天地之造化出生的美人,一出就山河变色,众生颠倒,用清丽秀雅四个字来形容,怎么够呢?

说她苍白的脸上飞起两片红晕,清雅秀丽,宛如晓露水仙。美则美矣,但只苍白二字,就让人觉得水仙的容颜,黯淡单薄了。不够娇嫩鲜艳。而在无名海岛上醒来,张无忌看到她在阳光照射下宛如海棠春睡,娇丽无限。这时的娇艳感足了,但其时她脸上鲜血未凝,细思竟是一种恐怖的状态。

而这种娇丽无限的感觉,和她平日的秀雅气质,又是相冲突的。

写得最好的,是武林大会上,说她声音清冷,如水击寒冰,风动碎玉。身法如风入浮萍,水托柳絮,兼之容貌清丽,出尘如仙。这段描写一出来,便觉得她像是一幅画了。而且是一幅极美的名画。

想必周芷若此刻的神态,是冷若冰霜的。但正是这种冷若冰霜的神态,让她有了一种出尘的凛然之姿,镇住了周边的人。

这说明美人的气势仪态,是会慢慢随着心境际遇发生变化的。一出场的清丽秀雅,四字全是精工雕琢,毫无气态,纯是一种工笔小小楷描画的美。直到武林大会上,才像写意山水,寥寥几笔,有了挥洒自如的气态。

周芷若,至此一战成名。

而此刻的赵敏正眼睛似笑非笑的看着她。也不知道心里在想什么。

以前看到网络上画的赵敏画像。我觉得很奇怪。画像上的赵敏小巧纤细,容貌秀丽娇美。我心想,这不是黄蓉吗?黄蓉怎么会和赵敏相像?

后来又看到另一张画像。画像上的赵敏一手叉腰,微仰着头,一袭红衣,睥睨四顾。这神态是约莫有几分,但五官和气质,又太粗旷了。赵敏的容貌,怎么可能这么俗呢?

赵敏写得最美的,是说她的容貌。脸上丽色生春,晕红流霞。当看到这八个字时,我想象了一下这姑娘脸上的表情,实在觉得美极了。想必她是一动百变,百变就有千动的美。简直是目不暇接。

就算你想寻她的缺点,还没找到破绽,她又变成另一种样子,深深吸引你的目光,让你无暇想什么。又被她迷住了。

用一个词形容她,就叫做活色生香。

然而金庸写这一段,又把它改了。愣改成了张无忌在她的假脸黄须之下,想到了她的艳丽娇美。

这个改动比较合理。但把我最喜欢的形容词删没了。真令人遗憾。写赵敏最美的神态,是她的眼睛孕着笑看着他。我时常想,这个孕字用得何其好,可见她有一双多美丽的眼睛。这孕着笑的感觉,就像破冰发芽的小草一样,你可见一整个天地的生气,都蕴在她眼睛里,藏不住的笑意,扑面而出了。

一看到她的眼睛,就想到笑,眼睛里都孕育着笑。这是一个多让人快乐的女孩。看到她孕着笑的眼睛,你会想到她的容貌是艳丽的,还是娇美的吗?不,你只会望着她的眼睛,想到笑,看她笑,然后和她一起笑。

她的美是一种快乐的气质。和周芷若是不同的,她不必清也不必雅,什么秀丽清雅,统统用不上。她只要会笑就行了。一笑就让人天地亮,看到的人心里也亮。这才叫真的漂亮。

而金庸用了一个词形容她。面莹如玉,眼澄似水。

这八字看似简单,却也不俗。

美玉与清水,都是这人世间极纯粹极通透的事物。水性至柔,而玉性至坚。最上等的玉,才会莹澈无瑕,四面透光。最干净的水,才会澄净无垢,空明可照万事,空灵又无一物。

眼如水,不算极美。但加上一个澄字,便可见她的双眸是如何明而澈,净而亮。眼清如水,是一种深的貌。也许垂柳深深,映得双眸清亮如水。这种感觉,是柔和的,但还不够宁暖,也不够静澈。而眼澄如水,则是一种阳光折射到水底,万物纤毫毕现之貌。水不清,阳光无法折射到最深处。而阳光如若不是恰到好处,太热过于灼眼,太冷又让人觉得寒凉。又不可能让水呈现出明澄之色。

所以啊,赵姑娘这双眼睛,就像一缕明亮的阳光,照在清莹透彻的水面上。

彼时她正听到张无忌噩耗的消息。眼睛里像噙了一团水。想必是有些泪意。眼神才会这般澄澈。而就连她的眼泪,也是明莹的,像阳光折射在水滴中映出光华。

这简直是神女一样的容貌。而她此时正作男装打扮,想必没有涂脂抹粉。面莹如玉,眼澄似水,是她的真实容貌。一言以概之,就是一个会发光的玉娃娃。

而面如玉,本也不是什么新鲜的形容词。配上莹润二字,才知这是玉中的极品。有莹莹光华,含而不露。而金庸又形容她的手,白得和手中的白玉扇坠子,没有任何分别。

我曾经看过一个女孩,在煤炭坝。叫青青。她脸上的皮肤,有一种玉的质感。但是这玉并不是白玉,而更像是青玉。因为她的皮肤并不是十分的白。而且正因为有了玉一般的透澈质感,所以她脸上的斑点纤毫毕现。反而不利于遮瑕。

而金庸多次使用莹白这个词来形容赵敏的皮肤。可知美人的肌肤不仅白,还美如月华,明净无瑕到会发光。

面莹如玉,眼澄似水的赵敏,其底色是至纯至净的。虽然金庸持画笔描绘了她的花容至艳,如玫瑰含露。但皓如美玉,才是她的本质。

而所有形容她的形容词,无不透露出其发光的特性。不管是灿若玫瑰,还是面莹似玉。都像在说她的美是一个发光体。而且是莹亮灿烂的里外发光。而玫瑰,又名火齐珠,在中国古代,本就是美玉的代称。

这个像鲜花一样美丽的女孩子。兼具玉的特质,而且出身高贵,雍容大方。又美目盼兮,巧笑嫣然。我想象不出她的容貌,但想来她的容貌气态,是辉照壁明,灿若星灯的。

金庸说她光彩照人,而神情潇洒飘逸。这四字的审美,己超过了性别。飘逸之美,在于有出尘如神仙之体态。而周芷若是在武林大会上,山风吹动着衫裙,出尘如仙。这是在一种特殊情景下形成的飘逸之态。

出场之时,金庸说她步法轻盈,又说一个绿色的人形在雪地上轻飘飘的走来。这个形容并非不美,但轻飘,是一种无力之感。就像一不小心没定住的风筝,就会被风吹去。而飘逸就不同了,一个逸字,便似能御风而行。而回风舞雪,绕体而过。我自得飘然之美,又自逸然不动。

两者比较起来,周芷若应该瘦,身体很轻。有一段话,金庸写阿离。说她脚步轻灵,远胜赵敏,而飘忽处,又不及周芷若。让我止不住的想象,赵敏的体态到底是怎么样的。

然后综合起来想一想,不得不承认,赵敏也许就像我看到的第一张画像一样,是一个身形娇巧纤细的女孩。甚至没有殷离高。

而殷离的体态,像晓风中一朵袅娜的荷叶,这也是极美的。至于周芷若,书中明说她身形修长,青裙曳地。用修长二字,说明她瘦,高,但不一定第二性征明显。

古龙的圆月弯刀里,说女主角青青,穿着衣衫显得非常的仙,美丽。但脱了衣服之后,则瑟缩得像一个还没发育好的女孩。我猜这情形,就和周芷若差不多。

但这也是一种特殊的美。清瘦,会增加楚楚可怜之感。而这种文弱之态,应该是被中国的文人所喜爱的。金庸说她秀似芝兰,而芝兰的形态,其花叶也是修长飘逸的。

小时候,曾经有姑娘送我一盆吊兰。我总盼望着它开花。但它似乎不会开花,又或者来不及开花,就枯萎死去了。兰花的美,有一半就在其修长的枝叶,和其他的花不一样。而玫瑰的叶子上,长满了刺。

我记得有一回,在西山脚下,看见一位姑娘穿着一身飘逸衫裙,袅袅移步行来。那时我目瞪口呆,第一次明白仪态万方这个词该如何写。

然而要说实话,这种感觉只是昙花一现。实际上的这位姑娘,其容貌体态,并不能称之为绝色。只是她当时走路的样子,让我觉得仪态万方,风华绝代的美,真的不仅仅是体形和容貌。而是一种行步之间散发出的自然之态。除非福至心灵,否则真是模仿不来的。

走路都美成这个样子的,只看到她一个。但这种感觉只是那一天那一眼的一瞬,过后就消失了。

金庸形容赵敏,是说她婀娜而立,身量苗条。而婀娜,也是一种轻盈秀美之态。阿离的脚步轻灵,胜于赵敏。一个原因是可能阿离比她瘦。另一个原因则可能是两个人轻功有差距。

而能够用婀娜来形容的赵敏。肯定不会是太胖的。仔细想来,金庸并没有过分形容赵敏的体态。只是说她婀娜,苗条,后颈中的皮肤雪白如玉。又描写了她的脸蛋是白里透红,嫩若凝脂。以及手像白玉扇坠一样的白,脚掌纤美,踝骨浑圆。让人心动。

至于她的腰胸比是怎样的。全是留白,自行想象。

仅从透露出的细节,是无法得出赵敏就是长得丰乳肥臀这个印象的。我倒觉得,她应该是一种恰到好处的浑圆饱满。所谓,增一分则长,减一分则少矣。

一旦接受了这个设定,突然就明白,在张无忌眼中,所看到的那种性感。其实是一种清纯如小野猫的性感,和丰乳肥臀这种扑面而来的极致火辣是不同的。赵敏也不可能长得那么粗糙。她的性感,在于其言行举止,更在于张无忌对她的感觉。

而书上说,她年龄比张无忌小得多。那么她所散发出来的那种风情,很可能是无心所致的。诱惑而不自知,这又是一种最深的诱惑。

金庸写阿紫。说她身量未长成,其实和天下第一美人,相去甚远。但是游坦之为什么一看到她的脚,就头脑发热想去吻。这只是说明游坦之爱恋她,对她有欲望啊。

而一个身量还没长成的小女孩,怎么可能会呈现出成熟女人的那种性感呢?这个例子,也不能反证阿紫生得性感啊,只是在喜欢她的人眼中,有特殊的吸引力了。

所以赵敏会不会是这样呢?后期她和张无忌遇到蒙古兵,蒙古兵说,别杀这花朵般的小姑娘。要留下风流快活。而之后在庙里,遇到恶僧,也说她花容月貌,像观世音菩萨一样,要留下做押寨夫人。

这说明赵敏的身材,即使是在身量未长成的阶段,亦应该小有看头了。一个被形容成花朵般的小姑娘,怎么看给人的感觉都是轻盈的。

而观世音菩萨,其神态是端严的,体形却风韵动人。蒙古兵贪的是美色。而僧人们,大约看到的,除了美,还有背德的性感召唤。

在不同的人眼中,呈现出的赵敏的样子。让我觉得她一时像个女孩,一时又像是个女人。这两种特质混合在一起,构成了一种特殊的魅力。

易三娘说她宛如玉女一般,又觉她温柔美丽。温柔二字,用在赵敏身上,令人甚感惊讶。然而事实上,赵敏真的有可能是温柔的。其端严之姿,不可逼视之态,只不过是御下所需要展示的面貌罢了。

周芷若外和内刚。而赵敏外刚内柔。小时候,总记得我同学脾气很坏,为人刚强。这种刻板的印象总是留着,老让人觉得她很强大,会被她欺负。但事实上,她后期的性格已经转变得很温柔了。只是如果不仔细品味,就会感觉不到。

看海天情侣之时,看到王紫霜。也觉得她老欺负于志敏。和她在一起,令人头痛。多了一个红姑,就比她温柔得多。长大了再看,才发现王紫霜那不过是小女孩的任性脾气罢了。那种小打小闹,算什么呢?这时反而觉得,于志敏真不应该娶那么多老婆。有王紫霜一个人,其实足够了。

所以外表刚强的女孩子,是很吃亏的。一旦给人留下了那种有刺的印象,即使拔光了所有的刺,也有可能对方仍然觉得你不够温柔。而外表温柔的女孩,即使内心非常的刚强,只要有一个如水的印象落在人眼中,就足够让人觉得温顺了。

说了半天,还是没成功画出心中赵敏的画像。但她是我金书中最喜欢的美人。没有之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