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内丹功

作者:非吾凡人

筑基

女丹修炼首要筑基,筑基之前,必先受戒律:孝敬柔和、慎言不妒,贞静持身、离诸秽行,惜诸物命、慈悲不杀,礼诵勤慎、断绝荤酒,衣具质素、不事华饰,调摄性情、不生烦恼,不得数赴宴会,不得虐待他人,不得隐善扬恶。遵守以上九戒,方可受持正途。

女性生理特点:女子十三四岁时,元气充足,真血盈满。月经一来,元气逐渐被打破,真血逐渐遗泄。婚嫁之后,生儿育女,元气渐渐损耗,真血渐渐亏损,每个月都受到月经伤害。女子想要修命还元就要有修炼的真正法门。

女孩有一点先天初经,含于子宫,此乃先天至宝。这个时候能举止幽闲,动循内则,静则释如,则一点初经,得附性天,便成元一,一变赤珠,不化成月经。否则像儿童一样任其随性,便会气动心摇,真气不固,一点真阳,油然融化,与月经一起流出,从此以后变成平凡女子。

懂得这些道理,就可以跨鹤而端坐于蒲团之上。两腿交叠,一膝压于另一条腿膝盖的上面,下面的脚跟顶住玉门,然后盘坐下去,上身必须保持头脊正值。目的是紧闭下关,封固元气,避免下元泄漏。然后收心,有诗曰:‘吾身未有日,一气已先存。似玉磨愈润,如金炼岂昏?扫空生灭海,固守总持门。半黍虚灵处,融融火候温。’就是说人孕育时,已经有先天一气存在身中,刚柔相济。如果能够排除各种妄想,守住玄关一窍,便能炼成一点灵丹。

炼精化气

女子以血为本,血旺则精盈,心凉则生血。女丹丹诀曰:‘必先息心,心息定而神清,心斯凉矣。’必须等到心凉液涌时,将意念专注于乳溪(为女子丹田,两乳中间之空窍,位于膻中入内一寸三分,方圆一寸二分)并用手对乳溪加以旋摩,务必使气机洋溢。次举两手分别旋摩乳房。同样要等到乳溪内氤氲之气周绕,觉得有暖气从后面烘烤双关(下丹田与子宫),稍等一会儿便以真意导入丹田,寂而守之。大约有三十六次呼吸,含意一松,觉此个中,油然而降。分注两腰,左右盘旋,各约神息四九之数。于是用意引而会聚于脐轮深处,缓旋四十九,急旋四十九。即会觉察到尾闾有暖气后穿。如或势缓,可用提缩二便法,自然穿过尾闾,升至夹脊,上过昆仑,降住泥丸。此时会觉得泥丸宽广如海,自可停留涵育,既而降注华池绛阙。大地阎浮,露珠沛洒,混忘所事。但觉恍焉惚焉,不呼自呼,不吸自吸,不提自提,不咽自咽。此中滋味甘香,神气充和,三田(乳溪、下丹田与子宫)一贯。已而玄况四塞,急须内顾。顺将万缘放下,旋觉 身虚若谷,大地亦无。隐隐凉气袭人,氤氲四塞。忽复雾散云收,下现性海,碧波澄如。此时仍要一念不动,忘境忘情。忽现金光万道,细雨如珠,随光下注。左旋右转,化成皓月,浮沉晶海,遽然如梦而醒。此际即须内省此身,即得气爽神清,遍体和畅,全身照凝。一会儿,以意注于子宫,觉得此中恬泰是矣;于是再次按摩手和面部,运神绕腹,双耳辘轳,俱各共行四十九息。徐徐扭腰,摆洒膝腿,坐点趾尖,各行二十四息而止。修行百日,自然成天仙的根基就奠立了。

女丹炼精化气,实际上是修炼月经。凡是有月经的人,一定要先斩赤龙(断月经)。没有月经的人,一定要先恢复月经然后再断。断月经要用周天的方法:于子午二时,跨鹤而坐,万缘放下。叩齿七十二次,以通肺腧穴。次用两鼻微微呼吸三十六次,以通周身血脉。此时,诚恐气从下泄,必须鹤跨加劲,毋任放松。必须以两手分叉脐下扉上,以意往后向上而送,约行三十六息。再以两手作托天势,必须分意存在尾闾,导气后达而升,如是约行三十六息。再行缓托三十六次,急托三十六次,则自觉尾闾气动,有腾腾上升之机趣。如是后,可将两手放下,仍叉两腰,加用两肩往上耸立三十六次,则自觉夹脊双关肺腧等地气机动升,而或有塞阴处,加行咬紧牙关,意存后颈,往上提三十六次,则自觉玉枕、泥丸皆通畅。如是后,方用下嘴唇抱上嘴唇,微微着力,则自觉泥丸之气下到鼻中低处。此时只用舌搭天桥,无须着力,须以意存舌搭之处,甘露自降。乃于鼻中微带缩法,以意送露咽下,又降至阙宫。存留片晌,方以意导向绛宫。须分左右,达存两腰,各旋三十六次。再以意导,分向脐轮,左旋三十六次,右旋三十六次,则自觉满腹通畅。于斯时也,两手仍脐下扉上,以意分导,乃是左右同刻,齐提三十六次,则自觉一点点入子宫,则须若存若亡,片晌而已。

假如子宫觉得一阵热气盘旋,此时泉扉(女子玉门)更宜紧闭,莫教放松,所有逸趣,最忌念起,若稍有恋情,便致遍体酥麻,仙凡从此两分。这个时候,急需息心,悉心等待子宫安静而已,即魏元君说:宝归北海安妥妥。然此只是黄叶之止儿啼,切莫认作结胎。

月经在化气之前,先要变成白凤,而后化气成丹。假如要化血返白,一定要意注溪房,口齿紧咬,加意虚寂心念,气自归溪达乳。加用两掌分揉两乳,先缓后急,先轻后重,共行百四零四,气聚倍旺。加意后退,分注两腰。更以目神分率,气旋左右,共成七十有二息,必得气烘若炙,更以意导绕轮,不计其数,必得下极度若沸,则此赤化新白,必自化气,穿闾升脊,逾枕透谷。斯时内现三山,玄甫不如净境,急需从事忘忘。忽又冥寞成夜,我自寂守。久之,必自得有电掣电轰,露洒若注,华池充满,咽不胜咽,油然降阙达脐,遍体清和。吾仍寂体以视之,如是百日不间。两乳中壮者,平积小子。两乳中空者,实若核桃,一如处子。考究其如处子,乃是化血返白功夫修炼完成,所以需要形如处子,就要修炼化血还白的功夫。

炼气化神

女子通过炼精后,赤龙(月经)化为白凤髓,是为女子玉液。白凤髓炼而化成气,气而凝结,是为女子内丹。如此“一粒复一粒,用取岂有竭?得到真种子,此事还当力。”所以还得虚寂心念,行女子玉液还丹的功夫,通过虚静坐忘的方法,将白凤髓炼化成气,并炼气穿尾闾,升夹脊,透玉枕,达泥丸。再由鼻落,过华池,经南洋,注腰绕脐,归于气海之中。回光凝神,真气停于中宫,与元神配合不散,所谓“一点落黄庭”,是为玄牝,是为内丹。内丹凝结以后,要行胎息的功夫以温养。

上述功夫分为养丹、胎息、符火、接药四步。

养丹是指积蓄先天之气于两乳间的丹田,再凝神以合于气,使神气相拘,结成灵胎。此时必须凝神调息,调息凝神,致虚守静,渐采渐炼,这样灵胎才会渐渐凝结。

胎息是指要想灵胎快速形成,需要将身中各种虚幻的阴魔除却,做到心息相依,使真气贯通于上、中、下三丹田。运动真实而不虚妄。

符火是指真气绵绵运动时,要分清动静之机。阳气发动时,以神暗中助之,愈进愈旺;阳极阴生时,则以神助之以静定,惟防止灵胎飞躁不宁。

接药是指功夫修炼至此,已达到一半功效,此时灵胎已经凝结,就像空气中的雨露凝结成冰霜。得此灵胎虽然能够保全性命,但是将其炼成天仙,还需要修炼超凡入圣的功夫。凝神静坐,虚以待之,内含意念,外舍万缘,顿忘天地,粉碎形骸。自然太虚中有有一点如露如电之阳,勃勃然入于玄门,透长谷而泥丸,化为甘露降于五内;此时立即鼓动巽风以应之,使其驱逐三关九窍之邪,扫荡五脏六腑的尘垢,焚身炼质,煅滓销霾,抽尽秽浊之躯,变换纯阳之人,累积长久,化形而仙。

炼神还虚

女丹炼神还虚的方法为炼神、服食、辟谷、面壁四步。

炼神是指灵胎(元神)一旦在丹田凝结,就要像手拿盛满东西的容器一样小心谨慎,就要像爱抚婴儿一样加倍关怀。同时玉门要紧闭,以防真气下漏;天门要早早地打开,以便元神出入。再采取静定的功夫,使元神冲出顶门。

服食是指灵胎形成之后,应当入住深山茅洞,以吸取自然界的清灵之气来培养元神,此气为日月精华。白天采日精,夜晚取月华,把握住阴阳盛衰的时机,夺造化之玄机,功夫一到,自然全身毛窍皆有光明发出。

辟谷是指采取了日精月华,自然服食了天地灵气,使自己不思饮食。此时一切智慧和方法都不必用,不落顽空,不着于色,不着于空,色空两忘,浑然大定。如果服食到能够使人轻举延年的灵芝,那么就会助长功力;如果继续吃人间的污浊的食品,那么就会使凡浊之气混入体中,即使有超脱的欲望也不会成功。

面壁是指辟谷功夫炼成,不但可以断绝人间烟火,而且灵芝之类的东西也不要服食。此时一切功夫都已经修炼完成,可以选择深山石洞居住,并将洞口封没,以免野兽侵袭和人事烦扰,等待冲举的时机。同时也可以在山林清静的地方,结茅屋数间,以备同道居住,然后用木头做一个小龛,其中仅容一人端坐,前开一门,其余三面必须透气不透风,最好用竹编帘遮蔽,就像轿子前的帘。修炼的人就端坐在里面,不计日月,直至阳神出窍,才算功夫炼成。但是要日夜派人守护,谨防发生意外。如果坐在里面时间长了,也可以出来稍作休息,此时身内已经气满不思饮食,神全不思睡眠。从身体外面看来,鼻子没有呼吸,脉搏没有跳动,全身温暖,眼睛有神光。从身体内部看来,当然与普通人不一样,很难用现代医学来解释。

炼虚合道

女丹炼虚合道为出神和冲举。第一,出神,是说阳神出胎的时候,有光自脐轮向外注射。阳神脱胎之后,金光四射,毛窍晶融,就像太阳刚刚从大海中升起,就像珍珠从深渊中腾起,香气飘满房间,霹雳一声,金火交流而阳神已出于泥丸。出神之后全看平日功夫,假如阳神全是先天灵气结成,则境遇而不染,见物而不还,来去自如。阳神回到泥丸宫,身体立即火热一般,金光又从毛窍中射出,香气依然氤氲,一会儿阳神便回到黄庭处,虽有若无,不知不觉。

此时胎神虽出,还要紧紧收住,留它做完炼虚一段功夫,再放出去,则真光法界,任意逍遥,大而化之。然炼虚全要胸怀浩荡,无我无人,何天何地,觉清空一气,混混沌沌中,是我非我,是虚非虚,合太虚之虚,而融合无间,所谓形神俱妙,与道合真。

第二,冲举,是说上述功夫炼成后,阳神即会带着身体在吉日良辰白日飞升,不再受到凡间轮回的苦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张苏辰先生内丹功养生论文集 浅谈性命双修 张苏辰 《气功》杂志1990年10月号(第11卷第10期) 古人提倡性...
    卢理湘阅读 1,599评论 0 3
  • 自古以来,修炼气功者多为男子。而女子研习此道,名为女丹功,因此世人寡知。女丹功,即女子修道炼丹的功法。据史书记载,...
    山高林深阅读 421评论 0 1
  • 一、筑基 筑基为内丹修炼的准备阶段,也可看成是第一阶段。要求填亏补虚,达到精足、气满、神旺的“三全”世界,一般要经...
    山高林深阅读 1,077评论 0 1
  • 中华道家修炼筑基法,先从静功开始。其实修炼过程的每一步功夫,都离不开静功的作用。无论是起初入手、最末了手,还是中间...
    boks阅读 15,144评论 2 18
  • 青衣公众号:道衍天下;诸天气荡荡、我道日兴隆 张苏辰老先生生于一九○三年八月,为道家龙门派内丹功二十代传人。他涉足...
    极学书院阅读 7,669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