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黄了


从单位到场区的路上,两边是一望无际的麦田,回首望去,身后的华山正在凝望着我们。蹬车的脚步没有放缓,骑行在这片金黄色的海洋中,晚风轻轻吹过,心情有说不出的舒畅。麦子熟了,金黄的麦穗在夏日的清风中摇曳着,那一望无际的麦浪,甚是壮观。麦子正在收割中,看着收割机在麦田里来回驰骋,金黄的麦粒被一车一车的拉走,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此时高考已经结束,莘莘学子们也如释重负,金榜题名就在今朝。大家都在收获着自己的辛勤劳动成果。

记得刚过完年回到单位的时候,那会刚下完雪,远远望去,麦田里像是盖上了一层棉被,偶尔有几株树上挂满着雪花,远处的华山也是银装素裹,万籁俱静,偶尔有汽车的喇叭声,还有飞鸟的叫声,天地之间一片白茫茫,俨然一个童话世界。走在厚厚的积雪上,听着脚下发出的沙沙的响声,心飘到了当年论剑的华山绝顶,那些存在的或者不存在的英雄豪杰,那些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还有那些气象万千的雪峰美景。。。。。。突然被手机铃声惊醒,回到了这个现实的社会中,在千家万户欢度春节的时候,我提前回来了,值班,不知道家人朋友能否理解,但是至少会支持,有些事情懂的人瞬间就懂了,不懂的人怎么解释都不会懂。说的冠冕堂皇一点,我们是在尽自己的职责,问心无愧就好。

八年前的高考,还记得每天晚上上完晚自习回到家里,就能吃到爸爸煮的香喷喷的面条,妈妈也在等到我回家后入睡了,他们那会是那么的忙。高考前的一段时间,每天都能吃到妈妈买的猪心还有巧克力营养品,是从别人那里听到可以提神补脑,为我能取得好成绩费劲了心。还有一直陪着我的弟弟,几个关系一直很铁的哥们,那会一起复习一起玩耍放松,感觉时间过的那么清苦和欢快,大家也从没觉得累,互相加油鼓劲,最后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还记得学校门前大坡下的那片麦田,顺着麦田走上六七百米就到了环城公路,旁边就是条大河,但是高中三年从来没有走过这条路,在临近毕业的时候,我们一起并肩走过了这段风景独美却少有人问津的小路,那天夕阳下的麦田,是记忆中最美的画卷。

今年端午节回老家,去了趟高中母校,那片麦地里现在已经矗立起了一栋栋宽敞明亮的现代化教学楼,当年的情景只存在于脑海中。到原来的校区里逛了圈,基本变化不大,老教室还是原来的模样,课桌上堆积如山的书本,还有教学楼前那一排葱葱郁郁的水杉树,现在是越发挺拔,这点还比较庆幸,曾经的同学有的毕业后回到母校当了老师,把这份事业薪火相传,而且能在这里重逢也是一件很欣慰的事情。同时,又有了一丝说不出的惆怅,现在的学生和我们那会完全不一样,上课失踪、游戏成瘾、不尊敬师长、早恋普遍等等,我们那会带个手机拿个mp3都很稀奇,不排除任何时候大部分人都是积极向上追求上进的,但是现在社会上很多不好或者不合适的东西也流进了校园,刻苦的同学依然刻苦,但是整个学习的氛围已经没有了当年的那种感觉。喜欢表现自己,张扬个性这点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个人认为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时代都不能忘记了自己的本职,本职都做不好或者不想做,那以后怎么办。

四年前的班级聚会,在冬季暖暖的阳光下,在老班主任的带领下,大家在校园里谈笑风生,称呼着当年的各种昵称,回忆着曾经的点点滴滴,看着学校里一张张稚嫩的面孔,那是多么惬意的感觉。不知道若干年后的聚会,还能不能有这种感觉了!

6月也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农民收获了丰收的喜悦,学子也在考场上一展才华,晚上听到窗外的鸟叫声“算黄算割”,应该是在告诉我们付出了就肯定会有收获,及时收取劳动果实。祝表弟在高考中攀宫折桂,金榜题名就在此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快到芒种,布谷鸟的叫声一天比一天响:“阿公,阿婆,割麦收禾____”此时的气温也一天高过一天,正是俗语说的“烤火麦...
    欢呼收割一阅读 1,025评论 12 12
  • 此地 麦子黄了 夏风夹杂着热浪 在饱满和干瘪的麦尖上跳动 抚摸着成熟的大地 就像用指尖挑拣着 一个个滚烫的烤洋芋 ...
    恣意生活阅读 496评论 16 54
  • 家乡的麦子黄了 ---文/大漠 ...
    大漠qxy阅读 474评论 0 1
  • 六月,家乡的麦子黄了 -文/大漠 艳阳烈烈晒粮场,六月关中到夏忙。 眺望南山云淡淡,回眸四野麦黄黄。 家乡关中平原...
    大漠qxy阅读 1,145评论 3 8
  • 感觉自己从小到大,都活在别人的嘲讽里,事事不如人。但是,一直没有能力做到,让别人满意,免受这些尖酸刻薄的挖苦。 于...
    小考拉俱乐部阅读 1,041评论 6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