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华尔街-彼得林奇2

讲点干货!周期股的投资截然不同!

业绩低迷行业里的优秀公司,比如当年的航空公司,业绩一片惨淡,只有西南航空一枝独秀。之所以业绩好,是因为西南航空跟航空业背道而驰,他注重低成本,不做飞机餐。不买太多飞机,高管也不拿高薪,但员工收入到不少。西南航空的成本比同行业要低3成左右。西南航空处处体现着平民航空的气质,完全颠覆了之前所有航空公司高贵的气质。甚至西南航空的案例还被多所大学的教材引用,深挖需求,大家的目的就是快速便捷的到达目的地,而其他的东西和服务,似乎都是浪费成本。西南航空一开始只有4架飞机,后来却成为唯一 一家持续盈利的公司。至今无人可比。1980年-1985年,股价涨了10倍,然后进入漫长的盘整,1990年又涨了1倍。

当经济衰退的时候,往往预示着周期股表现不佳。而你要做的就是在经济周期复苏之前,提前布局到这些看起来很垃圾的周期股里面去,包括什么铝业,钢铁,纸业,汽车化工,当然还有航空。对于大多数股票来说,市盈率越低越好,但周期股则恰恰相反,如果周期股的市盈率变得很低了,说明他们已经接近高潮。这时候你要做的就是赶紧拔出来,不留后患。而往往很多菜鸟却被这种假象迷惑,总是想象他们业绩还能更好。而加大投资。以为这样很安全,但结果却是越买越跌,越跌业绩越差。业绩越差也就跌的越厉害。而市盈率不但没有随着股价下降,反而开始上升了。

相反,周期股在高市盈率的时候,甚至亏损的没有市盈率的时候,这才是投资的最好时机,因为这意味着最坏的情况已经出现,而且已经全都反应在了盘面上。未来应该会越来越好。有人问了,你怎么知道哪是低点,万一跌下去之后还有更低呢?其实这东西既然是科学更是艺术,还是有标准可以依靠的,比如一个股票跌了8成,一个季度都在一个价位缩量盘整,而且不创新低。再加上PPI止跌这些宏观信号确认,其实就可以大胆一些。花开花落,花落花开。周期波动就如同四季更迭一样,总有春夏秋冬。不用太过悲观。

而且一些工厂的工人,特别是这些强周期的工人,他们其实对于周期有更加深刻的了解,如果你的工厂工作很繁忙,务必把强周期的股票抛掉,然后好好干活。如果你这段时间加班也不多了, 还老能休假,甚至生产线都停工了,你就回家买周期类的股票吧。谁挤压你们工厂的业绩你就买谁,比如上游供应商涨价了,让你无利可图,你就买他的股票,在他身上薅羊毛就可以了。比如做空调的,他总是能率先发现铜的价格止跌回升。老齐多说一句,铜的价格,大家一定要注意,这个东西比任何的周期指标都准,铜价只要趋势性上涨,就说明强周期回来了。如果是趋势性下跌强周期就没有机会,比如煤飞色舞有色煤炭涨的最好的时候,就是2009年到2011年,2012年开始铜价就跌了,然后就是几大行业都出现泡沫破裂,比如钢贸,造船,煤老板,全都完蛋了。2015年底铜价止跌,但是没反弹,这让很多人怀疑,是不是强周期要回来,经过一年筑底,2016年9月开始,铜价反弹,强周期回归。但这波周期格外短暂,2017年2月就又见顶回落了。不过这期间虽然只有几个月,如果你果断出手买了强周期股票,基本上也是70-80%的收益了。连中国铝业这种衰股,都从3.8元,涨到了5.4元,涨幅42%。所以铜的价格是你不得不看的重要因素,如果铜的价格叠加上PPI的数据,基本可以让强周期无可遁形。

各位记好了,强周期基本上就是你白捡钱的机会,铜的价格止跌反弹,加上PPI数据触底反弹,赶紧增持强周期股票,有色稀土钢铁都可以,而相反铜的价格不涨了,开始下跌,PPI见顶回落,无论强周期股票的业绩多么出色,一个字赶紧跑。不管是不是还在涨,也不要去留恋了,后面的利润让那些赌徒去赚吧。

当然彼得林奇的资金量更大,他还要多关心一点,那就是周期性公司中,他们的资产负债表,是否稳健到能够抵御下一次危机。像资产远大于负债的就是安全的。资产接近负债的,就最好不要投资了。知道这些应该就足够了,强周期类的股票,分析它的业绩其实没什么太多卵用,他们玩的就是周期,看准了周期,自然就有收益。

彼得林奇说,有些人把汽车股当成了蓝筹股或者白马股,认为他们业绩稳定增长,但其实他们是典型的周期股。但汽车的周期,与经济周期是不一样。他受到销售周期的影响。彼得林奇说,你要投资汽车股,有一个绝招你应该知道,那就是二手车的价格。如果二手车价格特别低的时候,那么也就代表整个汽车市场悲观。二手车的价格回升,汽车厂商业绩好转的先兆。所以,如果投资的朋友应该有事没事多看看二手车网站。盯住几款大众车型的价格。

汽车如果销量连续走高,你就要小心了,因为这种事情不会持续。顶多4-5年就顶天了,接下来肯定是低迷期,而相反低迷了4-5年,汽车也会迎来重新的需求爆发。而如果能找到汽车销量的周期,基本就算是完成了大部分工作了,因为选股来说就太简单了,美国一共也就三大汽车,克莱斯克,福特和通用。中国基本上龙头就是上汽和一汽。你要是怕错过,你就各买一点。比如彼得林奇说,看似都能赚钱,到赚钱的差距还是蛮大的,通用10年股价涨了一倍,成绩一般,克莱斯勒5年涨了50倍,这是逆天了。而福特也能翻17倍。所以你三家都买是最保险的,这样你10年10倍是基本能保障的。

接下来我们说说,让彼得林奇功成名就的房利美,彼得林奇跟房利美的第一次约会并不美好,1977年,彼得林奇就买了这家公司,但很快几个月后,由于市场利率上升,这家做抵押贷款的公司,出现了成本上升的情况,进而发生了严重亏损。随后他就抛掉了,基本上没赚到什么钱。后来他说,得亏抛掉了,因为当时短期贷款利率是18-20%,但往外贷款的利息只有9%,那是一个奇葩的年代,后来这家公司从9美元跌回到了2美元。

后来这家公司换了个领导,一个律师上台,他模仿房地美公司,打包抵押房产权的业务,买入一批房产抵押合约,然后捆绑打包再次出售给银行,保险公司们。这一下他的经营思路就变了,从以前吃利差,到转变成了通道业务,把风险转嫁给了买主,于是彼得林奇在1982年在公司巨亏的情况下,重新买回了这个股票,而公司股价也从2美元涨回到了9美元。

这是一家准政府机构,所以他的护城河和门槛是极高的,他能找到更便宜的钱。并用这些钱轻松赚钱。1983年他就已经结束亏损。但股价并没有涨多少,而彼得林奇就是慢慢的加仓。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彼得林奇加了3倍仓之后,这个股价又跌回去了一半,此时德克萨斯州的一些炒房客开始弃房断供,而一些做抵押贷款的公司纷纷倒闭,这反而给房利美带来了扩张机会。于是彼得林奇果断把他加到了重仓股。他说这是一个既有风险又有前途的股票。在当时的市况之下,很多人都对这样的股票避之不及,而彼得林奇测算,当时他的股票市盈率竟然是1倍。所以他决定赌一年,在他加仓后,果然股价又涨了一倍,回到了9美元的位置。但华尔街对房地产市场的担忧并没有消散。

而房利美自身,却在不遗余力的把之前的不良抵押债权转移给新的投资者,而自己的股价也在不断地上涨,12美元,16美元长势喜人,但突然毫无征兆的跌回到了8美元。跌的彼得林奇也是一脸懵逼,这时候他依然是重仓。他不得不去房利美问个究竟,原来是房利美在德克萨斯州获得了大量的房产,他要花很多钱装修,然后企图再出手。而此时房利美的老板给彼得林奇吃了定心丸, 说放心吧,利率上升3个点,房利美的收益顶多下降50美分,这也就意味着他已经摆脱了周期公司的波动。业务逐渐稳定下来,虽然市场跌的惨不忍睹,但他的经营情况正在变好。所以彼得林奇选择坚守.


彼得林奇留给大家的6句至理名言

房利美的CEO给了彼得林奇一个定心丸,说业绩没问题。彼得林奇坚信了这一点,彼得林奇在赌,赌美国经济不崩溃,他觉得大家愿意放弃的最后一样东西就是房子。而在经济衰退中,房利美也很给力,宣布回购500万股票。这里其实要多说一句,彼得林奇赌对了,所以他一将功成,如果时间放在2007年再让他赌,那么可能最后的结果完全不同,房地美和房利美严重亏损而退市。让无数投资者血本无归。显然世易时移,没有永远的繁荣。

到1989年,房地产问题逐渐解决,市场开始复苏了。住房平均价格开始上涨,华尔街开始接受了这样的看法,毕竟这家公司仍然以15-20%的增长率继续成长,每股价格从16美元,涨到了42美元,一年涨了2.5倍。而随后彼得林奇把房利美的股票仓位加到了最大,也就是证监会允许的最大5%。但随后,又出故事了,两伊战争爆发,德克萨斯的人,又尼玛习惯性的弃房断供了。这让彼得林奇很无奈,两伊战争跟弃房断供有什么关系,但大家他就这么想了,你有什么办法?银行贷款拖欠率从2.4%上升到了3.5%,不过这也跟房利美没半分钱关系,人家本来早就把风险转移给投资人了。但没办法,市场又把屎盆子扣在了房利美头上,股价也是一头栽了下去。从42美元一股,跌倒了24美元。又反弹回了38美元。

91年之后,他退休了,但依然在时刻观察房利美,发现房利美又涨起来了,一年涨到了69美元,此时的房利美光每股盈利就6美元,市盈率也就11倍。比整个股市的市盈率低了一半。他的增长率依然保持在12-15%,所以尽管涨了这么多,但彼得林奇的体系中,房利美显然仍然是低估的。而事实上,也相信彼得林奇随后肯定会赚到很多钱。当然如果他在2007年之前抛掉的话。没有永远的繁荣,没有不落幕的周期。美国楼市喊了很多次狼来了,但狼都没有真的来,所以才造成了房利美这样的大牛股。但当人们思想放松,并且加倍使用杠杆,放掉所有担忧,疯狂炒房的时候,狼就会真的来了。而如果还是抱着原来的思维模式,最后还是会赔光的。没有一种生意,是能够让你一劳永逸,否则他的价格在你发现之前,就已经炒上天了。机会就在于,你不相信他的时候出现,而当你确认他的时候,机会已经变成了陷阱。

下面我们来说说餐饮股,这是彼得林奇非常喜欢的一个行业,他说你的嘴巴所到之处,都是你投资的重点对象。如果你在美国60年代投资餐饮股票,无论是麦当劳还是肯德基,20年下来你基本能有200倍的回报,汉堡连锁餐厅,自助餐厅,餐馆,咖啡厅,酸奶店,披萨店,什么都好,几乎全涨的很好。相比之下,当时美国的所谓漂亮50的科技类股票,基本上都是一团糟。

1972年大熊市的时候,如果你敢于逆势布局,买入这些餐饮公司,那么你可能很快就能有40几倍的回报。所以他的结论就是,当你不会买股票的时候,就去问问自己的嘴巴,你爱喝茅台,就买茅台,爱喝伊利就去买伊利的股票。虽然短期你可能会买的高估,如果10年算下来,其实也问题并不大。彼得林奇很喜欢那些,有方法快速复制商业模式的餐厅,比如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DQ冰淇淋,这些餐饮公司的扩张很容易,只要不断的开新店就可以了。因为他们的模式基本上固定,而且复制的手段也已经非常成熟,基本是开一家火一家。没有比标准化复制更加让人兴奋的了。但扩张也有个上限,比如有家公司一年建立100家新店,这就有点太快了。最后就会出现各种问题。彼得林奇的经验是,每年30-35家店,这是一个很好的节奏。会让公司的收入,销售额稳定的增长。

另外,这些连锁的商店,要重点关注增长率,负债和单店销售额,单店销售额要每个季度都增长。合理就好不要过快。公司最好没有负债,用销售收入,覆盖掉投资成本。这是一个比较理想的扩张模式。也就是用赚来的钱再去扩张。警惕那些借钱扩张,单店还亏损的公司。很可能会背上沉重的财务负担。

彼得林奇说,餐饮类股票的市盈率一般都比较高,市场经常能给他们20-30倍的市盈率水平,因为业绩太稳定了,而且能够穿越周期。所以如果你见到10几倍市盈率的餐饮股,就应该果断买入,而到了30倍市盈率以上,卖出等调整就好。这么投资是很省时省力的。当然,这么多餐饮股你也不能都买,彼得林奇的建议就是,你把他们按照成长性做个排序,净利润增长最快的都把他排序列出来,看看这其中,谁的市盈率最小。如果25%的净利润增长率,对应20倍的市盈率,那么就要赶紧下手了。比如伊利,去年增长率是12%,今年增长率是21%,对应现在市盈率也是21倍。换句话说如果伊利还能继续保持这个增速的话,现在的价格就是合理的。而如果在年初他只有17块钱左右的时候投资,那么他就是明显低估的。如果在2015年股灾之后,11块多的时候想到伊利,那么基本上就算骑上了大白马,1年多基本上涨了70-80,%,并不比房价涨的慢吧,关键的关键是,人家涨了这么多价格依然合理,那么问题来了,利润增长率怎么算大家知道吗?

如果不知道,拿到他几年的财报,大智慧里都有,然后用今年的净利润减去去年的净利润,再除以去年的净利润,就是今年的增长率。以此类推,去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就等于,去年的净利润减去前年的净利润,除以前年的净利润。我觉得你怎么也得算出3-5年的,数据如果连续,起伏不大,这种公司的利润增长率就是可信的。这个很简单的。试着做做,然后贴到墙上,可以随时回来验证一下。即使你不买,不投资,也应该做充分的练习,并定期6个月回来验证自己的判断。

你没事就当刷微博了,找到一只股票,然后试着分析下,把所有的买入理由写下来,然后贴到墙上。6个月之后你把它翻出来看,看看自己哪些地方分析错了,哪些地方分析对了。哪些大牛股错过了,哪些风险躲过了。久而久之你就有市场的判断能力了,在金融公司,一般对于投资经理的训练就是这样的。会有专门的投资会议,这些见习的投资经理推荐的股票,都有人记录在案,即使不被采纳,也会在6个月后,来做回访。检查一下大家的作业。从而发现人才,有的小孩真的很不错,真往专业上钻研,推荐的股票相当靠谱。所以上升很快,还不到30岁就能独当一面,年薪百万。也有些人虽然空有学历,好多都是博士了,还屁都不会。完全脱离市场环境,就理论谈理论,一点感觉都没有,你金融博士毕业,对不起,你也就只有几千块钱的底薪。最后自己都没脸继续混下去了。所以股票和投资市场是一个非常公平的地方,大家凭本事吃饭,削尖脑袋往里钻研的,比如各位,一年在老齐这里读50本以上财经经典的,每天10分钟坚持下来,一年后你会跟你的同伴拉开巨大的差距。那么2年呢,10年呢,那些不但在这里听书,还反复听,以及做笔记,按照老齐布置的作业,认真完成,跟随市场找感觉的那些人呢?10年之后,我相信你们完全可以摸透这个市场,找到几棵摇钱树。最重要你们已经掌握了投资的技巧,本身就是最大的摇钱树了。


第一句,当你用价值投资的方法,找不到一只值得投资的上市公司的股票,那么就不要再费脑子了,赶紧远离股市。即使后面有金山银山也不要了,留给那些赌徒们吧。

第二句,股市经常大跌,就好像暴风雪一样,如果你做好准备,就不会受到伤害。这反而是一非常难得的低价买入机会。

第三句,如果你耳根子软,总是善于听取别人意见,而没有主见,那么最好不要投资股票,也不要投资基金,最好什么投资也不做。

第四句,不研究基本面就去买股票,跟不看牌打牌是一样的,赚钱的概率很小。

第五句,当你持有好公司的时候,时间就是最大的趋势,而你已经站在了趋势的一边。相反你投资了问题股,特别是不赚钱的股票,时间就是你最大的敌人。

第六句,如果你不善于研究也懒得研究股票,那么你就应该去投资基金。把选股的工作交给专业人去做。事实证明用正确的姿势投资基金,收益率一点都不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股票这个东西就是艺术,而不是科学,只能悟道而不能学习。 首先,林奇上来就说,业余投资者要比专业投资者业绩更好,这句...
    guoke1937阅读 2,891评论 0 9
  • 本书最大的特色是没有深奥的理论,即使对股市一窍不通也能一读就懂。为尊重原作,拆书中保留了原作中的经典案例以及数据。...
    青青狐阅读 1,341评论 0 3
  • 文| 包子脸猫 2017.2.20 每周一本书 №1 导语 影子银行 第一部分:投资准备 №2 我是如何成长为一个...
    crazyyoyo阅读 1,128评论 0 12
  • 阅读重点P127开始。 战场的角逐,说到底,还是勇敢、智慧、才能的角逐。 你可以用很长的一段时间来充分地观察它们的...
    阿颜多多阅读 587评论 0 5
  • 春风无语绿万家, 万家灯火惊行人; 行人不觉入巷子, 巷子里面亮瞎眼。
    木子春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