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骚榜(2021-04-24更新杂作榜)

二十一世纪旧体诗词风骚榜


上榜絮语:

今人语法。

五古·立交桥

作者:讷言不敏

平地车如水,腾空路作桥。

昨日迎南客,今朝送北漂。

擦肩咫尺近,回身万里遥。

曾经皆故事,错过莫相叨。

不是平行线,恨也不相交。



杂作榜

第一  古绝  白露  /  醉儿(落花集十年篇之绝句百首)

风从白露起,为女捡秋裳。又恐重衣厚,又恐薄衣涼。

第二 赴上洲村  /  九瓠(天涯诗友)

時節遷所遇,萬里皆靡靡。驅車近海波,尚有輕寒起。平陸何曠達,春山無可倚。沙洲劃明田,白鷺飛復止。僻地誰曾來,古屋傳姓氏。長者開圖冊,一一為我指。天地認餘名,草木銷殘壘。出門望西江,江水蕩不已。遠空浮高樹,早早發新蕊。濛濛看未識,綠稀紅侈侈。人歸城市中,花猶在江沚。暫尔去吾遮,同落春雨裏。

第三  天潮吟/  叶飘零

骑鲸跨海放鹰视,武皇始有开边志。梓童亲领六军歌,铁船隐见冲霄势。风流毕竟赖渔舟,竞发南征网不休。胡王切齿胡军遁,荒礁揽尽报王侯。干戈不动已逞烈,海风犹带鱼虾血。归来棹上浮月明,万顷烟波翻碧色。农贾相约复开疆,水箱阵列下南洋。铁爪挖泥神通劲,巨舰排空气焰长。气焰喷砂吹成岛,称雄何虑胡儿早。神州积弱百余年,雄鸡一唱东方晓。胡运从来无百年,英雄劫后敢争先。忍看甲午烟云谢,牺牲何处祭沉船。船沉不见斜阳住,谁怜帝子伤迟暮。霞光出水伴云升,神龙堕海黯然去。群枭四起犯山河,举国沉沦血泪多。关东子弟真才俊,易帜原来不抗倭。前朝几代人相食,如今更见风云泣。铜驼蚀影已斑斓,秦淮柳色伤心碧。五千岁月渐无踪,繁华至此一场空。四万万人齐束手,英雄还应看泥中。九州遍地刀兵起,关河残破硝烟里。垂髫黄发尽从征,童稚军前皆奋力。百万苍生已被屠,一退再退意何如?缓兵也是平戎策,坐待寰球共相诛。忍教半国皆沦陷,前程未定难宣战。寄望夫人拜虏归,珍珠岛上光明现。豪强出手始开征,诏书明令万夫行。行来多少英雄血,洒遍中原陌上青。汗青千载谁为杰,受降城上衣冦雪。可怜今日凯旋兵,昨日城防犹溃穴。得胜归来再用功,江山对峙看双雄。只因百万师南渡,遂见中华复乘龙。亲苏亲美皆趁隙,强国大梦因谁计?待到豪强猛醒时,鲲鹏已带凌云气。雄鹰恃力屡相攻,海上星空俱不容。一朝巨影砰然逝,谁信当年是虎熊。银河舰上飘冷雨,持节殒身悲苏武。干城又见谢将军,折翼岂容秦王渡?忍辱低眉誓用兵,抹尽凌烟阁上名。十年生聚十年训,始向重洋展赤旌。蛟龙碧海飞腾久,江湖遍使经纶手。苍茫万里故人来,向日英豪皆不朽。破晓分云照玉京,千帆蓄力任纵横。借得狂风三万里,吹来直待海波平。海波首卷琉球岛,峥嵘过往共怀抱。劫波渡尽泯恩仇,携手归来同一笑。垂钩钓罢更南巡,当时三保已垂恩。双悬日月同凉热,裁断昆仑举世珍。三沙属主皆已矣,天朝旧貌仍余几。重来襟抱对风开,何处登临不狂喜。狂喜还应再请缨,迎风催浪取中兴。吟来多少英雄梦,更向星辰大海行。

第四  塬上行  /  幼甫

序:陕塬有妇,丽年含冤,千次申诉。初遇其不惑,还清白已然花甲矣。问及,曰:沉冤春雪,幸甚!复无他言。

春风正午上兰台,桃李苍官争漫街。万事方辞下函谷,破门乞者扑阶来。花甲赧颜塬下妇,似曾相识塬间路。一匍一咽一声哀,一声即出泪如注。唏嘘往事不忍顾,廿二年前季春暮。小女绕膝补罗裳,吏三捕四呼破屋。折针断线高飞絮,束手缚肩御史府。呼啸绝尘亲无追,惊堂拍案不容语。幽冥长夜无昏晓,百夜难得静须臾。罗网锁眉不自由,南冠吞哭窥角楼。蚁室半日哀何尽,桎梏余生恨何休。墙里墙外无俟望,庭上庭下复何求。白发乱青丝,不敢怨明时。枯眼空见骨,有言不得发。惟念东榆叶疏黄,小儿寒衣尚在筐,露白霜重杂风雨,袒臂赤丫断人肠。一夜九惊起,沿迴皆瀑殇。踉跄荒塬陌,冬尽始还乡。从此遮面嫌人前,索寞深庭月色寒。穿墙吏吼声未绝,蚀骨咸襟泪不干。无奈登塬朔漠里,垂天幕雪催逆旅。明知塬上行路难,不悔千番别子去。向来雨断桥,回首风举刀,举步怜春草,顾影怅秋蒿。重锤裂鼓九堂终,千载衙门今古同。燕来燕去长安道,空往空回云际鸿。残钵馀羹百家味,寒檐冷月一枕风。七千夜泪濯隐日,八万路尘没残年。泣求东壁朱冠下,哀号西园姹紫间。朝期一吏呼,暮望一吏唤。苦泪流出易,悲肠道出难。亲朋远向避,回指老疯癫。我听老妪哀哀诉,如闻娘亲戚戚语,乍可离离塬草舞,不愿茕茕衰稷偻。我看官笺九印信,每抚一印每踟蹰。题名尽是州台县,满纸堪为凌阁图。君不见,乌台侧,獬豸无言独愠色。威武升堂昭以雪,高堂内外皆隐恻。望断桑榆白发空,我自哀矜夜几重。平明直向函关别,月落寒塬东复东。

第五 秋日寄北 / 杨裕华(杜门弟子)

未觉秋日寒,已觉秋风起。清飙摧长木,落叶纷纷矣。南来无篱菊,饮酒苦不已。忽念远行人,干谒以为耻。丈夫当要济,岂独在易水。释家曰无生,至人曰无死。天地本虚无,混沌如鸡子。盘古据斧斤,劈削如破垒。愿为下宰旅,抵掌新丰市。终南何迢遥,长安若咫尺。

第六 不惑感怀 / 孟兰

漫言不惑日,忽焉到眼前。岁月奄然去,两鬓忽斑斑。飃风入我怀,夕云正汗漫。白日下西岭,明月出东垣。怪鸟鸣当空,相从过林阡。长路黑且深,翘首独怆然。怆然更何思,卌载等闲过。登高纵遥目,逝者如长波。少日安可回,无乃终蹉跎。移年更孟冬,白雪覆崇阿。人事良未已,余辰能几何。无论来与往,乐少苦何多。苦多何足累,颇尽平生旨。辗转数十国,纵横百万里。丘壑殊不俗,文辞称洵美。见贤慕高格,未敢辄自鄙。下视儿女辈,常若观虫蚁。偶尔望沧溟,始觉舒块垒。自修勤且严,惕怵慎终始。有以期百年,端颜见诸子。百年亦何论,何以度昏晨。忘身谋衣食,卑躬竭心神。腼颜侍尊贵,蜷曲寄商门。唯唯常自耻,犹为贵者嗔。舍命三十载,勉可不为贫。自诩壮士怀,何曾一日申。强自高姿态,未可服群伦。瞻前忧来者,回首常苦辛。环视同学翁,万事不如人。逊人亦非丑,运命各奇偶。万古存圣贤,此事亦多有。幼禀痴拙德,义诺常自守。人各爱其珍,吾独执吾帚。行游及四方,无心插杨柳。纵非俞钟交,亦多忘形友。行无碍迂狂,言每涉诗酒。自抑以为常,于人不稍负。于人皆款曲,独不护雏犊。平生所爱女,颜色美如玉。久无严父教,言语常局促。忧心亦何及,蹙眉徒郁郁。益念同胞妹,与我年相属。遂我大学志,彼学不得足。代余看幼女,济余购房屋。受惠愧良多,些许无翻覆。枉言为彼兄,有名实不副。更有余外祖,育我自离腹。苦心调饮炊,把手教句读。毕业遂离国,十载罔问祝。老人倏已去,不及报一粟。养我四十年,何若蓄禽畜。念此心惨伤,不啻割骨肉。平人愈温仁,至亲反深酷。生者犹可为,逝者当何赎。怆然不能禁,泪落湿衣束。泪落不自持,伤怀终有时。长策悬背颈,焉敢惜驱驰。新儿犹在腹,老父足渐迟。丈夫扛鼎力,不效儿女悲。且夫天地间,职任各有归。俱有悲欢事,不足与人知。向内不克终,遇我如仆厮。遂以废生趣,惟待无常期。既而得佳妇,常若梁鸿妻。白骨而复肉,枯木逢春晖。天公厚如此,未可言数奇。倾心共此世,祸福俱可依。携手同前路,风雨安敢辞。

第七 工人文化宮 / qmath

憶昔甲午歲,提攜陟屺遊。過彼文化宮,聊爾為暫畱。靑草如我長,土路傍荒丘。隳殘聚商賈,露天可剃頭。故時工人在,鬢上早生秋。遙集於茲地,或作狹斜謀。我欲棄之去,昔盛若在眸。回首望毛公,風雨忽已遒。

第八 吾生 / 李俊儒

吾生戒营营,年来始用奇。致身岂无术,余事且为诗。从容登科榜,万象辨陆离。或问全身策,笑答摒骛思。衣锦归吾乡,闻言惊复疑。翻知邻家子,悄渡上天梯。列次百强所,豪掷十万资。绝顶瞰众生,纷纷亡路歧。吾其夜郎大,何乃觉悟迟。士作三日别,无因东阁窥。复问飞腾计,霄壤竟差池。计画自伊始,因的作驱驰。穿杨百步能,恨不略追随。行行复行行,遂致彼岸期。高卧待浮槎,奉使沐晨曦。岂作儿女别,挥手轻离披。闻说路重阻,此去实逶迤。但为一纸凭,何计履艰危。复闻彼国者,治学甚严羁。笑谓不足虑,别材正得施。吾言忽凝噎,此子前致辞。推心置吾腹,太息吾何痴。少小便聪明,识记冠群儿。拿云亦反掌,胡为荒于嬉。意气实误汝,文章壮不为。慎听阿兄诫,莫负高堂思。吾亦不答言,彼诚不吾欺。讶此夏虫语,竟足动吾知。吾学何能尔,唯唯心忸怩。风露渐满身,世路转东西。高楼浮云北,渺渺与天齐。且抛扶摇想,梗短讵成飞。又传贫女恨,重曝众目睽。刹那万感集,叹息吾其谁。

第九 偶遇鄰座一個人喫火鍋的姑娘 / 丁昊

城市雲如凍,天光暗四垂。魚龍次第出,衢影漸成圍。偶得二三子,同舉雪花杯。銅爐沸滄浪,萬緒俱消頽。鄰有曼妙女,脈脈隔簾帷。捋髮食羹粥,春水上雙眉。觀彼無左右,莞爾問何為。謂余中年事,事事易生悲。譬若靑黃葉,終遠歲寒枝。何若孑然者,老來少別離。贈我紅豆飲,與我共芳菲。問我將行處,眸底月波微。復之以緘默,惴惴不能窺。俄而靑絲轉,灑然入清暉。宿雨忽然起,撲簌扣窗扉。劇感韶華速,蒼茫不可追。天地多逆旅,人海多相違。幾多擦肩者,各嚮一燈歸。

第十 丁酉心事寄北林子 / 幼甫

故园躬竹初摇拽,葵藿窥栏颊渐褐。听惯老蝉恼西风,道是王孙蛰杪枯时节。西岭顽云拨不动,东海立潮崩如雪。欲捻长绳揽阳轮,愧栖蓬草锯霏屑。春深蝶乱迷非短,夏至苗稀愁未绝。关山秋鬓遇秋浓,江上月眉迎月迭。归去邯郸添谨默,言危路岐怎续说?羞将心事笺方册,恨倩诗文藏寸铁。此日豁然云合开,当时不见星明灭。长烟已辩风尘色,急雨尤期七彩霓。君不见雉藉花翎各为冠,蚓及深泉皆用锲。庭前当挽清气在,双璧奈何范增玦。惟有君知汹涌意,任由他人猜错乾龙掣。我持鼙鼓向天语,千载鸿筝从此阕。

副榜 五古·立交桥 / 讷言不敏

平地车如水,腾空路作桥。昨日迎南客,今朝送北漂。擦肩咫尺近,回身万里遥。曾经皆故事,错过莫相叨。不是平行线,恨也不相交。

榜外篇:

咏怀 / 草堂易安

陟彼南山,望彼中阿。秋华萎绝,百草摧折。鸿雁悲鸣,回旋枝柯。风露凄怆,伤如之何。云影蔽地,彗星拂天。城邑旷废,毒流壤泉。关河紧锁,牢落经年。悠悠彼苍,似我何愆。遐哉邈矣,幽明之期。悬想太古,沉吟在兹。升阶历墀,委服藏丝。废业捐功,长与世辞。春秋代谢,哀乐始终。潜志沉虑,易貌改容。寄怀故物,栖目帘栊。忧思既极,憔悴斯躬。物老人衰,心变志违。妍媸何异,朝景夕晖。龟鹤千龄,焚骨扬灰。出生入死,茫茫无归。桃李零落,华叶枯凋。浮尘在梁,寒螿鸣条。抚琴抽思,徘徊江皋。日月其迈,暮暮朝朝。

口罩 / 丁昊

夢際不能移,醒時不能摘。夢醒俱不言,庶可防時疫。

戏与立庵 / 鲜于鱼

书癖共画痴,半世那肯徙。黄生真凤凰,独立众禽里。忆昔临墨池,闻鸡每早起。迩来亲丹青,笔洗三江水。从游仰颜公,入室步玉趾。此心旁骛无,万物付一蚁。推陈为出新,慎勿泥古死。书馀学作诗,长松共文梓。得闲且吟哦,流行还坎止。诗书画同源,深谙其中理。彩笺写空灵,彤管红衣子。兴发即涂鸦,兴尽意未已。行乐须及时,百年亦弹指。

電車上思 / 周天豪

此身似電車,電量朝朝蓄。作息擊壤歌,穿梭食人族。此身似蠅蚋,附糞還附肉。遺矢悦心神,飲血滿腸腹。物慾峥嶸海,艮背焉可贖。群動洪爐中,喘息一何速。皆願止波瀾,摩肩復擊轂。皆願養浩氣,潭月影難掬。歡場細思量,不若處幽獨。辛辣正鳴蟬,西風度喬木。

無題 / 涼亭主人

吾戀昨星辰,更愛今宵美。去日莫因循,來日抽身否?楓葉輸冷寒,落落成草履。物華夢魂驚,狂潮風過耳。萬類俱虛空,百感俄忽爾。何須憶曾經,眼前賒非是。曉色雲煙籠,林濤聽遠邇。暮鴉啼月昏,花卉著羅綺。榮枯本尋常,悲歡判生死。生者原自然,死者誰知己。誰知情依稀,原自有彼此。彼此老於心,依稀信足矣。湖海幾春秋,一肩無行李。欲靜欲清閑,閑靜兩三子。杯酒托相思,醒醉皆道理。醒時多迷茫,醉後忘所以。夙緣涵包容,和柔各欣喜。羈旅胡不歸,詩興適行止。輕輕欸乃聲,淼淼滄浪水。平庸未蹉跎,更未蹉跎鷹呼起。霜天沐夕暉。乾坤藜杖倚。契闊渺關山,紅塵歷涉周復始。

武漢白衣人歌 / 鲜于鱼

兇年忽如此,我心何所歸。時艱疑舛錯,輪囬無是非。瘴氣漫荆楚,疫情檄似飛。鵲巢雪寸積,南枝不可依。詎料尋常別,至親竟久違。忍教身漂泊,濩落意稀微。居安思履險,盛世毀輕肥。仁者誰勍敵,惻隱從其祈。我語惟感動,與子言天扉。國難有壯士,逆行盡白衣。

追母行 / 唐定坤

有女生江楚,咿啞稍能語。丱角惹里鄰,靑瞳擬白紵。調笑囀攖寧,百憂無所舉。一朝父夭殤,送屍門隔阻。喚爹竟不應,鎮日衹要汝。阿母無所言,營生或羈旅。未幾母亦夭,送屍亦隔阻。屍布白如昔,忽忽涕淚雨。阿母莫棄予,予當隨汝去。爹媽亦辭予,春寒無居所。醫護暫為家,神情漸圉圉。未幾女亦夭,握拳伸不許。細視乃照片,一家笑欲語。夫婦溢榮華,頷首視阿女。護者不忍看,觀者淚飛處。聞者視昊天,滅門慘何巨?昊天垂四圍,共我失情緒。

弄璋 / qmath

弄璋與弄瓦,人皆謂之喜。託身此喧卑,誰問可憐子。竟世為勞薪,摧折終以死。傷彼往生人,百萬化為鬼。萬鬼如湍泄,死去知何似。但似未生時,冥蒙不辨耳。

茶聚助力分韻得先字成五排一百一十一韻 / 周南

賈傅燒蘭夜,終軍妙對年。方離全楚地,半合古秦天。覓韻幾懵懂,遊心徒惘然。無師尊座右,有淚灑襟前。世路烟霞內,十方蓬島邊。情懷泥聖孔,術數藉兵仙。頗負公卿調,難登天子船。平飛同燕雀,搏擊類鷹鸇。宜酒平原職,堆書白日眠。位階深比海,人欲涌如泉。少艾珍名德,中材倚儁賢。微行海藏止,長慟醉翁傳。霍帥羞營舍,劉郎再問田。蕭條一時大,寂寞萬邦憐。黃葉臨潼道,清波滻灞川。闡幽鹽鐵論,高擱子雲篇。事踵傷綿力,心荒愧俸錢。平居韓峪叟,故國馬周緣。鬢改霜來色,月生規動圓。夜寒侵錦瑟。眉蹙解空弦。圜轉春秋殆,升沉事體連。卑身遺定醜,斗室總非姸。九載根初茂,千尋劍又懸。公孫知觸網,客子數開筵。訪堡黃巢遍,探芳清渭全。杯爐車置後,蘆荻雪爭先。山徑終銜寺,木輪堪悟禪。參詳犲虎底,破碎夢華顛。寄日雕蟲盡,鄰花觀影偏。碑文儒未腐,墓石草相鮮。規矩蕭何獄,喑嗚趙正鞭。未央歌賦在,乘間比興遷。聊備銀釭筆,款移金步蓮。掃眉分舊稿,齊貝説新編。蔓草羅裙舞,孤楓物象千。水穿追石裂,意永奪冰堅。翠嶺當斜日,洪崖怯拍肩。文園垂册首,詩國矗名巓。掌故年華止,温言體氣綿。花苞値裁翦,萼落費周旋。秋思東遼鶴,春聲西蜀鵑。煮茶時解律,坐夜久聽玄。星字潛穿紐,日車頻躍淵。形容本儒士,蛻化亦金蟬。歌柳回吳雪,憶人題薛箋。新科出身鋭,高榜俊名宣。倜儻靑絲瘦,恭良誠語牽。紅雲行緩緩,白羽下翩翩。分火烹香蘖,行林臥雪權。橘山明主棄,茅屋巧工捐。煉石硏群隧,踏苔披雨氊。神遊浮瀚海,使信出居延。對夜光非夢,攀廬漆繪椽。藏衣志徽赫,好酒病嬋娟。合代心雖懌,輕肥腹未便。長徵邊馬瘦,短褐霸圖穿。地角三餘邁,天文四顧纏。胡笳吹未惜,漢堠斷猶聯。催雪早梅落,問天心肺煎。欄牛貪泡餅,任俠飽嘗拳。朝夕加餐飯,縱橫收市廛。羊頭迷古格,光影度新阡。風雨殭何世,師昭戮子騫。無情奔走矣,有寓寫摹焉。大放皈天怒,小安通錫鐫。廬檐立經筒,繩綫綴旌旃。護法神王右,遺蹤拍攝專。驪山畱鳳喙,渭水雜獅涎。為變泥書紫,因隨涕泗漣。仁柔韓奉魏,強弱趙臨燕。師道桑沉海,書言面受愆。拈花妝月姊,坐鏡記星躔。胡舞能持瑟,佳人忘贈鈿。沉淪名士則,野放性村虔。望彼舟中物,羨之雲上僊。髭須憑老大,飲食遠腥膻。別事飆風疾,吾行徐水涓。遲遲移重步,速速視輕鳶。灞左孤城覓,芷陽多雨還。宅天猶假寐,隱谷得眞詮。汗血千群馬,長槽一錦韉。崖多栖樹密,嶺翠待霜燃。織密層巒網,修疏亂石筌。城蝸居濟濟,佛歷草芊芊。南北區華夏,乖臧證墨鉛。流泉盤屈曲,飛鳥去蹁躚。秦楚國風易,梁洋龍勢蜒。比鄰沉陸海,得意假瀛壖。地轉秋微麗,日傾謀必湲。竹籬新錯落,龜齡費精硏。風塵眸已漫,韋杜力俱蠲。花墅鱗方病,溪林體就痊。養駝絲道路,凌漢桂船舷。捷徑靑雲志,通溝紫塞埏。皇家寛九五,隱者漸屯邅。深感少陵美,微懷棠棣甄。貧來背親族,利盡縱戈鋋。土木興王雨,衣冠演卦乾。吟詩悲洛調,向闕託秦磚。才具中人內,歡哀弱水沿。驍雄唯且末,猛志鎖於闐。契稷追空拍,民氓陷壑塡。生涯浣花穩,稻浪繞堂濺。絶國已求佛,譯經須備員。靑燈明白塔,亂雪歇芳荃。爐火灰陰冷,書香手卷攣。陶杯粗置果,布被薄無棉。滋味鹽茶沸,温凉世相湔。安平非愼獨,富貴類枝駢。熙攘笑齊市,服馴離海堧。浪遊行景止,日暮靜鞦韆。

气温骤降有作/饭山主人

冷锋自北来,江南皆袖手。天犹剩白云,我已如苍狗。

中秋背雅思到自閉 / 徐橋

入泮疾良景,長門負錦衣。格新輒忘故,推古誤得機。撫歎竭前志,笑談益舊圍。怨音雁不寄,惶泣露當晞。命蹇死生惑,道長悲喜違。凜秋空顧我,遙夜注清輝。

离别 / 草堂易安

同窗如一梦,分手各千里。相逢未曾问,道别情何已。

后应弦帖 / 鲜于鱼

霜降已薄霜,秋日賸无几。客鸿相往来,幽人独恻悱。枯坐忆五湖,扁舟老葭苇。夜半星月微,西风一呼豨。忆昔少年时,动辄倾数斗。最喜宴良辰,宾客来劝酒。擎杯一扬眉,饮罢小垂手。揽镜忽自惊,星鬓半成叟。一从别碧城,音讯竟全乖。人间八改火,越市两青鞋。此时各湖海,当日葵驿斋。秋气无南北,幽怀不得排。思炙春江鲫,思羮春山薇。食指为一动,薇稚鲫更肥。白坑水广阔,云石岩崔巍。思之安可得,晚潮掩野矶。

五古 关帝亭 / 九瓠

倚柱聽岩泉,泠泠復何慮。半日望蒼山,山上雲不去。

子規 / 芋水堂

子規夜啼息。江山朝日暾。殷殷炎威迫。四野赤如焚。高臺延曠望。大鳥翅若輪。長鳴過江岸。去翼隱白雲。時危希傑士。道路塞困氓。至今三十年。猶是當時孫。寒蛤不猶死。祖龍空留身。蛇鼠務盜竊。槐穴滿金銀。丞相晚不節。大計失墜甄。至今發長歎。雲雨塞朝昏。前路又改轍。一夫復為尊。長空送哀鳥。戛戛復離群。小人細作態。蛛絲何紛紛。巨奸如可殺。擲首赴萬人。九州浩勞苦。蔽日集埃塵。俯仰志不遂。浩蕩悲無垠。江南五月半。暮雨已送春。榴花麗如血。疑是子規魂。壯夫日已衰。奮發詩句新。文書何能爾。為有士風存。

古风·长揖 / 草堂易安

长揖谢浮世,携杖逐云踪。林泉久见招,今得豁心胸。心胸既云涴,洁然涧底松。从此全楚璧,誓不受秦封。封赏亦何为,余意不在斯。日月入我怀,山川任所之。星汉皆西流,生与年俱驰。舜华厌芳歇,春草自离离。离离兰蕙叶,袅袅玉田烟。含章怀明德,朝夕故清妍。馨香满天地,令闻媲先贤。殷勤告诸子,款款复何言。

周日小镇所见 / 鲜于鱼

深巷木芙蓉,一春无颜色。只俟美人来,开在美人侧。

将进酒 / 隐花枝

一素琴,一浊酒,中散与我何所有。山水为音可清心,纷纷猿鹤相朋友。请君作客茅庐中,对酌门前空五柳。莫嫌结构多雨云,共醉百杯且拍手。良辰在,景暄暄,之子更听我妄言。饱食终有道消日,不如高蹈于陵园。接舆狂歌三万日,贤者古来即隐匿。况我与之俱挑达,痛非尧舜无吝惜。自是躬耕南亩田,不酤不取人不识。愿君直呼放浪儿,我醉轻我莫我知。闲来平生不著书,敢嘲扬雄守经愚。或与郦生号酒徒,山公脱帽又不拘。四时饮,乐无禁,七弦张,啸轻狂。一梦为禽复为兽,抟风乘月会苍茫。每见松竹绕幽径,蓬莱东头通扶桑。喜得人寰名不载,从此逍遥万古长。安有楚王二使烦相请,去此山水子期亡,更与君诀空我觞。

五古 南岩 / 九瓠

甚也入山深,呼吸近冰雪。消受一宵寒,知我腸內熱。

前會已經數月復用在字寄燕河兼為社諸友 / 奶茶

蟻磨咨回旋,轉蓬無定在。持之脫略心,尋常少拘礙。睽違思故交,浮雲阻燕代。昨別已經秋,歲月行將邁。崇道日以疏,初志身何改。棲止漫丘隅,萬人真如海。戇直世堪輕,利名咸所睞。臭味只異同,平生但一快。嚶鳴自夙昔,想象從聲咳。相期事遠遊,江山應有待。

上火爐山 / 九瓠

遙岑久未親,終年對吾室。偏僻今又來,蒼翠蕭瑟。拾階讓芭蕉,息晏避橡實。林深涼自生,石大能盤膝。山中聽流泉,可以銷永日。回顧望層城,建築何密密。嗟嘆路上人,悲辛良不一。

古风·二猫行 / yeun

东邻蓄一猫,通体沉玄涅,意态固舒迟,蹒跚嫌迂拙。后复聘其僚,皮毛凝素雪,风姿殊不群,搏击隳鼠穴。主人久既察,忧玄饥馁数,乃命素前驱,更催玄后学。扑鼠素先得,释教玄再捉,素获不为功,玄获成英卓。一屋赖素完,一毯从玄卧,称贤致素劳,倚老令玄惰。余闻意不平,诣门申邻过:遇素心愈偏,厚玄尤未妥。主人初无言,已而竟相叱:臧否彼狸奴,自有吾家律。玄者家所生,养育何亲昵,素者野孑遗,积岁情非密;持户玄虽愚,性缓堪姑息,诛孽素虽能,性鸷终反侧。吾今用素长,新来充下职,颇怜玄衰羸,投闲供上食,二物正相安,各可量其力,如君且勿论,任吾分白黑。

古风·陪陈钰銘先生踏寻写生地逢主人置饭 / 以微

停车槐荫下,曳杖陌头行。野径草离离,春田禾亭亭。崖临天池水,目极宜洛城。附身辨碑石,老宅仰峥嵘。村翁念往昔,书记指新程。杯盘列野蔬,欢喜胜青精。顿生林泉意,乐为十亩耕。停箸问陈老,此处可写生?忽然无人语,黄鹂八九声。

古绝·秋叶 / 樵风

因风振蝶衣,沾泥葬蝶梦。望之秋有痕,抚之绿有恸。

六排.咏黄鹤楼秋晚兼怀崔颢(新韵) /  julia(海棠诗友)

汉水潮推岸阔,江城笑看钩沉。蛇山落日花晚,暮鸟衔鸣叶阴。

静浦轻虚翠影,寒烟渐掩朱痕。孤帆远棹行尽,望眼余晖坐深。

似见诸生醉立,犹闻一子独吟。高楼若不识字,去鹤应知尔心。

骚体·梦灵均  /  西祠梦天

天生我兮醉辞章,被发行兮笑楚狂。佩长铗兮扈辟芷,诵《九歌》兮献高阳。东皇悦兮降百神,竟夕舞兮奏天音。《九韶》终兮灵氛现,抚余顶兮授吉言:“秉芳德兮参天地,培茂行兮养雅意。法前修兮莫相违,任驰骋兮奋骐骥。”忽如梦兮九嶷空,群仙逝兮影绝踪。白石冷兮青冥隐,荣华落兮堕尘笼。九州乱兮百战兴,齐楚争兮强秦横。旌蔽日兮车错毂,尸横野兮万魂惊。怀奇质兮行美政,数使齐兮促合纵。破秦师兮铁蹄疾,锋西指兮咸阳动。鬼谷绝兮现鬼才,连横诡兮静战埃。贪百里兮毁盟誓,衔画饼兮醉高台。忿背信兮作《抽思》,忳郁邑兮恨难知。怨灵修兮终无悔,挽危局兮犹未迟。艳楚宫兮惟郑袖,歌《橘颂》兮情胜酒。妒君子兮结佞臣,舞朝纲兮凭素手。斥党人兮皇舆震,威灵怒兮降霜刃。流云梦兮心难违,赋《离骚》兮纵孤愤。知天命兮意莫测,颂芳草兮寄君侧。虽九死兮亦何伤,游九载兮楚云长。势倾危兮归三闾,弃前嫌兮赴国殇。秦楚雄兮会垂沙,士断魂兮尸如麻。凤沦匿兮玄鸟起,退百舍兮胜无计。遂秦欢兮葬灵怀,泪滂沱兮悼国哀。众离心兮安可同,宁自疏兮逝玉骢。路修远兮迷雾重,扬长铗兮叱丰隆。裂云楼兮望太一,骤雨暴兮没尘泥。握乱发兮惊回首,章台杳兮莫可及。方流涕兮朔风烈,奋长缨兮诀凤阕。跃万里兮游西极,目如星兮鬓胜雪。沐秋霜兮历春荣,日出入兮月晦明。穷八荒兮怀荆楚,悲回风兮归洞庭。步椒丘兮独高蹈,谒湘灵兮临江皋。楚歌扬兮瑶瑟共,叹知音兮醉兰沼。岁将晚兮心犹壮,思风雪兮恨难羁。值清夜兮诉别意,解琼佩兮挂斑枝。拜九阳兮礼太阴,搴芳草兮怀美人。驾长车兮掠荒原,扪星汉兮涉巨川。飘风忽兮木叶下,黄云凝兮天水连。大泽深兮兰台远,思君王兮安可见。忧思郁兮迸《天问》,诘天地兮意难尽。吟水滨兮逢渔父,濯江流兮论今古。欲从俗兮心犹醒,甘见放兮坐幽冷。饮坠露兮餐落英,品苍凉兮琢玉性。巫咸降兮忽扬灵,镜郢都兮烈火明。焚章台兮发楚墓,民离散兮竞东行。心如焚兮怀故土,纵太息兮亦何如。哀时命兮不可求,歌《怀沙》兮赴清流。生如梦兮逝如归,世世生生楚云回。

同诸君登慈恩寺塔  /  文谷(拏云诗友)

耸翠九垓上,沉沉泾渭流。浮图名一序,黛色恒千秋。盛时复拾级,四杰未驰眸。混茫不可接,异代鸣同求。功名藐如蚁,贞观梦神州。舆图海棠叶,竹马蜀吴绸。风送塔铃语,孤寒可无忧?汉礼齐邹鲁,唐诗入肆楼。披拂杜陵望,同题泯何羞。

古绝·读春泽月下尺八有感  /  鲤氏(简书诗友)

流水悲风意,空山落月魂。曲尽千古灭,节节破杀人。

述懷其一 / 顧欣然(天涯诗友)

生小孰非癡,不敢比佳兒。得信先賢意,安居太平時。弱冠受詩書,力學稍見遲。齋舍幽且靜,汲古正相宜。平仄徒嬉戲,輒道紲塵羈。琴臺膠柱罷,入世風俗移。折巾似懷憂,長爲見者嗤。芙蕖失清水,楚客泣素絲。感此惟加餐,碌碌豈能詩。欲折中年惡,少年那得知。

题舞者天天 / wxgy(水木诗友)

南国有佳人,丰神难自抑。生来白雪姿,不假黄金饰。临风桃李羞,照水鱼龙匿。年少拜名师,功深研太极。既将拳法成,复把霜锋拭。竞技冠神州,须眉空叹息。青春艺道明,妙舞香江惑。辫发作胡旋,霓裳传汉式。婉柔飞燕惭,夭矫游龙即。脉脉透灵犀,翩翩张彩翼。虽云玉貌殊,更喜冰心直。善愿每萦怀,义工多出力。愔愔恨未逢,念念长相忆。问天祈平安,崔嵬应可陟。

古风 寒儒斥吏歌  /九瓠(天涯社区)

官台坐小吏,兩鬢帶霜色。愀然忽不歡,斂眉發長息:世有高人好看山,一生長在草木間。世有豪傑氣凌雲,勢與凡雞不同群。豪傑高人兩不及,世中我輩生芸芸。不食則飢飲則渴,物之役人實甚殷。尚有無情之制約,督我課我何太勤。案上文犢頻來去,萬事如絲治益棼。春秋旦暮少餘閒,猶有鋪天之雄論使我必聞。嗚呼,帝力張大網,燕雀觸紛紛。我雖為一目,久願息勞筋。安得亞歷山大之巨劍,破此百結而後俱欣欣!

鄰者有儒生,風神與人異。端身待众喧,靜後乃陳義:有之乎,孔子少時多鄙事,三軍不可奪其志。有之乎,長沮桀溺耦而耕,天下滔滔自覺輕。古來世界多憂患,四海生民望太平。其中無數都碌碌,間三五百載而賢者生。慎言敏事,懷德懷刑。志於道,無所爭。舍則藏,用則行。主忠信,辨義利。我欲仁,斯仁至。執之沛然感生力,然後方知世道亦平易。豈唯躬親細事不傷人,似汝心頭萬事皆可棄。

自度曲 / 周漠(荷塘诗友)

秋鸿寂寂,斜阳冉冉,花颜病里初凋。江川无度,雁横云烟杳。人来都厌华发,闲愁无绪,思也徒劳。着意苦登临,远尤怀远,谁予清高?

难了,尘缘已逝,至流光尽处,意冷香消。世事万千难抵,一抹浮华缥缈。欲拜松风野趣,对月饮,唯梦陶陶。待酒醒,这余生应是,不贪过往,不慕今朝。

古绝•相思 / 九品临时工(天涯诗友)

君面久未见,君信久未闻。我心如硬盘,一直存着君。

六言诗 / 玉树东栏雪(天涯诗友)

我来我去我愁,何驻何行何求。不如一江之水,悠悠只会东流。

小雨窗前沥沥,秋风偶尔徘徊。街边落来黄叶,翻成几朵清哀。

醉了都说没醉,不行偏说还行。恰如心中愁满,无人可与说清。

古风  想起桃花岛那些秋柳  /  碧离朱(天涯诗友)

虚拟江湖冷,尔为谁依依。作者今犹在,隐者胡不归。剧情尚未满,命运不可违。一夜西风冷,叶绿近珍稀。人是岂非是,吾非亦是非。散花湖落寞,八卦图幽微。岛空容来客,日暖透野扉。碧海生潮汐,长亭共秋衣。回望湖边柳,举手不欲挥。湖水粼粼白,衰柳叶叶飞。恨人种杨柳,来等雪霏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