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够了说话毫无逻辑?这篇文章为你解决这个问题!

逻辑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你有没有经历过如下这些情况:

因为某些事跟别人吵起来,却吵了一大轮,谁也无法反驳谁;

被别人挑衅,别人突然一句话就能让你哑口无言,很是憋屈;

对某些事情发表自己的看法,观点总是很浅薄,站不住脚;

说话经常前言不搭后语,就算已经前后矛盾,也意识不到;

不管你有没有上述这些问题,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都不能忽视逻辑思维的作用。

说话或做事"有逻辑",是一个人思维清晰的具体表现,缺失这种特质,对我们自身的影响可不是一星半点。

那什么才是"有逻辑"呢?

简单来说,就是你的结论,经得起验证

例如,由于今天是下雨,因此,中国的经济将会持续下滑。

我相信任何人看到这句话,都不会认为这句话是有逻辑的,因为前提跟结论之间,并没有清晰的因果关系。


1,什么是逻辑的因果关系?


所谓"因果关系",就是事物之间的必然联系,而这个必然联系可以经得起验证。

如"天下雨,因此,路面被淋湿了"这句话,前者"天下雨",就是后者"路面湿"的原因,正由于这个原因,于是造成了"路面湿"这个结果。但是"今天下雨"跟"中国经济下滑"之间,有什么因果关系呢?我们无法验证其中的逻辑。

只要前提跟结论之间具有因果关系,也就是有直接的关联性,这句话就能够经得起验证。经得起验证,说明这句话就是"有逻辑"的。

因果关系是客观存在,不会由人的主观意志而发生改变。一件事情的结果,肯定是由某些原因造成的。只要这个原因跟结果之间,存在先后的关联性--记住,是先后的关联性,那么这个"有逻辑",就是正确的。

为什么是先后呢?因为有时候你论证的形式并没有问题,好像很有逻辑,但因果次序错了,你的结论也就必然错了。

如"天下雨,因此路面湿"这句话,因为是下雨在先,地面湿了在后,所以因果关系非常明显。

然而,"由于路面湿了,所以天下雨"这句话,看似有道理,其实因果关系并不是十分明显,因为地面湿了,不一定是天下雨造成,也可能是路面被环卫车喷水淋湿了。

天下雨,室外的路面肯定会被淋湿,这是客观世界的物理现象,谁也无法否认;可是路面被淋湿,造成这个结果的原因有很多,未必是天下雨。

正如之前女生坐滴滴车被强奸杀害,当某些网友看了女生的照片,就说她之所以被杀害,肯定是因为穿得太露,勾起凶手的色心。

他们从结果"女生被奸杀",推导出"女生穿着暴露,勾起凶手色心"这个原因,完全搞错了因果关系。

好比A从山崖跳下去,肯定死在山崖底下。问题是,A死在山崖底下,就能说明他的死是因为跳崖所致吗?这就经不起验证了,毕竟A死在山崖底下,未必就是跳崖所致,也有可能是刚好被人杀害在那里而已。

也就是说,你可以从原因推导出结果,有因必有果;你却无法反过来,简单地从结果,推导出原因。从结果推导出原因,那这个原因,跟结果未必有必然的关联性,顶多是具有可能性

如"女生穿着暴露可能会招致凶手的色心",然而这个可能性,也未必是真正的原因,我们很难验证,需要寻找更多证据去佐证,这就是因果关系的复杂性了。

这样我们就知道,因果关系有三种特质:

1,客观性,原因和结果都是客观存在的,跟人的主观意志无关;

2,先后性,原因在前,结果在后,原因导致结果;

3,复杂性,很多时候一个原因造成多种结果,或多种原因造成一个结果;

基于逻辑的这一特性,想要让自己的思维变得更加清晰,在你得出结论之前,你必须先梳理这三种特质,看看自己的结论是否符合这种因果关系。

有了这个基本认识,接下来再说说逻辑思维的基本构成。


2,命题的真真假假


既然"有逻辑"的思维,是指你得出的结论经得起论证,那么在学会如何构建自己的论证之前,你首先要掌握什么是命题。

命题就是一种可以被肯定或否认的东西,通常是以陈述句的形式表达

如,每天有24个小时;太阳从东边出来;中国足球很烂等,都是命题的一种。这些命题,有可能是真的,也有可能是假的;不是真的,那就是假;不是假的,那就是真。

或者真,或者假,就是命题的特性。

"下雨会淋湿路面"是命题,只要这个命题是客观存在的,那么"今天下雨,今天的地面也会被淋湿"这个命题,就能够被推导出来。

这种论证的结构,会把第一个命题称为前提,把第二个命题称为结论。前者给后者提供支持和根据。

可以说,命题是构成论证的部件。

如果你想让自己的表达无懈可击,只要你的命题是真实的,而且推论过程也是正确的,那么你就很难被驳倒。

然而,这个世界有很多命题,暂时还没有足够的条件去验证真假,当你运用这样的命题去作为你的前提,开始进行推论时,你很容易就会被对方捉住漏洞去反驳。

如,这个世界根本没有鬼,所以吓着你的东西,肯定也不是鬼。

这个论证的前提,在当今世界,并没有确切的证据去证明它是真的还是假的,即便结论是真的,对于某些人而言,也很难相信这句话是说得"有道理"。

再如,好人都不会活得很久的,所以没什么事,就别做好人了,否则你会命不久矣。

这句话的前提,只是主观推测,无法被证实,所以得出的结论,也就荒谬至极。

如果想反驳对方,找出一些不长命的坏人作为例子,就可以给予还击。(当然,对方是出于好意安慰你,免得你因为做好人,而被不懂感恩的人气死,你就不要在乎逻辑了,情感因素更重要。)

所以在你尝试得出一个结论之前,你要想一想,你的前提是否可靠,能否推导出结论。

如,穿着暴露的女生容易被有歪念的男生打坏主意(前提),所以(结论)某女生被奸杀,是因为她穿着暴露。

很明显,这个推论完全没逻辑。因为被奸杀的原因,未必就是穿着暴露,因果没有直接的关联性。

但是,当我们运用这些不确定的命题作为论证的前提时,很容易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有时候你会认同这个前提,却未必认同由这个前提推导出的结论。为什么?

这就涉及概念的定义了。


3,定义的问题


概念,是我们大脑思维的基本形式。我们的所思所想,都是通过一个个概念具体表现出来的。

当我们出生后,看到一个女性不断照顾我们,对我们呵护备至,久而久之,我们对这个女性所扮演的角色,就有了"母亲"这个概念。

概念是通过词语传达出来的。

同一个概念可以由不同的词语表达,这就是一义多词;而不同的概念,也可以用一个词语表达,这就是一词多义。

而命题,就是由概念组成的句子,如"优秀的人都很努力","把事情做好,是成功的前提"等,这些命题就是由不同的词语组合而成,其表达的概念也不同,最终命题的意思也是不同。

问题来了。

当你跟朋友说:"优秀的人都很努力的,所以想要变得优秀,就必须要很努力。"然后你朋友说:"乱说!努力又不一定会成为优秀的人,很多人都很努力啊,但最后还不是成为了一个可有可无的人?"

你们两人就此争吵了很久,谁也无法说服不了谁。这种现象,是不是跟我们在日常生当中的无意义争吵很相似?

之所以谁也无法说服谁,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就是因为大家对于"优秀"的定义不一样。

对于你来说,对优秀这个概念的理解,应该是指有能力,而自己又可以从这个能力当中,建立某种被认同的社会价值。那这种优秀,谁都可以通过努力获得,例如积极的志愿者,负责任的环卫工人等。

而对于你朋友来说,优秀就是不仅仅是指有能力,还要有钱有地位,例如马云、王思聪之类的名人,他们才能称得上优秀,那么这种优秀,单凭努力,也许就很难获得这么一个类似的结果了。

当你们对于"优秀"的定义无法达成统一的标准时,任何争辩,都只是浪费时间。除非你们就"优秀"这个概念,进行过相关的讨论,取得共识,达成统一的辩论标准

所以就算你认同"穿着暴露的女生,会增加被奸杀的风险"这个前提,那么你也不会认同,"女生坐滴滴被奸杀是因为穿着暴露"这个结论,能够从这个前提推导出来。

因为露个肩膀,都能够称为"暴露",那岂不是夏天里所有穿短袖短裤的女生,都应该会被奸杀?

很明显,这个结论很荒缪的。女生被奸杀,只能说是凶手的问题,反过来指责受害者,无异于把受害者有罪论,扩展到所有情况上,犯下了以偏概全的逻辑错误。

所以,同一个命题,你们持有不同的意见,就是因为对同一概念的定义标准不一样。

在辩论之前,懂得对讨论的话题保持同一性,是基本的素质。如果你们对于讨论的概念无法达成一致,就不要浪费唇舌去争辩了,这只是"鸡同鸭讲"。

当下一次老板跟你说"把事情做好,会给你加工资"时,先不要开心,先弄清楚"好"的具体定义,怎么样才算把事情做好,否则你觉得自己已经做得很好了,老板却不加工资,那你就感到憋屈了。


4,组织你的论据


好的论证,关键在于论据。

既然某个原因,肯定会导致某个结果,那么想要让自己说出来的话能够被论证,你必须提供一个很好的论据,来说明这个原因,肯定会导致这个结果,构成因果关系。

例如你跟朋友说:小姨妈这家餐厅很好。在那里吃饭很便宜,吃满100元就会有折头,而且东西好吃,服务又周到,我向你推荐。

你觉得小姨妈餐厅很好,这是一个结果。造成你得出这个结果的原因,就是那里吃饭便宜,服务又周到。

整个论证形式就是:

前提:因为,在小姨妈餐厅吃饭会有折头,而且东西好吃,服务周到;

结论:所以,这些因素让我感觉这家餐厅很好,我向你推荐。

这只是简化后的论证形式,完全的形式应该是:

前提1:我去小姨妈餐厅吃饭有折头,东西又好吃,对我服务又周到,我觉得很好;

前提2:小明去小姨妈餐厅吃饭有折头,东西又好吃,对他服务又周到,他也觉得很好;

前提3:其他客人去小姨妈餐厅吃饭有折头,东西又好吃,对他们服务又周到,他们都觉得很好;

结论:所以你去小姨妈餐厅吃饭,肯定也有折头,东西也会很好吃,对你的服务也会周到,你也会觉得很好,我推荐你去。

这就是归纳推理的表现形式,而"吃饭便宜,东西好吃,服务又周到",就是"我推荐你去吃"的论据。

论据,也是由命题组成。如果作为论据的命题,只要它能够经得起验证,那么最后你得出的结论,也会经得起验证。

然而论据,有很多种类,诸如"数据性论据","历史性论据","视觉性论据","事实性性论据","类比性论据"等。

上面例子的推论,给出的论据,就是类比性论据,因为我做这事有这种感受体验,所以你做这事也会有这种感受体验。

那么这个结论,是不是就是正确的呢?未必。问题就出在,这些类比论据当中,存在着"主观"的成分。

因为纵使一百个人觉得小姨妈的东西好吃,服务周到,然而你却不喜欢吃这些东西,对他们的服务不感冒,你也不会得出"这家餐厅很好"这个结论。

所以它作为论据的命题,依然有存在被否定的空间,那么以此得出的结论,只存在某种可能性,就是逻辑学所说的"或然性",而不是必然性。

如果你要反驳对方,这就是切入点。当然,在日常生活,除了杠精,谁会这么无聊,抓住一点点的漏洞,去拒绝朋友的"一番好意"呢?

朋友跟你说:"这部电影很好看,特效强大,剧情饱满,赶快去看吧!"

然后你就跟朋友杠起来了:"你怎么定义好看?特效强大,剧情饱满,就能够说明这部电影好看了?况且,什么是剧情饱满?标准是什么?你觉得饱满,万一我不觉得呢?如果我买票看了完之后,发现根本不好看,你陪我电影票的钱吗?"

如果你真的这样子做,我只能说,你脑子有问题了。

但这也说明一件事,在你开口表达之前,对词句的斟酌很重要。


5,表达的精确性


学习逻辑思维,不是为了跟别人玩语言游戏,而是为了提高自己思维的清晰度,尤其对于说话来说。

在日常生活当中,有时候说话可以随意一些,想怎么说就怎么说。

然而,当你对某些特别的事情,想要发表自己的看法时,为了避免祸从口出,被人捉住痛脚,或者为了避免自己的言谈伤害到别人,在你把话说出来之前,你必须考虑到你语言逻辑的精确性

就如“天下雨,路面会湿”这句话,表达也不算太准确,因为天桥底下这种有遮盖的路面,就不是不会湿了吗?

所以,调整后的精确说法,应该是“天下雨,大部分室外的路面都会湿”,有了定语的限制,表达就更准确。

思维的不精确,会导致语言的表达也不精确。

好比你失恋了,你就说"这个世界没有一个好男人"。别人会反驳你:"你把你爸当什么了?亏他养到你这么大!"这就不好玩了。

又如,你朋友认识了一个渣男,然后被劈腿,于是你觉得所有劈腿的男生,都是渣男,这就是从结果反过来推导原因。问题是,这个男生劈腿去认识其他女生,难道不可以是被劈腿的那个女生,首先出轨,导致男生受不了才这样做吗?之后女生散播谣言中伤男生呢?

如果你缺乏独立思考能力,人云亦云,那么你说出来的话,就很容易伤害到那个原本已经受到伤害的男生。

所以,任何时候,在开口之前,先思考你一下,让你得出这个结论的论据,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可信性有多高?

只有这样,你的逻辑思维能力,才能够让你变成一个思考更加犀利的人,说起话来也会头头是道,有条不紊。



如果你想继续提高自己的口才,学习锻炼的方法,可以阅读我其他相关的文章;不想看文字,也有音频版。

点击右侧,购买收听我的音频课程:掌握说话的力量-简书大学堂口才课

每堂课只有几分钟,上下班路上,吃饭间隙都可以随时随地听哦。

鉴于很多读者问我,我的口才文章有没有音频版,

为了全方位满足不同读者的需要,于是通过跟简书的合作,

推出了这个精编的口才课程音频版,希望籍此可以帮助到更多渴望提高自己口才的朋友。

欢迎大家关注,支持我们的劳动成果。

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部分:学习逻辑学的思想准备 因为观察是知识的重要来源,而且许多错误的产生来源于注意力不集中,所以保持全神贯注是...
    马十八的记录仪阅读 5,279评论 1 10
  • 今天早上6点起床,到酒店不到7:30,一天的大组会、锦囊会、中周末,整个过程下来收到的信息量和照镜子非常多。特别是...
    TA77范丽萍阅读 253评论 0 0
  • 每年三四月份,是适龄儿童父母最忙碌的时候:孩子的“幼升小”被提上了最优先的位置。最近,上海某知名小学就刚刚完成了学...
    轻语言阅读 406评论 1 0
  • Apache 优化 Apache 采用的是 MPM(Multi-Processing Module) 多道处理模块...
    专职跑龙套阅读 1,043评论 0 0
  • 最近天儿回暖了点 暂且不要嘚瑟 秋裤还是别脱的好 免得感冒 最新一期更换了新的排版 希望能喜欢。 记得,帮我转发。...
    拾一一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