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故人——什么是现实

梁子走了,回来后,还是那个梁子。

 好多天前看的电影了,前两天和表妹打电话因为一件事又想起来。表妹大三了,学外语想做翻译想立刻准备考研,一位德高望重的教授告诉她,“你太现实了,太心急,难道现在学的课程都不是在提升你的能力为考研做准备吗?”一句话说的表妹无言以对,陷入更深的迷茫。我十分理解这种状况,就好像老师总会讨厌我们专注于考点而不是全面学习认为我们现实一样。

 我很喜欢梁子这个角色,不是说梁子现实,而是梁子这个角色的设定叫做现实,或者说是事实更贴切一点。梁子受了情伤,一气之下背井离乡再回来还是那个憨厚老实,目光呆滞的梁子,却没有功成名就。梁子,以及和他一样生活在底层的劳动人民对于出身农村的我是熟悉的。他们勤劳,却不求改变或者不敢改变安于现状,想在心爱的姑娘面前扮酷却演技拙劣,他们勤勤恳恳一辈子混不出名堂,认定那是逃不开的宿命,他们爱看热闹,他们也善良。

 我见过一个这样为爱勇敢的农村姑娘,那时候她身上散发着一股迷人的城里人气息,头发染的金黄,穿着时尚,她爱上了一个帅气的父母却不爱的小伙子,并以离家出走威胁最终如愿。在那些小说和偶像剧的里,这个故事结局应该是她很勇敢的争取到了婚姻自由,从此和她心爱的王子过着幸福的日子。一年又一年过去了,他们也许幸福,有了孩子,那个曾经闪闪发光的姑娘皮肤黝黑,扯着嗓门和那个不听话的孩子叫喊,掺杂着一些最地道的粗话,斤斤计较着一毛一分地讨价还价,那个曾经在我心里好美的姑娘变了模样。这,就是现实。

 越是在低层活着的越难真正争取到自由,因为见过的世界太小,一些激情、迫不及待的誓言源于新鲜的好感,就像那时候我们没有见过一个头发爆起穿着皮衣爱吹口哨的少年,所以那姑娘被这样新鲜的妆容吸引了,即使父母反对,即使他无业整日游混,但在那些不切实际的小说里这样的男子就是她命中的王子。可现实是,父母的忠言有时不是不通人情,而是现实的经验。

 “大人们也曾是孩子,只是很多大人都会忘了这一点。”回到那个教授的问题,提早的在大学生活准备考研是现实,因为他忘了他曾是少年追逐理想努力准备奋斗的岁月。因为不是谁都可以想“三傻”男主一样只是专注学习好像很轻松地什么就都得到。机会太多,路太多,不去努力争取,还是呆在原地的困境里。

 偶像剧里女主总是会遇见一个霸道总裁,即使碰上人渣,转身就能遇见真爱,或者即使和多少不同的人分多少次手还是会有一个“李大仁”在为你守候。所以觉得他不适合就吵就闹,分手了没关系,好的在后面。现实是,总裁其实根本没有机会也没有时间去认识一个平凡的你;觉得不合适也许是你们彼此的问题,耐心点慢慢改善就是真爱;后面,也许没有好的,因为真爱有时只出现一次却早被错过。

 什么是现实,涛儿纠结在三角恋中选择了更光鲜亮丽的晋生,因为她还只是个有些虚荣而不理解爱的年轻姑娘;即使是母亲也争取不到孩子因为法律看条件不看亲情;孩子即使不在身边也会记得自己的母亲只是不亲,这是一件谁也没办法怪责也不能释怀的事;孤单,没有孩子,没有爱人,孤单就是孤单;梁子走了,心里还是难以忘怀涛儿,那又怎样,还是会娶了别人,生了孩子;那个可怜的“别人”,丈夫忘不了旧爱,却因为自己的爱只会选择忍受、忍耐。

 梁子回来了,还是那个梁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总说抱怨不好,抱怨是在传播负面情绪,我们要远离。那如果是我们自己遇到了不公之事的时候呢?不满的情绪是不是要发泄...
    原圆阅读 300评论 0 2
  • 我所在的科技园区服务很是周到,比如大门口的保安,每每我开车经过的时候,都是一个标准的军人式的敬礼,每次心里都美滋滋...
    疏林小槛阅读 610评论 0 0
  • 系列文章之 Android中自定义View(一)系列文章之 Android中自定义View(二)系列文章之 And...
    YoungerDev阅读 9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