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香疗法与其应用方式

利用芳香精油,通过按摩、吸入、热敷、浸泡、蒸馏等方法进行美容与治疗,使植物精油溶入人体血液及淋巴液中,进面调节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排泄系统,并增强免疫能力,消炎杀菌、排毒解毒、促进细胞再生,这种治疗方法称其为芳香疗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芳香疗法是集欧洲传统医学,中国古老的草药学,以及现代高科技为一体的医疗法,再配合不同使用方式的护理与治疗使你保持身心的平衡及光亮的肌肤,健康的体魅和充沛的精力。

历史渊源

「芳香治疗」这个名字出现不超过一百年,但使用植物精华油的历史可谓源远流长,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埃及、希腊、中国和印度—都有植物精华油的记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科技和提炼方法等原因,植物的精粹在古代并不一定以油的形式出现,树脂、精、浓液、药糕、膏等都是古人常用的植物精华(油)。

古埃及:世界最早懂得使用

古埃及人使用植物精华和香料的历史可能是全世界最早的。科学家推算在公元前四千五百年的时候,古埃及人使用植物精华和香料的技术和应用已颇成熟。当时,植物精华油一般会用作香料、香水、药用、医疗、宗教仪式和木乃伊制作等用途。

时至今日,埃及人仍然擅于使用各式植物精华油和香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黄帝内经》早有记载

我们的祖先很早以前便已使用植物精华油作医疗用途,中国的第一本医书《黄帝内经》和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以分别记载了十二种和二十种植物精华油的资料。今天我们常用的白花油和各式药油,也含有植物精华油成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印度:传统按摩经常使用

印度人开始使用植物精华油的时间,和中国人差不多,他们的传统医学也使用植物精华油。尤其是在印度传统按摩之中,印度盛产的檀香便最常用。(最好的檀香也在印度)

随着在欧美渐趋盛行,其使用植物精华油的种类和方法,渐为世人所认识,更是香氛治疗界新兴的一个专门课题。

希腊:广泛应用在医学上

希腊人使用植物精华油的范围和方法,比埃及更深更广,更推广至皮肤护理和医学上。有「医学之父」之称的希波克拉底(公元前460至377年),对香氛治疗和按摩更是推崇备至:「每日进行香氛浴和香氛按摩是步向健康的途径。」此外,在他的格言中,他亦指出香氛浴对治疗女性问题很有帮助,另按摩可以使太松的关节强化,把太紧的关节松开。

希波克拉底后三百年的医师所倡导的医疗方法与今日的香氛治疗概念更为相近。

希腊人对香氛治疗的形容和知识,辗转传到阿位伯和欧洲等地,并在此植根、繁衍、昌盛,时至今日的法国、英国和德国等地,香氛治疗和其他自然治疗法也非常流行,发展完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芳疗理念

芳香疗法,可以说是本世纪最新的美容健康理念,它突破了传统的美容护肤的观念。

各种纯天然植物萃取的精油,海洋中的海藻、死海盐、深海泥,高山上的矿、岩、土等大自然中对人体有益的物质作用于人体,在辅助治疗皮肤问题的同时,更增加人体的机能提高免疫力,帮助处于亚健康状态的现代人,减轻工作和生活的压力。

同时,芳香疗法也是预防医学的一种,它教人如何爱惜生命,探寻心灵平衡,追求一种内在的平静,达到身心健康、舒畅自在,得到多重享受。

生效途径及运用

1、按摩——按摩是芳香疗法最常用的方法,放松肌肉,安抚心灵,加速血液和淋巴循环,解除痛疼,护肤养颜,功效卓越。

2、吸入——在小盆高温热水中,滴入4—5滴纯精油再以毛巾蒙头脸闭眼,深深汲入气化精油分子,即可达疗效(也称鼻闻法)。

3、护肤油——据不同肤质、问题,分面部、身体采用不同比例单方精油与裁体精油混合调配使用,以达滋养治疗效果。注:使用时应避眼角四周。

4、沐浴——沐浴中使用精油,泡浴身体手足,不仅可起到清洁芳香身体的作用,更可加强免疫力,促进循环,调节情绪,放松治疗的效果。

5、冷热敷——以精油4—5滴,滴入适量冷或热水中,用毛巾浸湿后,敷于患处即可。注:热敷时毛巾上可放保鲜膜。

6、室内扩香——在香薰机内滴入4—6滴纯精油,可净化空气,营造详和,调理情绪,杀菌清洁;

7、润养发——在洗发时将精油加入洗发液中,清洁头发,防止脱发、分叉,治疗头皮屑;洗发后用调配的专用护发油,护理头发,可使头发光亮,顺滑。

8、冲洗法——据不同外伤炎症,妇科疾病选用适用精油冲洗治疗,恢复健康。

9、涂抹法——涂抹于皮肤。注:应使用选择适应涂抹精油及注意忌用特殊性皮肤。

10、内服法——部分精油可内服,但效果不如吸入法。注:严格在专家指导下使用,不可轻易使用,避免为宜。

11、调香法——选择具有芳香适宜的芳香精油,于基础油,酒精自然乳化剂、香花水等配合调配,可自制香味油、香水,改善体味,提升魅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