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残酷物语:诗和远方,就长你这熊样啊?

花儿街参考 · 出品

作者 | 林默,微信公众号:花儿街参考(ID:zaraghost)

1

分开了这么多年,我竟然被你放出来了,素的素的,我就是18岁那年的你。

没有一点点防备,忽如一夜油腻来。在2017年的最后一天,你和你的朋友们,带着一股腥风,蜂拥到了QQ空间、人人网、乃至开心网,这些蜘蛛网上都落了灰的存在,把18岁的我翻了出来。

我是懵逼的,这么多年了,我都是一个人在那些冰冷的社交账号里,打理着自己杀马特的妆容,独自岁月静好着。怎么命运的大手,忽然就把我翻腾了出来。

网络异常取消重新上传

你们不由分说,一巴掌把我扔到了盆友圈里,配上几句悲春伤秋的“18岁那年,我正在……”。

我,这样一个青涩的少年,就被扔到成年人的世界里,接受一轮疯狂的点赞,和若干句“好瘦啊”的评论,虽然我知道他们许多人想说的是“好瘦好土好城乡结合部啊”。

2

你可别跟我说,这次18岁刷屏,是因为网剧《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掀起的怀旧,或者是因为过了2017年12月31日这一天,最后一波90后都成年了,00后要名正言顺地登上历史舞台了,大家一起致敬一次翻篇儿。

借口,这都是你们这些中年人给自己找的借口。我就不信你们有时间看《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或者有心情帮00后庆祝他们登上历史舞台。

你们为什么晒我?真的需要我说出来吗?

你们这一年,过的都不容易吧?有人笑你们油腻,有人笑你们秃了,无论你们怎么强调胖是一种工伤,在年轻人棱角分明的腹肌照片前,都只能像自己的脂肪一样,圆滑地隐退了。

你想不想告诉世界,我也曾腰肢纤细、每天洗头、迎风甩发、没有双下巴?

你们做梦都想啊。

但是平铺直叙地说出来,就显得很没意思了,一定会遭遇更凶猛的嘲笑,一波又一波的“岁月是把杀猪刀”,会在评论区把你淹没。

但是现在,一个绝好的借口摆在面前了,晒出18岁,这是对时代的致敬啊,按照那个跨年演讲的胖子的话,这是做时间的朋友啊,更何况,有那么多人晒了,赶紧混入人群,一起爽一把。

我知道,你们怀的不是旧,是瘦。

3

于是,也顾不得对杀马特的嘲笑了,也顾不上对葬爱家族的嫌弃了,你们晒出了我,还不忘加上一句小情小调的忧桑,说看见了我,明白了岁月的残忍。

我勒个去!你们晒出我,是对自己的残忍吗?那是对我的残忍好吗?

我还是个少年啊,憧憬未来的诗和远方,笃信着自己会成为一个强大的人,跟这世界上最美好的姑娘相伴一生。

虽然,我被你闲置在那人迹罕至的互联网空间里,可是我坚信你走在诗和远方里。

忽然,你就把我丢进成年人的盆友圈里,我揉揉被强光照射的眼睛,看看站在我旁边的那个头像,卧槽,诗和远方就长你这熊样啊。

你胖了,双下巴都盛不住你的面部脂肪了了,你没成为霸道总裁,辛辛苦苦打工,还要为维系个中产,岌岌可危;你头发稀疏也就罢了,还不坚持每天洗,你对得起当年我们洗剪吹的誓言吗?你没跟当年深爱的人在一起,不过没关系,我看了下她点赞的头像,她也胖了。

失望,深深地失望。桑心,我真的好桑心。

4

带着伤痛,我在你的朋友圈多溜达了一会儿。你真的,变了好多呀。

你虽然比我胖,没有我胶原蛋白含量高,可是现在你真的把自己P的好好看,比我好看多了。

我是每天都想听到爱的人。现在,你每次听到爱都想笑。

18岁那年,我为谁流下的每一滴眼泪,都记得清清楚楚;而现在的你,只在盆友圈里记录,为感冒流下的鼻涕。

我说生命只愿如夏花绽放; 而现在的你,特别怕si。

我妈怕我早恋,你妈逼你结婚。

我想快点儿离开我妈的监视,你总念叨要常回家看看。

我不知道,你还能想起我多少,除了你贴在朋友圈那张青涩的脸,也许你还可以,时常回来看看我的样子——

我比你讲义气,你遇到事儿总是第一时间想甩锅,我都是要挡在朋友面前。

我比你曲折,我总念叨遇见灵魂,你直接迁徙去了看脸星。

我比你爱面子,我真的很不喜欢,你现在总能放下脸的状态。

我还比你爱帮助别人,我知道你现在听到这个词就很想笑,我比你更想报答给过我的帮助。你总是觉得生活让你力不从心,顾不上别人,总是把感恩量化成软妹币。

我不知道你是否记得,那时候老师号召我们学雷锋做好事,我把我妈给我吃午饭的钱交给了老师;我们还扶着同一个老奶奶过了八趟马路。

其实你能做的比我多许多,因为你知道什么样的帮助最珍贵,因为你已经有了自己的长板,能给予的不一定总是钱。

就像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在新年致辞中说,平安的成长,得益于国家富强,得益于社会繁荣,得益于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这也正是我们30年前从蛇口出发时最原初的想法和憧憬,是中国平安立业的初心。

平安成立的教育公益理事会,连续第11年开展支教行动,超6000名志愿者累计支教时长26万小时,帮助超过30万偏远农村的孩子完成读书梦。

平安成立的“农村金融服务发展委员会”,推动保险下乡、银行下乡、互联网金融下乡等工作,累计为农村提供保险保障及融资服务超万亿元。

平安还投入了100亿元,启动“三村建设工程”,通过“村官”计划,为全国所有贫困地区的“村官”提供1000亿元免息贷款。

在“村医”计划下,平安自2018年开始,将在贫困地区新建和升级1000家乡村诊所,完善乡村诊所认证标准、医疗设施,改善诊疗条件。还将通过“平安好医生”等线上平台,提升乡村医疗服务能力。

通过启动“村教”计划,将为1000所贫困地区的乡村小学提供图书馆和电教室等硬件设施,为10000名贫困偏远地区的乡村教师,提供现场专项课程、远程培训,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你看,明明有许多可以做的事,所以别总在贴照片的时候才想起我,要记得那个傻傻可笑的我,那也是你的初心。

贪财好色的花儿街致力于为大家带来更有价值的阅读。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花儿街参考(zaraghost)、作者,侵权必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嵌项目答辩火热进行中 ... ... 什么?一个BUG都没有,答辩一次通过?
    嵌入式学习阅读 156评论 0 0
  • 刚刚读完《活出最乐观的自己》,很有感触,判断自己是处于乐观和悲观之间的物种,即遇事会有悲观倾向,虽然觉得以后一定会...
    雷米巴比力阅读 1,043评论 1 1
  • 这篇文章是根据IndieACE北京沙龙上陈潮的分享整理而成。陈潮是一名游戏设计师,现在正在南加州大学互动媒体与游戏...
    IndieACE阅读 2,059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