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已阅,读书的日子简单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读书风格没章法可循,有时细细读,有时胡乱翻,有时投入,有时出神。不管是纸质书,电脑上看,手机上看,都很适应,挑的只是内容。

简单回忆了下2019年看过的书,那些看完的、没看完的,只要想不起来的,就是白看了,不需提。

记得今年年初至春节期间,我对20世纪的先知埃德加凯西颇为着迷,找到很多跟他有关的资料和书籍。这类书很少在大陆出版,只好每天抱着手机看电子版,印象最深刻的是《灵魂转生的秘密》。对灵性知识感兴趣的人才喜欢看这类书,算是比较小众的读物。

读《有味》,悄悄地被带入了汪涵的精神世界,他真的是个懂得生活真谛的人。

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第一部完整看下来,惊叹作者是如何构建出那个超乎全部人类想象的奇异世界。

从友人那里听说了她喜爱的《蒋勋细读红楼梦》,之后一部接一部,《蒋勋说唐诗》、《蒋勋说宋词》、《孤独六讲》……在蒋勋的美学世界里漫步了整个春天。月夜之下,我与友人走在海棠花下,遇见了最美的钱塘江。

夏天,杭州到舟山的往返期间,一位修行多年的老师推荐来了《幸福来自绝对的信任》,作者是一高僧,一行禅师写就的恋爱指导书,没错,人间最好的修行就在关系里。

另一本跟修行有关的书是《正念,此刻是一枝花》,里面有关哲学的部分非常通透,书中传达的冥想方法与源自西方的冥想书籍有很大不同,因源自宗j教的修习方式,没有冥想基础的人很难自学。

下半年开始接触人智学,这门生命科学的书籍大陆出版的少,仅《人智学和华德福教育》内容过于疏浅 ,就从淘宝上找来台版的十二感官系列,繁体字看得慢,因求知的心太饥渴,还是把书翻了两遍。

天才作家佩索阿的《不安之书》,其中的描述实在太孤独,文字传递来的情绪弥漫到了心底深处,趁着情感饱满写作,疗愈了自己的孤独,后来还是没忍心把书看完。

王小波的《我的精神家园》和《爱你就像爱生命》,有无比干净自由的文字,难得看见一个如此可爱又真诚的灵魂。

哈佛幸福课的沙哈尔博士写的《幸福的方法》,告诉我们幸福是快乐和意义的结合。

米哈尔的《心流》,不记得翻第几遍了,跟我的志趣和工作有关,必须熟悉且融会贯通。

第二次翻看《写出我心》,跟着经典学写作,也是在学哲学,学生活。

近期因工作需要,开始读一些应用性比较强的书,原以为会很枯燥无趣,其实不然,得看作者境界,比如《神经元领导力》和稻盛和夫的《阿米巴经营》就很好,跟印象里的企业经营理念完全不同。其实大道都是相通的,每个领域都在本质上顺应自然规律,阳刚和阴柔,有序和无序,事物的出生、发展和消亡,都没有绝对的偶然。时代在变,人在变,市场在变,这正是不变的自然规律。既然能了解生命的本质,就不可能不了解商业的本质。

还有几本,是时常放在枕边的,比如《与神对话》,这类震撼人心的作品,其中一些字句,早已刻入心上,成为灵魂的一部分。

2019.12.23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