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说》“频繁被渣,是不是我的问题?” 看黄执中如何碾压

奇葩说第七季第十六期的辩题是“感情中频繁被渣,是不是我的问题?”现场的初始投票,超过六成的人选择了”是”。我想,大多数人和我的第一反应一样---频繁被渣,一定是我的眼光出了问题。那让我们看一看,反方是如何在黄执中的带领下说服观众的。

首先,反方一辩刘旸教主强调,我们不该总是在被渣后就分析问题。两个原因,第一,被渣是个普遍现象。第二,没有标准答案的事情,找自己的问题一定会陷入无限的自责。

正方一辩张踩铃则指出,题目中的用词是“问题”,而不是“错误”。问题是用来解决的,错误才是用来谴责的。承认有问题,并不是承认自己有错误。这就反击了正方的说法---分析问题带来的是进步,而不是没有意义的自责。

接下来反方二辩傅首尔和正方二辩严文凯接连出场。虽然两位都是我个人喜爱的选手,但是这一期中,两个人并没有带给大家多鲜明的论点,更多是个人故事的分享。简单来说,傅首尔认为被渣是个没什么道理的事,我们不该花时间在这上面。而严文凯则认为,渣是个简单粗暴的标签,常常被大家用来否定之前的恋爱,但好的恋爱需要反思和成长。

本期最精彩的环节来自双方三辩之间的博弈。反方黄执中首先出场。黄执中把大家带入了几个生活中常见的情况。当我们感冒时,家里长辈往往责怪我们“喝水不够多”。或者当女性在公共场合被骚扰时,往往被大家说“一定是裙子不够长”。黄执中概括到,这种想法就是“如果你的生活出了事情,一定是你有问题”。但我们知道,在这种倒霉的事情发生时,我们不该先去谴责受害者。感冒仅仅是因为流感病毒的肆虐,而女性被骚扰,我们更该去责罚施暴者,去完善法律。说到这里时,黄执中已经用类比成功地传达了他想说的话,于是他再转回题目:如果只是频繁被渣,没有其他的补充条件下,我们只是受害者,又为什么要收到谴责呢?不该是我的问题。

再看正方席瑞。席瑞首先针锋相对地否定了黄执中的一个假设:世界真的是偶然和不可控的吗?并不是。黄执中主张的不好的事情的发生只是单纯的运气不好,但其实这样的想法消解了因果论。接下来,席瑞开始为“渣”定义,说现代人其实要的是快餐式的恋爱,给更少的付出,但期待并没有减少。很多时候,被渣的感觉也来自感情中的急于求成。换而言之,席瑞还是在暗示,被渣的一方还是有“问题”的。最后,席瑞呼吁,我们要跳出受害者的陷阱,因为过多强调运气不好的无力感更加让人愤怒。

到这里,双方的观点已经呼之欲出:正方强调,感情是双向的,那么感情出了问题也一定是双向承担的,即使你是被渣的一方,也可以反思自己是不是可以在下段感情中做的更好,哪怕只是眼光更好,躲过“渣男”。所以”频繁被渣“,是我的问题。而反方觉得,社会不该总在第一时间谴责无辜的受害者。受害者本人更不该心存芥蒂,被不好的经历束缚,止步不前。”频繁被渣”,显然不是我的问题,我更不该被被人谴责或自我谴责。

到这里,其实正方的票是还是些许领先的。但是,双方三辩的奇袭,也是我认为本场最精彩的部分,开始了。这一环节,黄执中展现了自己作为专业辩手的敏锐,可以说强势碾压席瑞。

黄执中开门见山,抛出问题:当我们被渣男否定人格时,该不该分手?席瑞直言当然该。黄执中继续进攻,问道,那这时被渣的我们有什么错?席瑞说,我们没有错,但可以做的更好。这时的席瑞其实已经不自知地走入了黄执中的陷阱,亲自化身成黄执中描述的让感冒的孩子多喝热水的长辈,让女性的裙子穿的更长的键盘侠。

黄执中接下来又抛出一个情景:感情中被骗钱。这个设定双方都同意属于渣的范畴,自然也很有说服力。黄执中问,如果我在感情中被骗钱,我的问题在哪里?这种简单粗暴而又直切重点的问题最为致命。黄执中洪水猛兽般的攻势,让席瑞很难招架。于是席瑞“撒泼打诨”,半开玩笑地说,被骗钱错在我太有钱!虽然博得全场大笑,但是黄执中却敏锐地追问道:这是真实想法还是只是段子?此时,企图蒙混过关的席瑞不得不认真起来。但是他已经深陷两难:如果说是真是想法,显然,“被骗钱错在有钱”实在是个站不住脚的三观输出。如果席瑞承认自己在讲段子,那么他的敷衍就已经被黄执中的认真打败。到这里,席瑞败下阵来。

黄执中的强大一直在于他对于场景的利用。他擅长说一个“故事”,创造一个不那么具体的意向,让对手在利于黄执中的语境里进退两难。比如经典的“远方的哭声”。可是,他这场的论述真的无懈可击吗?我并不这么认为。黄执中只是巧妙地把席瑞拉近具体的个例讨论中,于是巧妙地躲过了题目中的“频繁”一词。确实,如果我被渣男骗钱一次,我没什么错。可是如果我一年被十多个渣男频繁骗钱还不知悔改,这多多少少就不只是运气的问题了吧?同样的,如果我感冒一次,确实只是个概率事件。可是如果我一年中很多次感冒,我一定该去医院看看自己是不是免疫系统出了问题。只可惜,正方的辩手没有尽快地指出黄执中用个例来淡化“频繁”一次这个“阴谋”。

这场辩论也最终以反方的胜利告终,我也被黄执中的优秀表现深深吸引。更期待在奇葩说这一季后面的比赛中,有人能站出来和黄执中针锋相对一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