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Hexo 免费搭建属于自己的个人博客

GitHub + Hexo

有人可能会问有了 简书 为什么还需要 博客 ?身为一个 程序猿 怎么能没有一个自己的 博客 呢!虽然有了 简书,但是 博客 不受任何第三方管理,并且还能自定义成自己喜欢的界面,下面就开始讲一下搭建的方法。


Hexo 是一款基于 Node.js 的博客框架,应该是目前最流行的博客框架了,使用起来比较简单,以下是 我的博客 页面:

我的博客
我的博客

安装搭建博客必须的环境

1. 安装 Git

这里就不说怎么安装了,相信会看这篇文章的一般都已经装了。

2. 申请 GitHub 账号

博客远程创库域名服务器 等都和 GitHub 有关,这个必须要。

3. 安装 Node.js

前往 Node.js 官网 下载最新版本的安装包安装即可。

安装 Node.js

4. 安装 Hexo

打开终端,输入以下命令安装 Hexo ,安装时间可能有点长,要多等一下。

npm install hexo-cli -g

开始搭建博客

以上环境必须全部安装完成后,才能开始搭建 博客

1. 创建 GitHub 仓库

打开 GitHub 创建一个仓库,Repository namexxx.github.ioxxx 处就是你 GitHub 的用户名,也就是前面 Owner 处显示的名字,命名必须这样,不能更改,这个仓库的名字也会是 博客 搭建完成后的域名。

创建 GitHub 仓库

2. 初始化 Hexo 博客

打开终端,执行以下命令初始化 博客,初始化完成后,你的系统根目录中会多一个名为 Blog 的文件夹,Blog 也可以更改成自己喜欢的名字,初始化时间也比较久,耐心等一下。

hexo init Blog

3. 下载博客主题

  • 博客 初始化完成以后,会有一个自带的 博客主题 ,在 Blog / themes 文件夹下,但是比较丑,你可以下载一个自己喜欢的 博客主题

  • 这里是 博客主题下载地址 ,只需要到主题对应的 GitHub 仓库将主题 clone 下来即可,这是我使用的主题 下载地址

  • clone 完成后,将主题文件夹复制到 Blog 文件夹下的 themes 文件夹中。

4. 修改博客配置文件

  • 打开 Blog 文件夹下的 _config.yml 文件,修改其中的配置。

  • 下面把几个必须修改的配置列出来按需求修改即可,配置的键值之间一定要有空格,否则会报错,想了解更多配置点击 这里

title: Jonzzs  //博客的标题
subtitle: 个人博客 //博客的副标题
description: 将来的你 一定会感激现在拼命的自己 //博客的描述
author: Jonzzs //博客作者的名字
language: zh-Hans //语言中文
    
theme: new-vno //刚刚复制到 themes 文件夹下的主题名称
    
deploy:
  type: git //使用 Git 发布
  repo: https://github.com/Jonzzs/Jonzzs.github.io.git //刚创建的 Github 仓库地址
  • 关于主题的配置在各自主题文件夹下的 _config.yml 文件中修改。

5. 写博客文章

  • 接下来可以开始写你的第一篇 博客 文章了,博客文章保存在 Blog / source / _posts 文件夹下,格式为 MarkDown 格式,也就是 .md 后缀的文件,编码格式为 UTF-8 ,否则会显示乱码。

例如: 创建一个名为 测试文章.md 的文件,内容为:

---
title: 测试文章 //文章的标题
date: 2017-05-03 17:47 //文章的发布时间
categories: 测试分类 //分类名称
tags: 测试标签 //标签名称
photos: http://jonzzs.cn/images/Jonzzs.jpg //需要展示的图片地址
---
    
 > 这是一篇测试文章。

注意: 每一篇文章中,开头都必须有 --- 之间的那些参数,参数 : 后面必须有空格,文章的 标题 是必填的,否则文章不会显示在博客中,其他参数看自己的需求填写,categories 、tags 、photos 这三个参数可填写多个,填写多个时用 [ xx, xx ] 格式区分,例如:

---
title: 测试文章 //文章的标题
date: 2017-05-03 17:47 //文章的发布时间
categories: [测试分类1, 测试分类2, 测试分类3] //分类名称
tags: [测试标签1, 测试标签2, 测试标签3] //标签名称
photos: [http://jonzzs.cn/images/Jonzzs.jpg, http://jonzzs.cn/images/Jonzzs.jpg, http://jonzzs.cn/images/Jonzzs.jpg] //需要展示的图片地址
---
  • 如果要在博客的首页显示每篇文章的 摘要 ,只要在文章中加入以下 分隔符 即可,该 分隔符 之前的所有内容都会被自动截取为文章的 摘要
<!-- more -->

6. 本地测试博客

  • 打开终端 cdBlog 目录下,输入以下命令:
hexo s

发布博客

本地显示没问题以后,就可以将 博客 发布到 GitHub 服务器上了。

1. 安装自动部署发布插件

第一次配置时需要安装 hexo-deployer-git 自动部署发布工具,打开终端 cdBlog 目录下,执行以下命令安装。

npm install hexo-deployer-git --save

2. 发布博客到服务器

  • 打开终端 cdBlog 目录下,输入以下命令:
hexo clean && hexo g && hexo d
  • 如果这是你的第一次,终端可能会让你输入 Github 的邮箱和密码,输入完成后,就会把你的 博客 自动上传至 Github 了。

  • 以后在每一次添加新的 博客 文章或者改变配置时,执行一下这个命令就可以直接发布了。

  • 发布完成后,浏览器中输入之前创建的 Github 仓库名,就能访问到你搭建的 博客 了,我的是 Jonzzs.github.io


简单的 博客 搭建流程就是这样了,还有很多不错的 插件 ,比如 评论标签统计 等等,这些自己去研究并慢慢完善自己的博客吧。

将来的你,一定会感激现在拼命的自己,愿自己与读者的开发之路无限美好。

我的传送门: 博客简书微博GitHub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