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催催,孩子磨蹭怎么办?

起床催、吃饭催、作业催、睡觉催,一天四催,天天循环播放,有木有?

父母们“催”怕了,孩子们“催”烦了,怎么办?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一、从养育模式来看“磨蹭”

“时间到了,快起床。”妈妈敲门喊着,里边没有动静。

 “听到了没有,快点起床!”妈妈提高声音又喊了一遍。

“哦!”孩子迷迷糊糊地回了一声,转个身,又睡着了。

妈妈进屋,掀开被子,“起来了,再不起床,等会来不及吃饭,又要迟到了!” 

“知道啦,我就起来!”

“你每次都这么说,但每次都不起床。”妈妈继续叨……

“知道啦,知道啦,我再睡5分钟,就5分钟……”

“再睡5分钟,你哪一次说话算话,赶紧起床……”妈妈的话题要开始飞了,孩子开始捂着耳朵,每天必播大剧开始上演!

结果可想而知,妈妈炸了,孩子怒了……母亲说起此事一脸无奈,唉声叹气!我也尽力了,可孩子还是老样子,我该怎么办?

解读

1、亲子关系边界模糊,父母将孩子成长的责任揽在自己的身上,让孩子失去对自己的掌控权及自我管理能力。

2、父母过度代劳,传递给孩子的信号是:父母不相信孩子,孩子是没有自我管理能力的、孩子是需要监督的,这对成长中的孩子来说,容易造成自我否定,形成低价值感。

3、过度催促,孩子对“催”产生免疫,甚至对抗情绪。

建议

1、课题分离,明确父母和孩子的界限,分清“起床、吃饭、作业、睡觉”是谁的责任,谁来负责,把成长的责任(自主权)还给孩子。

2、合理约定,建立行为规范,借助日常惯例表,确保每个活动都有截止的时间,让“磨蹭”没有机会。

3、停止催促,用行为引导行为,征求孩子意见“你需要我协助做什么?”而不是“我要你做什么?”

4、给孩子一些时间、空间,允许孩子“犯错”、允许孩子“倒退”,让孩子品尝“自然后果”,学会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5、当孩子因“磨蹭”而体验“自然后果”时,共情倾听,体会并接纳孩子的情绪,而不是批评指责或替他收拾残局。

6、对约定的事项坚持到底。

 二、从“不良行为”来解读磨蹭

宝贝4岁多了,每当吃饭时,妈妈总要无数次提醒他:“宝贝,要吃饭啦,快去洗洗手吧!”“哦,等一会儿!”宝贝回答。等了好一会儿,孩子没动静,妈妈又喊了:“赶紧洗手吃饭,听见了吗?”孩子还是说等会儿。妈妈生气了:“你再不收拾好玩具来吃饭,我可要没收玩具了,以后都别玩!”孩子还是磨磨蹭蹭,不慌不忙的。

解读

“磨蹭”是父母对儿童行为张贴的标签,常把它指向父母不接受的行为,却常常忽视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并以成人视角去理解孩子的行为,错误的把儿童的“发展性行为”理解为“不良行为”,由此生出许多负性情绪来。

这类的“磨蹭”事件常常发生在低龄儿童,比如:吃饭磨蹭、洗澡磨蹭、刷牙磨蹭、出门磨蹭,以幼儿阶段比较显著。

1、幼儿阶段的孩子专注力持续的时间较短,大致在5~20分钟左右,而且容易受到外界干扰。父母希望孩子能够专注于当下的某一事件,不开小差,这对孩子来说是有一定难度的。

2、这个阶段的孩子把生活当作游戏的场所,吃饭、洗澡、刷牙也是一个享受快乐的过程,常常在无意中将时间拉长了。

3、时间概念对于这个阶段的孩子来说比较模糊,父母说的10分钟、半小时在孩子心中没有具体的概念。认识“时间”,是幼儿园大班孩子的数学课程,父母一方面需要理解孩子的这个特点,另外也可以采用时间沙漏,或引导孩子看钟表等方法,来帮助孩子理解时间,而不要一味的“催、催、催”、“快、快、快”,反而容易引起孩子的抵触情绪,导致新的矛盾冲突。

4、家长自身的情绪或者内在的需求也会影响到对孩子行为的评价。比如:母亲担心上班要迟到,就希望孩子动作快一点,当孩子的行为无法达到自己的期待,就给孩子贴上了“磨蹭”的标签。

应对方法

1、了解儿童身心发展规律,还孩子“发展性行为”的真相,接纳孩子的行为。

2、了解影响儿童行为可接受度的因素,从源头上来调整,改变自己,影响他人。

在育儿生活中,面对类似的儿童行为,有的父母可以接受,有的父母难以接受,这里与父母自身的心理状况、期待值以及沟通的方式有关。父母需要调整好自己的内在,才能客观地看待孩子的行为,有效地陪伴孩子健康成长。

三、从行为目的来解读“磨蹭”

(一)求关注——“爸爸妈妈,看看我!”

孩子的磨蹭能引起父母更多的关注,即便这种关注表面上看来并不十分愉快,但对于日        常生活中,父母陪伴缺失或不足的孩子来说,磨蹭能够弥补孩子“被关注”的心理需求。

(二)权力斗争——“我不做,你强迫不了我”

在这类行为目的中,磨蹭的行为往往与父母过度包办孩子的日常事务,过度唠叨,孩子缺少自主管理的空间。父母的“代劳”在某种意义上传达了不相信孩子能自己处理好自己的事情,让孩子的“自我”受损。而“自我”是人的核心需求,孩子不敢正面反抗,转而采用磨蹭这种被动的方式来表达自己。

(三)报复——“你急?我不急!”

父母过于强势、过度干预孩子的生活,常常在沟通中伴以“指责、讽刺、贬低、挖苦、比较、教训”等方面的语言,易让孩子的自尊心受损,故而采用“磨蹭”来无声地反抗,“你急?我不急!”

(四)自暴自弃——“我需要你的帮助”

亲子沟通不良,父母对孩子的成长细节疏于观察,父母只关注孩子的结果、关注于学习成绩,忽视孩子的内在情感需求、忽视孩子学习、技能的掌握情况,没有给予孩子具体的行为示范、有效引导。孩子成长中遇到的困难无法获得有效的帮助,又不敢直接表达,而下意识地用磨蹭来回应。

四、从心理学的角度解读“磨蹭”

1、“磨蹭”是一种自我保护,避免自我受损。(不是我不会,只因我磨蹭。)

2、“磨蹭”是一种阻抗,是一种消极应对方式,避免矛盾冲突。

A、看似不痛不痒,似做非做,却是对父母最好的回应。

B、这事情我不喜欢,我不乐意做。

C、是你逼我做的,做的好不好,责任与我无关。

聊了这么多,你对孩子的“磨蹭”行为是否有一定的了解了呢?行者涂鸦想对爸爸妈妈们说:别害怕,当我们把孩子的“磨蹭”看成是一个挑战,孩子在这场挑战中学会了承担责任、学会了合理规划、学会了自我管理。而身为父母的我们,也在这场挑战中学会怎样更好地爱孩子,让孩子做回自己,我们需要的是放手、是鼓励、是协助!

每一朵小花都会迎来自己的绽放,如果我们能给予孩子所需要的阳光、空气和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