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复盘:绩效、薪酬福利管理HR要避的坑

绩效管理篇复盘

1、 在民营企业做绩效管理,有一个问题绕不开,”绩效考核结果要不要体现老板要求的与当月薪酬挂钩?”复盘后,我先试试自己来回答这个问题。

1.1建议与老板作一次深度沟通,解读老板希望将绩效与当月薪酬挂钩的潜在需求。他想推进绩效管理系统的目的是不是为了达成以下小目标,最终是不是为了达成企业和员工的绩效提升。

①强化员工已有的正确行为

②为晋升、工资、奖金分配提供数字依据

③提升中层经理管理能力

④赏罚分明的依据

⑤员工生涯发展诊断依据

1.2接着要诊断现有管理者的绩效管理技巧、绩效结果的后续激励措施是否到位,管理是否有一定基础比如绩效数据能否采集到,这些是做成绩效的必备条件。

1.3绩效管理是长期、面上、系统的事,而非绩效考核仅与钱挂钩给员工警告下这一点的事,需老板亲自参与建设、亲自宣贯的一把手系统工程,对老板的管理理念、绩效观有更高的要求。

如果老板对绩效管理的目的不清晰,必备的资源条件不具备,势必会造成绩效管理的流于形式、畸形作业,还不如运用绩效管理的理念先从一些基础性管理工作做起。


2、绩效考评的“政治因素”确实存在,就看你怎么看待,只要人评价人就没有100%的公平。但可尽量减少一些误差,减轻一些误区,包括设计的正态的分布只是让他相对公平。

非常赞同绩效考评更应被看作是上下级正式绩效沟通的良好机会,可惜许多公司并没意识到这个精髓。从绩效计划、绩效沟通、绩效考核、绩效反馈、绩效奖惩,每个环节部门主管要不停地与下属沟通,好的夸他,不好的批评他,象教练一样去带他,通过你的有效沟通,保持绩效持续改进。


3、HR在绩效管理这块最关键是修炼内功,不是设计方案制作表格的能力,而是你宣贯、培训的内功,说服上司,沟通中层,影响下属,把绩效管理的正确姿势宣贯培训给相关方,而非HR部门闭门造车去推你那个系统。

老东家单位实施的是月考核,部分部门主管老是说为HR部门做作业,有时交上来的也是敷衍了事,系统只是一个工具,要让他们认识到绩效管理是助力他们业绩提升是关键,辅导他们用绩效管理精髓去带团队,这个才是HR在绩效管理的影响圈范围工作。

薪酬福利篇复盘

1、 薪酬保驾,福利护航—你是一名“合格”薪酬福利大管家吗?

薪酬和福利都要抓,保障员工薪酬福利有竞争力;同时为员工提供无形价值,包括创造和展示组织发展前景和工作的价值,有意义和价值的工作比薪酬本身更能提高员工归属感和忠诚度,提升团队凝聚力。

记往一定是有形+无形的,意义+钱组合的东西才能更吸引员工,有意义、有价值的工作,比钱本身更能提高员工归属感和忠诚度。

因薪酬问题较敏感,很多民营企业HR都没有机会参与薪酬福利管理,更不用说薪酬福利设计,一般地都是老板自己说了算。

同时薪酬福利并非只是经济维度(价值感),还应包括非经济维度(意义感),应是一个大薪酬福利概念。不过多数民企HR做不过这些,估计和专业度、眼界及企业的定位都有关系,我们民企的HR任重而道远。

专业的薪酬福利大管家的胜任素质要求有:

①你对数字敏感的

②你理解人们是如何在工作中找到意义和幸福的

③你了解最新薪酬趋势和奖励趋势

④你能找到非物质的激励员工的方式

⑤你能提供创新的物质奖励解决方案

⑥你能推广一个全新的薪酬理念

2、1959年赫兹伯格的双因素激励理论到底“颠覆”了什么?

传统模型:满意-不满意

双因素理论模型:

保健因素:不满意-没有不满意(不等于满意),决定:为什么我要在这里工作,保持员工的稳定性,象一日三餐,不吃会饿

激励因素:满意-没有满意(不等于不满意),决定:为什么我要在这儿努力工作,使员工有更好的表现,象餐后水果,不吃不会饿死,吃了会更健康

赫茨伯格的双因素界定:

不满意因素(保健因素、工作的上下前后关系、外部因素)—HR不太可控的地方

①公司政策和行政管理

②技术监督

③工作条件

④人际关系

⑤薪金

⑥地位

⑦职业保障

⑧个人生活


满意因素(激励因素,工作满足因素,内在因素)—我们HR可以努力的方向

①成就

②赏识

③工作的责任感

④工作的趣味感

⑤工作的挑战性

⑥工作的竞争性

⑦责任

⑧晋升

⑨成长的可能性


霍桑工厂的福利实验也表明:人是社会人,人的思想、情绪和行为无时不刻在受着周围人的影响。改善劳动者的士气及人际关系,使人们心情快乐地工作,并对自己的工作感到满足,这才是增加生产、提高效率的决定性因素。


3、关于薪酬与公平感:

薪酬设计中的亘古难题,即公平感不会100%存在的,我们不如直视它接受它。

无论企业怎样设计薪酬,公司的期望和员工对薪酬的期望,都不会一致的。调整期望值,尽量减少这种不一致感即可。

只要程序流程相对是公平的就可,不要过分强调公平性,公平都是相对的。有时薪酬保密也是一种激励。定期关注你核心员工的薪酬对内、对外的公平性。

公平感来自于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 加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可度管理,这是HR能使上劲的地方。员工对公司有认同感,报酬略低,投入略多也不太计较,员工认同公司,本不公平的现实,也因这种认同而略缓和;员工不认同公司,报酬即使不低,他也会感到不公平。

多用薪不如多用心,这个心是你在意他,你花更多的时间懂他。 但不意味着你要迁就他,任何的薪酬福利设计不能以牺牲公司的利益为前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