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我的大太爷

        我一直想写一个人,一位孤独寂寞的老人,他已经离世,万古长眠去了。

        他本姓郭,是我本家的大太爷。当年他随母亲改嫁到老金家,便又姓了金。我记事起,他就一个人过,住在一个四面漏风潮湿阴暗的破房子里。 

        在我小时候的世界里,他是一个埋埋汰汰的老人,一天到晚甩大鼻涕,往袖子上一抹。连我们这些孩子都看不起他,围着他喊,“老金金种”,意思就是老金家的的种。他一听我们喊老金金种,总是怒红了脸。说:“去,这孩子”。他竟不会骂人,也不知道怎么扮一个恶人来吓我们这些孩子。于是调戏他成了我们那些孩子一时的乐趣无穷。

        他最风光的就是死的时候,同族的侄子侄孙们给他办的丧事。八十年代,坐着大货车拉去的火葬场,火化后又坐着大货车拉回来的。那个时候能坐着大汽车去市里溜达一圈,是很风光的事情了,只是他到死也不知道他竟然这么风光过。唯一不足的是,他很痛恨火葬。他再三央求不要火葬,但他毕竟做不了自己死后的主。即便是当时,同族的侄子侄孙也用近似严厉的口吻训斥他,说,“你都死了,还有啥可怕的,现在都要求火化,改不了”。他终于在不安中离世了,我想。

        他一天到晚埋埋汰汰的。他又太懒了,什么活也不干,唯一的几亩地,也荒草萋萋。他是从来都不干田里活的,又不会任何手艺。家里父母留下的一点财产,也早坐吃山空尽了。他一天到晚就是东家要瓢米、西家要把菜,要不就是敲人家门蹭饭吃,当然都是同族家。不过时间长了,也都不给他好脸色。有时候,有的族人会大声呵斥他,撵他走。

        逢年过节,同族的人家也会轮流着把他叫过来吃。他来我家的时候,我总是不挨他坐,嫌他埋汰。也要母亲单独给他准备碗筷,他用过的碗筷,我一般以后都要躲着用的。他总是狼吞虎咽的样子,像很久没吃过好东西似的,于是那顿饭他一般都是在我们注视下吃完。每次最后吃完,他都用破衣袖子擦去嘴角的油腻,然后略带些羞涩的笑一笑,里面还充满感激的神色。他一般吃完还要犹嫌不足的盯着桌上剩下的好菜。父亲便大手一挥,告诉母亲再给他装上拿回去吃。

        他总随意上我家园子摘菜吃,当然算不上偷,不过也不甚光彩。我的母亲,是一个善良的人,一般发现了,会大声警告一下,不过还是又给他多摘点,让他拿回去吃。我的母亲也经常让我拿一些饭菜给他送去。我也经常气他,跟在一群孩子后面喊他老金金种。可是我又很可怜他,乐意给他送菜送饭,觉得是孝敬,心里很光荣。

        后来他就死了,死的时候身边没有一个人。后来极少有人提到他,不过我却经常在内心深处想起他。我总是觉得他像鲁迅笔下的孔乙己。我很喜欢鲁迅的文章,特别读到鲁镇的格局,四方的柜台,孔乙己,茴香豆,排出几个大钱,爬着来佘酒喝,我就异样,然后就不自觉的想起他。

        我的大太爷,老金金种,那个埋埋汰汰不思劳作,被人看不起的那个老人,真是可怜,总是给人风雨飘摇、凄风冷雨的感觉。

        据说,他先时家里的条件是很好的,他是家里的独子,父母十分溺爱他,好吃好喝的,他过了一个十分优越的从前日子。后来父亲没的早,母亲带着他改嫁到老金家,他变成了老金金种。后来,继父和母亲也都没了。他不思劳作,也不会干啥,就因为从前的娇生惯养。继父和母亲给他留下的财产,也坐吃山空了,就越混越惨,最后落到哪个女人也不愿跟他受穷遭罪。

      他至死也没有改掉好吃懒做的毛病,于是就潦倒终生,老无一人在身旁。好在我们同族都很孝顺他,平时施舍他一点饭,死了凑钱给他丧事办了,没让他横尸荒野。真可怜,看来自作孽不可取啊,还是得人生努力,死了才不遭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