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在即,父母送给孩子的15件开学礼

漫长的假期即将过去,在家学习的孩子们马上要迎来新的学期。

前所未有的悠长亲子共处时光,你是兴奋的还是疲惫的,你是快乐的还是焦灼的?

你跟孩子一起培养出了更深厚的感情,还是处在相看两生厌、希望对方放过自己的阶段?

亲子共处的时光中,你对孩子有了什么新的认识?孩子对你又有了什么新的要求?

开学在即,孩子将再上战场,暗暗窃喜、松了口气的同时,你是否还存有一份隐隐地担心,不能再时刻围绕身边,不能再随时随地耳提面命,无法即时反馈……

没有家长的时时提醒,孩子会及时洗手消毒吗?人身安全能够保障吗?

他会集中注意力,认真学习吗?

他会不会犯错,能和同学朋友相处如初吗?

在学校他会感受到温暖吗?

当他沮丧、失望不知所措时,谁在他身边支持他呢?

……

我们总会担心教给孩子的还不够,怕他不能健康地成长;

我们想说的还很多,恨不得一股脑儿全都到按到孩子的脑袋里。

那么,从现在开始,给孩子准备开学礼物袋吧,把你所有的关心、期待、温暖和爱,都放到礼物袋中,让它时刻伴随着孩子的长大。

请你准备一个漂亮的购物袋,最好是能够长久保存的帆布袋子,将以下这十五样礼物放置其中,选一张漂亮的信纸,将这十五样礼物的寓意手写上去,家庭成员一起签名,在孩子开学的前一天晚上,将礼物和信笺一起郑重地送给他。

第一件礼物:树叶

自我。

每一片叶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你也是世上最独特的珍贵宝藏。

希望你时刻保持自我,保持自己的天性和本心,长存积极、乐观、爱与自由,不轻易为外界所动摇,能够发现和挖掘自身的特别之处,并引以为傲。

第二件礼物:放大镜

发现。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每件事物也都有值得发现和学习的方面。

希望你在与他人相处时,能时刻观察到别人的长处。与人交往,重在求同存异,发现相同的爱好、特别的优点,能让你快速交到朋友。

第三件礼物:橡皮筋

弹性。

世界并非是非黑即白,黑白、对错、善恶之间都有很大的空间。

希望你在思考问题时,不简单、不武断,深思熟虑再做决断。

同时,人的心理都是有弹性的,灵活思考、乐观、具有同理心、能控制冲动、学会调节情绪……这些都能让你保持弹性,任何事情就都能够完成。

第四件礼物:创可贴

恢复。

不光在你身体受伤的时候需要创可贴来保护,当你的心情不好时,也需要特别的呵护和修复。

希望你在感觉到心理不舒服时也能及时调节和恢复,当你成绩不理想、交友受挫、被人拒绝……,当你感到生气、焦虑、悲伤、沮丧、忧郁……,你尽可以来向我们倾诉、求助,我们会尽己所能帮助你、给你爱的抱抱、给你贴上修复心灵的“创可贴”。

这个创可贴你也可以送给朋友,帮助别人修复受伤的感情。

第五件礼物:铅笔

希望。

只要有希望,每天都是幸福的、有意义的。

希望是对未来的憧憬,是对一切美好事物的向往和追求,有了希望,就有了前进的动力。

现在开始,用铅笔写下你每天的愿望。

可以写一个,也可以写三个;可以写明天就能实现的小愿望,比如一早起来就能吃到妈妈做的最好吃的鸡蛋饼,也可以是未来遨游宇宙的大理想;可以是下次换座位能坐在心仪小伙伴身边的小愿望,更可以是瘟疫消散、世界和平的美好期待。

我们和你一起祈祷,不管希望能否实现,存在,就是最美妙的,望你常怀希望,生生不息。

第六件礼物:橡皮擦

原谅。

每个人都会犯错误,没关系的。

犯错误也可以是一件好事,犯错让我们及时了解底线,让我们铭记正确的选择。

希望你能够有一颗灵敏的觉察之心,当你感受到自己犯错时,及时改正,选择原谅自己,用橡皮擦擦掉错误,消除内疚感,带着新掌握的“正确”技能重新上路;

当你发现别人对你犯错时,也请及时指出,选择原谅,用橡皮擦擦掉不好的经历和体验,跟他一起带着“正确”向前走。

第七件礼物:口香糖

坚持。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就能完成,当坚持仍无法完成任务时,坚持本身就是胜利。

希望你再坚持一下,当你遇到困难、没有力气、感觉自己要坚持不住了的时候,对自己说“再坚持一下,就一小会,60个数而已”,当你发现自己在尝试比之前再多坚持一小会时,你会体验到其中乐趣。

把枯燥的活动想象成机械式嚼口香糖,主观不故意,没有一直想着“嚼啊,快嚼啊”,但无意识间你已经在自动地嚼了,口腔中充斥的甜味儿已经给你的大脑以鼓励了,把枯燥的活动赋予一些小的好处,坚持下去一点都不难。

第八件礼物:棉手帕

温暖。

你的生活中处处充满了和善的言语和温暖的感情。

在家里、在教室里、走在路上、在公园中,处处都有温暖和善意,希望你能随时发现,认真感受,力所能及地回馈。

悄悄告诉你,爸妈也各自都有一样的黄色棉手帕,每天回家,我们可以一起来聊聊今天用到几次黄手帕,都发现了哪些温暖,你又传递了多少善意。

第九件礼物:巧克力

舒服。

甜食会使人心情变好,当你沮丧时,吃一块巧克力会让你更舒服。

甜品会促进体内分泌多巴胺,让人更加兴奋;甜品还会让血糖升高,感觉更加有能量,有精神;甜品大多外形好看,心理上也可以带来愉悦感。

因为舒服,可赢万难。

其实,你就是爸妈的巧克力,每当我们看到你、跟你在一起时,都会觉得很甜蜜,很舒服,可以对抗一切困难,希望你也如此。

第十件礼物:面巾纸

帮助。

提醒你,时刻关注身边的人,当他们悲伤时,请为他们擦干眼泪。

对朋友来说,你温暖的话语、关怀的眼神、体贴的行为都能为他们带来温暖与爱。

帮助别人,是你自己能力的体现;有帮助别人的意识,说明你善良;有帮助别人的能力,体现你成长。

第十一件礼物:手绳

友谊。

你喜欢的人代表着你的品位,把手绳绑在朋友的手上,将你们的心连在一起。

当你对世事厌倦的时候,就会想到的人,他的存在对你很重要,像一份礼物出现在你的生活里,那就是朋友,希望你也像一份礼物,出现在别人的生活里。

当我们逐渐老去,更多陪伴你的就是朋友,趁现在年轻、纯真交几个真心的朋友吧,像我们对你一样,时刻希望对方好、肝胆相照的朋友,一起做傻傻的事情也觉得很开心的朋友。

第十二件礼物:硬币

价值。

你看这万千世界、山川河流、日月星辉,在我眼里,哪里都不如你,我的宝贝。

一切财富,都不及你的特殊、宝贵。

希望你也了解这一点,不光在我们的心中,在你自己的眼里,也希望你能看到自己的珍贵和特别,保持本心,你的存在就是最大的价值。

请你不要轻易否定自己,遇到挫折也不要灰心丧气,坚信没有什么能够比的上第一无二的你自己。

第十三件礼物:救生圈(救生圈型糖果)

支持。

当你需要谈一谈的时候、当你需要痛哭一场的时候、当你不知所措的时候,你可以来找我。

爸妈是你永远的依靠,请你时刻记住这一点。

当你举着“救生圈”来找我时,我保证:真诚接待、认真聆听、感同身受、积极参与、不批评不抱怨、不生气不失望,以及你希望我做到的一切,请你相信我!

第十四件礼物:天平

平衡。

人是集感性与理性一体的,这两者也是上天赐给我们的两大法宝,前者用来体验,后者用来控制。二者是又是动态发生的,当感性战胜理性时,我们情绪容易波动,有时会受情绪所困,做出一些不那么理智的决定;当理性战胜感性时,不易被情感支配、更注重事实,但有时太过于理性,又会显得不那么让人亲近,缺少共情。

希望你能够在感性和理性中实现动态平衡,感动时可以肆意的哭、开心时放声大笑、沮丧时想自己待着就可以不说话,当需要做出决定时又可以当机立断、对自己的决定负责任。

第十五件礼物:一本书

阅读。

请你一生不要失去阅读的兴趣,书中有什么,只有探索了你才知道。

当你想要哪本书,买,咱有那条件!

我不敢说我从书中得到了什么,巨大的宝藏希望我们一起去开垦,你的眼界会比我宽、你的知识会比我丰富、终有一天,你会超越我,也许你已经超越我了。

希望你把你觉得有用的、喜欢的书也分享给我,谢谢。

总说希望你快乐,但如果你现在不快乐,也是可以的啊;

总说希望你成功,但如果你不成功,也是可以的啊;

如果你觉得自己不那么优秀,也是可以的;

如果遇到不可跨越的苦难,那么躲一躲,也是可以的;

不管你是什么样子的,你都是爸妈心中的宝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