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去世后,两个女人的宫斗戏,改变了蒙古帝国的历史进程

十二、十三世纪是蒙古人的天下,那时候,蒙古出现了很多叱咤风云的人物,比如成吉思汗,成吉思汗四个狼一样的儿子,他孙子辈中牛气冲天的蒙哥、忽必烈、旭烈兀。还比如成吉思汗的“四骏”、“四獒”。不过,有两个女人,他们在成吉思汗去世以后,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并且由于她们的巅峰对决,改变着蒙古历史发展的走向,这两个女人我们也许还不太熟悉。

(忽必烈)

这两个女人都是成吉思汗的媳妇儿,一个是成吉思汗老三窝阔台的六皇后脱列哥那,一个是成吉思汗老四拖雷的正妻唆鲁禾帖尼。

这两个女人为什么会争斗?有过什么样的争斗呢?其实,说白了,还就是关于帝国汗位的归属问题。

成吉思汗一生英明神勇,但是在确立继承人上,却着实有些糊涂。按照汉人嫡长子的传统,成吉思汗应该把汗位传给嫡长子术赤;按照蒙古人“幼子守灶”的传统,成吉思汗应该把汗位传给幼子拖雷。但结果是,他既没有传给术赤,也没有传给拖雷,而是传给了第三子窝阔台。不过,为了平衡,他把第一次西征获得的西域一大片土地赏赐给了术赤,让他在那里建立独立王国。然后又把国家军队100个千户中的96个给了拖雷,只给了窝阔台4个。

三个儿子,一人给土地,一人给军队,一人给汗位。也正是这样,争斗也就由此展开了。

术赤是最早背离成吉思汗的儿子。在成吉思汗发动第一次西征后,术赤就躲在成吉思汗给他的封地里,此后成吉思汗及窝阔台乃至后来的蒙哥忽必烈发动的各种战争,术赤都没有参加过。也就是说,术赤实际上已经分裂了。成吉思汗后代的争斗,便主要集中在窝阔台和拖雷之间进行。

(喝病水而亡)

成吉思汗虽然遗嘱汗位传给窝阔台,但是按照蒙古人汗位继承的传统,还必须召开部落联盟会议——忽里台会议来选定这个继承人,在没有选定之前,还只能依照“幼子守灶”的传统,由拖雷监国。

拖雷监国两年后,窝阔台才上位。接着窝阔台发动对金国的战争。在战争的最后时刻,窝阔台借助萨满师(萨满教的出家人)的力量,以帮助大汗喝病水的方式,把拖雷毒杀。

拖雷虽除,但拖雷的96个千户还掌握在拖雷的遗孀唆鲁禾帖尼的手里。为了吞并唆鲁禾帖尼,窝阔台的六皇后脱列哥那撺掇窝阔台做了这几件事:

(拖雷和脱列那哥)

第一招,脱列哥那让窝阔台下旨,把唆鲁禾帖尼嫁给窝阔台与脱列哥那的儿子,也就是窝阔台的长子贵由。就是说,把婶婶嫁给侄儿。在蒙古人那里,这是可以的。只要嫁过去,拖雷的老婆孩子都是贵由的,财产自然也归他家了。唆鲁禾帖尼为了揭破脱列哥那的阴谋,把她的四个儿子组织起来,一起跑到窝阔台的跟前下跪求情。唆鲁禾帖尼的哭泣让窝阔台觉得不忍,最后收回自己的圣旨。

第二招,脱列哥那向窝阔台建议,让窝阔台从唆鲁禾帖尼那里划拨3个千户的军队给窝阔台的另一个儿子阔端。3个千户是小数目,但其实是一种试探,如果唆鲁禾帖尼不愿意,窝阔台有权把所有的军队收回来。结果窝阔台的命令下达后,唆鲁禾帖尼的儿子们及军方愤怒不已,坚决不同意。不过唆鲁禾帖尼满口答应。

第三招,脱列哥那把郭尔罗斯部孛秃驸马的女儿火里差嫁给蒙哥(唆鲁禾帖尼大儿子)。虽说是给蒙哥娶媳妇,其实是派一个人到唆鲁禾帖尼家当卧底。唆鲁禾帖尼识破了脱列哥那的阴谋,勒令蒙哥接受,并且教育他的儿子们为保存实力,必须隐忍自己,不露锋芒,慢慢积蓄力量。

(唆鲁禾帖尼)

当脱列哥那觉得唆鲁禾帖尼完全服帖以后,她的目标放在后代的汗位继承上。窝阔台虽然很欣赏脱列哥那,大小政务都会交给脱列哥那来处理,但是,他并不喜欢他和脱列哥那的儿子贵由(窝阔台大儿子),而把皇位继承人定给自己的三子阔出。可惜阔出后来在南宋战场上打死了。但是,阔出就算打死了,窝阔台也不愿意把汗位给贵由,而是交给他的孙子、阔出的儿子失烈门。不久,窝阔台去世,脱列哥那监国。她一监就是五年,并且在去世前,不顾各宗王的反对,强行把汗位给了自己儿子贵由。

脱列哥那虽然把汗位给了贵由,但也因此引起了国内巨大的动荡不安。贵由上台后,为了报复那些反对自己当大汗的宗王,发动了对术赤汗国与察合台汗国的战争。战争的结果是这些宗王更加不满贵由。而另一方面,唆鲁禾帖尼由于教育他的儿子们息影藏锋,反而因此获得了各宗王的信任和拥戴,最后贵由去世后,在新的忽里台上,蒙哥被选为蒙古国新的大汗。

两个女人,一个强势而霸道,一个柔顺而坚毅。她们都想让帝国的汗位到达自己儿子手里,但因为所采用的方式不一样,结果截然相反。脱列哥那让窝阔台的后代内乱,宗王叛变,最后整个家族遭到肢解清理。而唆鲁禾帖尼却让她的四个儿子最后都当了大汗,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四个皇帝(大汗)的母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