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看了这么久知否,发现这不仅仅是部宅斗剧,更是一部家庭教育剧。里面出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父母爱子,天经地义,不过我认为古代的教育比起现代来,更为现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说说卫小娘/盛家老太太和明兰吧!卫小娘:触龙说,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可见她是深有一番感悟,像她这种出身的姑娘,在盛家大宅里,生活自是要步步小心,有了明兰之后,更是处处着想,女子不易,她知明兰聪明懂事,她自己又是个胆小的主,为了保命,她对明兰的教育就是能不出声、不冒尖,做个不起眼的人物。我觉得卫小娘的做法真很像那个时代的人家,古代人很难有长命的,特别是地位低的人,为了存活想尽办法。卫小娘不是个聪明的人,但为了女儿,自己去死也心甘情愿。而祖母,活了一辈子的人,从她教育的华兰就可以看得出,明兰从小就聪明,祖母不过是稍微提点她,有时做法虽然严厉了点,但何尝不是心疼,把她当作亲生女儿对待,甚至为她铺好后路,只为她能开心活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娘子为三个儿女也是操碎了心,身为长房,自己的儿女以后发展能有好的出路,就单单如兰是最不省心的,不过,如兰是嫡女,就算是低嫁,人家也不会低看,生活照样无忧无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顾侯爷对顾儿是最严厉的,一方面有心结在,另一方面就是不懂得去教育孩子,虽然他经常打顾二,但何尝不是为他着想,怎么打都不会想要打死他,最后……气死的是他自己,一直都没放弃把自己的爵位传给顾二,可见其实他对顾二不是没有上心过,只是不懂表达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盛家是书香门第,从淑兰那个性子也是可以看得出,虽然摆着高门在那,但心肠软弱,看得好的就是好的,不会去抢夺什么,夫家都欺负上头来了,还一味忍让,何其懦弱,能有这样的女儿,可见家族秉性也是如此,不成大器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林小娘是个可恨又可悲的女子,不过她比朱曼娘好多了,曼娘从头到尾只为自己着想,为了攀高枝,不惜把自己儿女当工具,利用身边人,在她面前只有利益,没有感情。林小娘把自己所传绝学都教授给墨兰,她想自己都过得那么好,女儿绝对不能比她差,谁知,最后害了墨兰,自己也没个好下场。同是出身卑贱,最后确是聪明反被聪明误,活得着实失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邕王妃,出身贵不可言,从小娇生惯养,什么东西没有过,以为自己靠着好夫家,就可以一手遮天,女儿也是学了她个十成,宠女无度,无法无天,最后还不是因为铳王逼宫而惨死,这就是目中无人的下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吴大娘子的儿子纨绔不已,自己管不了,就想办法找个人来管他。偏偏自家儿子还跟自己打太极,性格学了她个十成。不过他儿子能养成这样的性格,还不是做父母的不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齐衡是独子,平宁郡主自小对他宠爱有加,也希望他能有一天成大器,其实,齐衡是挺聪明的,为人正直单纯,可是被父母养成了那种软弱听话的性格,没有主见,自己的东西从没争取过,也是很悲哀了,郡主又把他逼得紧,古代富贵人家的孩子就是这样。

以上说的都是大家大族的人,世家贵族,人丁繁多,存活的却不多,寿命也短,三四岁就明事理,贫苦人家的孩子更难存活,能说出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其实是保他们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