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民兵

      2020年正月初三晚上,因为新冠病毒侵袭武汉,国家拉响了一级响应,所以蜡王村里所有的人都宅在家里,孟东国也不例外。

      十点了,微信大家群算是安静了,但他也没有睡意。依旧在不同的朋友圈串门聊几句,或者在微信公众号遛圈。

      一个红点又出现了,村大群又有动静,是那个夜猫子又叫唤?他仔细瞧,却是支书的名字,怎么回事?这支书可是稳如磐石很少冒泡的人,这几天经常在群里喊,村里广播。现在是三更半夜了,莫非有什么祸事降临?

    他的神经立刻绷紧了,急忙点开:村民注意了,根据镇里开会精神,明天中午做排查统记工作,我村不到五百户,时间紧,任务重,村里的大中专及高中毕业生,在校生,在家休假的老师,有文化的爱心之人,加入帮忙,村里以准备好口罩,为了自已的家人和父老乡亲,请你们献上一份爱心,时间明天中午8点到大队聚合。

        他粗略的看看,心里算是松了口气,这坐排查,每家每户都要走到,光与长辈磕头十几户还需要一个多小时,何况一个村子,四五百户,这任务太重了吧! 自己是文化人,孩子是大学生,看来“上阵父子兵”要有现实版了,他不由的“哧”的笑出了声。

      老婆已经睡着了,却被他的笑声惊醒,责怪道,深更半夜,发啥神经?

    他说,村支书让有文化人做排查,我和孩子是文化人,都要去吧,这不是电视的✘✘与他儿子吗?

    该去就 去吧,那有什么可笑的。老婆嘟囔了一句,翻身又睡了。

      他自语,生活就是电视剧情节,电视剧就是演绎我们的生活。哎呦,孩子还没在群里,不会知道的,我得去告诉他,让他做心里有准备。

    孟东国穿着拖鞋到了孩子的卧室里,说,儿子,明天大队去做排查统计,你是大学生,必须参加。

      好的,你喊我。儿子也是刚把灯按灭,但听到喊声,抬起头来,回答的很是爽快。这出乎他的预料,竟然一改平常的懒散作风。

      这几天都是白天躺着,瞌睡了,就眯一会,结果把觉睡颠倒了,现在黑夜也不怎么瞌睡,也许是兴奋,他就是眯上了眼睛,也感觉头脑是清醒的。终于挨到了天明,挨到七点多钟,吃完饭。就与儿子一同去大队。

      大队院里已经有四五个人了,支书也是戴着口罩,见他爷俩说,孟老师来的正好,已经有几组人去其他街道做排查工作了,你跟着我去另外一个街道,你儿子跟着老支书去村外封路。明天是初四,都是媳妇,闺女走娘家的日子,咱们要听从国家一级响应,情况很是严重,刻不容缓,不然我们村就遭殃了。

        他刚说,好嘞,柱子开着一辆挖土机从左边拐弯过来了。

      先向那个路口去?支书大人,他在上面还是开着玩笑。

      你们哥俩听着老支书的命令吧,我们去做排查。

      老支书已经佝偻着腰了,有七十岁左右,看来身体还是硬朗。

      走!往东走,最后只剩一个要道。他在电动车上喊,声音也是洪亮。

      孟东国在街上边走,心里还犯嘀咕,这群众会是什么心态,拒绝,还是配合?要知道有的人是特别刁钻的。

    他进了几户人家,一切担心都是多余的,有的女主人是热情招待,搬板凳让座。有的桌子上还有吃饭留下的水点儿,见他进来,忙拿抹布擦干净,找户口本。有的男人在街门口就接待着,看见他就问,怎么填写呀?还用帮忙?我家有高中生,我没看手机,才知道这事,我拿回家让孩子填写去。

      孟东国在门口等着 ,街上是寂静的,即使有两三个人也都是神色凝重,望着村外。

      回家吧,不要惹毒生非了,有人说了一句,就都默默的各自回家。

    孟东国意想不到,现在的七零后村民都有自危的意识。不由感慨,有文化的现代村民!不像昨天的六七十岁的老村民,支书在他们中间走来走去,劝说,讲道理,却还是有满不在乎,怎么,有那么严重?死也就死了,是死的期限到了,都活六七十岁了。

      支书不得已又找出快手视频,说,看看,多严重,你得病了,还会传染给孩子。

    这老村民真是天不怕地不怕,听说还可能传染给儿孙,就都面面相觑,才乖乖的回家了。

        一个上午,排查完后,孟东国就会到家里。

      微信大家群里,支书又喊起来,村委班子力量有限,为保我们村一方平安,希望有志青年积极参加村路口轮流值岗。

    孟东国看到此想,是呀,这支书也算是老年人了,现在也是国难吧,村口是年轻人的战场,他们血气方刚,是用武之地的时候了,我就来推波助澜。

    他向群里输入: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我们是铁骨铮铮一男儿,更是蜡王村好民兵。

      我,第一个报名,孟战。是儿子的名字。

    这小子还挺积极的,他给儿子发了笑脸。

     

    孟战还没回来,现在与老支书、柱子在北边路口挖土封路。他看到孟东国的话,顿时热血沸腾,就立即输上自己的名字。也给孟东国说,虎父无犬子!

     

    支书虽说了那句话,但群里冷场了好大一会儿,他正一筹莫展之际,孟东国来帮助,他也提了精神。接着他儿子第一个报名,他的眉头也舒展开了。

   

   

    孟东国把支书发的排查照片发到快手里。他又写了一首小诗,配上图片,发布到自己的今日头条号上,然后又分享到群里。

     

      我,第二,林六子。接龙吧,兄弟们,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上战场吧,去哪里聚合呢?

    六子是孟东国最最不看好的一个,听说他以前家里穷,欠债不还,经常好遛狗,说话时嬉皮笑脸,没正行的一个孩子,居然是第二。他又是无限的感慨,国难见英雄呀!

      不多会,接龙的人越来越多,支书看到心花怒放,他大声说,村里的人会记住你们的。多谢了!稍等一会儿,我分组后,马上就轮流值岗。

        遵命,支书,我们一定会把我们的村围的铜墙铁壁,不会让病毒溜进来的。又是他,林六子。

        孟东国骑电动车来到村要道口,五六个青年在寒风里站着,他下了车子赞道,还真是有模有样呀!

    看你说的,是老师你教我们的,这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的。他又是油嘴滑舌,但站着没动。

      孟东国笑笑,看看路一旁的志愿者服务队红旗,另一旁的党员先锋队旗,问,你们是什么人?

    两旁的六个人齐刷刷的敬了个礼,说,现在我们是志愿者,明天就要申请入党。

     

      孟东国也回了礼说,我也是志愿者!明天我同你们一起申请入党

      然后他们齐喊,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铁骨铮铮好民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