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的进阶版:散户快速致富的不二法门|读《分级基金与投资策略》

推荐指数:★★★★★

不知道多少小白跟当年的我一样,听说分级B基金可以快速赚大钱,接着就不知所以然的冲了进去买了证券B,结果就莫名其妙的遭遇跌停。不是说跟踪指数的吗?证券指数也就跌了3个点而已啊,怎么B就跌停了呢?这还不说,过段时间收到证券公司客户经理的电话提醒,您持有的创业板B即将下折,请谨慎。我一连蒙逼,下折是几个意思?

虽然自打入了股市这个坑以来,也断断续续的在投资B基金,零散的看过一些介绍文章和介绍,但始终不成体系,没有弄明白其中的真相。看完这本书后,算是了解了分级基金的前世今生,以及分级A、B的投资策略及套利方法,非常适合我们这些小白学习。有相见恨晚的赶脚,整本书的内容是不错的,但编排实在是说不过去,前后很多东西重复,当然干货也不少,偏理论,实战案例相对较少,但已经把关于分级基金的种种介绍的比较详细了。

下面分几个部分整理一下干货,让我们快速的学以致用。这篇短文只是一个引子,详细的东西大家还是参考原书吧。

一、为什么要学习分级基金投资?

如果说我们日常所提到的基金投资是easy模式,那么分级基金的投资学习就是hard模式了。

我们都知道,一般证券投资的基本流程为:判断市场大势——>选择优势行业——>挖掘潜力个股。但A股市场3000多支个股,个股选不对很容易踏空或踩雷。所以对于90%以上的小散,指数基金或行业基金是唯一稳赚不赔的方式,详细内容可以参考之前文章这几乎是散户取得稳定盈利的唯一方法|读《指数基金投资指南》

指数不只有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等宽基指数,还有行业、主题、概念等可供投资,比如证券、新能源、煤炭、地产、银行、互联网、国企改、军工、工业4.0、高铁等等,投资品种非常丰富。

但不少人仍然觉得指数太过平稳,没有什么意思,想着通过指数来赚快钱。可以吗?

当然可以,众所周知的方法是加杠杆,也就是融资,走正规券商渠道8%的年化利率,只要你能保障收益大于这个数字,剩下的就是你的利。说白了,就是借钱炒股。这个风险不用多说,有被平仓的可能。那么还有其他的方法呢?

有。这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分级基金。它就等效于指数或主题加杠杆,说白了就是杠杆基。优势是不用融资,缺点呢?自然是暴涨暴跌,不适合不懂的小白。如果对于其有深入的了解,并明白其中的投资策略,自然是非常好的工具。

理解你的产品,它就是工具;不理解,它就是赌具。

二、什么是分级基金?

分级基金是一种特殊的可分离交易基金,母基金是普通的开放性基金,将收益和风险进行不对称分割,形成低风险A和高风险B两种份额,这两种份额在交易所上市交易。通俗讲,就是A按照约定利率借钱给B,在基金公司这个中介下,A类是固定收益率的,享有优先级,风险低;B类则是进取型,是浮动收益的,风险高,两者比例为1:1。

A份额是类债券品种,跟市场利率成反比关系。收益率一般是一年定存收益率+3%。B份额靠价格杠杆来获取收益。价格杠杆是决定分级B价格涨跌的最重要因素。分级B价格杠杆=(母基金净值/分级B价格)*份额杠杆。

分级的涨跌最根本的动力来自它的母基金资产的增减。

净值:收盘后根据基金持有证券价格进行估值计算得出,反映的是基金的内在价值。价格为:二级市场上面份额的实际成交价格,由投资者的行为决定。价格大于净值叫溢价,小于叫折价。

分级基金涉及两类折算,定期和不定期。折算的目的是为了兑现收益和保护分级A持有人,同时达到了保护分级B持有人的目的,也是为了恢复分级基金的杠杆。

三、如何投资分级基金?

如果A份额约定收益率相同,A份额的折(溢)价率越低,越有投资价值。为避免分级基金B份额净值杠杆过低,通常设有上折机制。

分级A的投资策略:

折价是A类基金获利的源泉,所以选择A类投资就选越便宜越好。

主要包括配置型策略、交易策略与事件投资策略三大类。

1. 配置型策略:长期交易策略,依据主要为隐含收益率

2. 交易策略:受到B份额市场的影响。当B份额溢价较高导致分级基金整体溢价,大量套利者出现后,A份额市场承接能力较弱,导致A价格大跌,同时隐含收益率大幅上行,这时就是买入的机会,这是个“黄金坑”。

3. 事件投资策略:指参与分级A份额的下折,绝大多数情况下,下折对A类有利,实际交易过程中,A类处于净值折价,触发下折后,A类提前按照净值兑换成母基金,享受折价回归。

雪球大V紫葳侍郎提出著名的A份额投资“三板斧”,在2015年大跌时,利用分级A大赚20%多。三板斧具体如下:

1. A份额交易活跃且交易量大

2. A份额修正隐含收益率较高

3. 分级基金整体折价

原则上配合临近下折的分级最有利。

分级B的投资策略:

在熊市或震荡市:不建议参与,分级B只适合趋势性机会。分级B的核心就是趋势+杠杆。牛市或趋势性机会时,比如2017年年中到今年1月份,大胆放手去做吧,改变自己财富的机会就在此一举了。

1. 精选行业或指数最大化提升收益,比如牛市确定就买证券B。跟踪深圳100指数的银华锐进150019,150031中证90B,150052沪深300B都是不错的标的。

去年5月到18年1月最高点,银华锐进涨了80%以上

2. 加入时机上,不选整体溢价率高的分级B,>5%就要回避了。

3. 同行业的分级B,选择选择流动性好的(份额大、成交量大),价格杠杆大的。

4. 选择达到基金合同约定仓位的分级B,小心空仓的母基金错过行情。

5. 远离即将下折的分级B,集思录网站的信息非常全,可以查询。

6. 组合策略:宽基B获取系统性机会收益+行业主题B轮动获得超额收益

由此可以看出,B的风险往往是A的机会,巧妙利用两者,可以达到良好的对冲,穿越牛熊。如果行情看起来犹豫,上涨趋势有可能转变,就可以将分级B换成A,从而降低风险,保住利润。而卖A转B的唯一理由是确定股市行情要来了。

当一个分级B连续大幅上涨,导致整体溢价高企,就应该出掉此时的分级B,但不要马上转成分级A。要等待A被套利资金砸下来后,分级A远远低于其合理价格后,可以买入。

分级套利玩法:

配对转换机制为投资者提供交易之外的参与与退出机制,也是套利的基础。分级套利的玩法众多,比较复杂,这里就不重点介绍了,大概的原理参考下图:

分级套利

折价套利速度慢收益低,且绝大多数时候,分级基金的折价都在2%左右,所以获利空间有限。而当市场疯狂时,溢价套利出现5%或10%。相比溢价套利,折价套利最大的优点就是“所见即所得”,而溢价套利可能出现“踩踏”,需要预判。折价套利相比溢价套利还有两个优点,一是成本低;二是机会多。

上交所和深交所稍有不同,上交所分级基金和母基金同时上市,而深交所仅A、B份额上市交易。上交所母基金、A和B份额代码均以50开头。深交所母基金代码为160开头,A、B份额代码为150开头,拆分上交所可T+0。目前上交所分级基金较少,仅有15支,如下图。

下面四种情况不宜搞分级套利:

1. 分级母基金大跌

2. 分级母基金对应指数大涨(比如超过5%)

3. 做折价套利时,母基金对应指数beta值高,即波动幅度较大,但折价幅度较小

4. 成交额过低(比如日成交价金额低于200万)的分级A和B不适宜做 套利

四、分级B的风险及应对

分级B是把双刃剑,天使与魔鬼的化身,高收益的同时当然也伴随着高风险。

1. 系统性风险

如果股市大跌,没能顺利出逃。如果分级B天天跌停,卖不出去,怎么办?可买入相同数量分级A,然后合并赎回来减少损失。如果来不及合并,那么同时持有分级A和分级B等待下折,减少损失。

同样如果看中的分级B天天涨停,没有上车的机会,怎么办?可通过申购母基金,然后拆分获取分级B来获利。

2. 母基金大幅溢价

当母基金大幅溢价时,就会吸引套利盘,套利盘通过申购母基金,拆分后在二级市场卖出,如果空间够大,不惜跌停的出货,从而发生踩踏事件。整体溢价率,可登陆集思录查询。

3. 流动性风险

4. 下折风险

注:2017年监管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所以分级B已经不是谁的可以随便买卖的,需要到证券公司专门开通。门槛是账户上20个交易日名下日均证券资产不低于30万即可。


欢迎大家持续关注我的专栏:理财实现财富自由,整理的所有投资读书笔记请点这里:理财专栏文章整理-持续更新

2018年有什么股票/基金值得买

读了30多份券商研报,发现了2018年的这些投资机会

大宗商品牛市要来了吗?|2018投资机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掘金分级B---牛市里分级B最好的投资策略:不动如山! 牛市里力最推崇的一种投资策略,这种投资策略只适合那些风险承...
    朱进伟西农阅读 1,479评论 2 7
  • 这个品种风险太高,完全不适合刚入门的理财小白,只适有比较长的投资经验和比较全面的投资知识的理财达人玩。对理财小白而...
    朱进伟西农阅读 3,446评论 7 20
  • 指数型基金:被动型投资策略货币市场基金:代替银行储蓄ETF和LOF:两种交易渠道选择保本型基金:在股票市场熊市行情...
    你在学校阅读 5,662评论 1 22
  • 在中国, 没有啥事,是一次撸串解决不了的。 如果不行,那就是你撸的方式有误。 撸串,无处不在,无时不可,夜生活爱好...
    森主説阅读 705评论 0 3
  • 在南方的沿海城市居住了几年,默默习惯了湿润的空气和温柔的风。本不想承认自己已适应不了北方的干燥,可明明站在自家楼下...
    吾可救耀阅读 866评论 10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