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篇:脚的画法丨阿汤哥美术教程

最近世界杯大热,

想到之前收藏的一波世界杯沙雕动图。

看一次我笑一次……

哈喽~已经快要热融化的一狗已上线。

“用心做CG,用脚做游戏”这个梗最早出自是玩家讽刺暴雪不好好做游戏,笑称是一个被游戏耽误的动画公司。

我曾经自嘲自己“用心找素材,用脚在画画”。

后来我发现自己是多么的天真。

白发一雄 (1924–2008),日本画家、行为艺术家,日本“零族”艺术团体及“具体派”艺术团体成员。

他一直试图用一种前所未闻的方式作画。为此制作了一种能将在自己腾空悬挂在画布之上的装置,将脚趾浸染油画颜料后使劲鞭打画布,从而创造出他现如今最出名的泼墨似的、藤蔓般盘旋交错的笔触。

白发一雄作品

其实除了用脚,还有用胸、屁股、小○○等作画的。

用小○○画画的大触表示,最大的困扰是一次只能持续画十多分钟,要不就日完软了……

终于知道为什么我不是大触了,可能是因为我没有小○○。

有兴趣想知道的小伙伴可以留言告诉我,改天整理写一篇。

想一想大触都可以用这些奇奇怪怪的部位画画了……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那么,今天要讲的就是脚部的绘画教程。

脚部结构

01

脚背

脚是人体重要的负重器官和运动器官。

跟手一样,可以将它的结构想成几个部分的集合体,方便绘制。

将脚背的构造分为脚趾脚背脚跟

02

脚底

脚底分为脚趾、前脚掌、脚心和脚跟。

除了脚心以外,其他部分需要承受重量,所以需要脂肪,也就是小肉垫用来增加缓冲的效果。

注意

相对于手指,脚趾的弯曲范围可大,可达到90°左右。

常态下,足跟和小趾尖会形成一个凸起。

猜猜这个动图出自哪个番剧,提示:番剧已经被禁播,女主在亢奋情况下,双眼会变成红色。

脚的骨骼

01

内外侧骨骼

脚部的足背呈凸起状,借由足弓下的空心区域,足部起到人体缓冲的作用。

02

骨骼影响外轮廓

从脚的内侧来看,脚心部分明显向上抬起,从脚的外侧来看,脚心略为向上拱。

注意脚踝的位置,相较于内侧的脚踝,外侧的脚踝位置会偏低一些。

其实按照脚趾的长短不同,分为希腊脚、罗马脚和埃及脚。

阿汤哥都画埃及脚,而一狗比较喜欢画希腊脚。本文中的所有脚型都是埃及脚喔,大家根据个人习惯调整。

快低头看看自己是什么脚。

据说,拥有希腊脚型的人通常四肢修长,几乎都出帅哥美女。

不同角度的脚

01

正面朝向

每根脚趾的长度都是不同的,所以从正面来看,大拇指到小拇指的长度呈倾斜的弧状。

02

侧面朝向

脚趾根部和脚心不着地。

指肚、脚跟紧贴地面的部分需要在一条水平线上。

03

背面朝向

脚后跟是一个向上延长的形状,在上面和跟腱连接。可以用弧线将肌腱表示出来。

04

特殊角度

在塑造这种轻点脚尖的造型时,必须注意从脚跟内侧到小脚趾根部的线条。画出曲线表现脚掌的弧度。

正面时,完全挡住了脚跟,大拇指向外作为受力点,其他脚趾略微收拢向后。

注意

在自然状态下,注意脚趾的方向。

以红线为中线,脚趾自然靠拢,这样脚型看起来会更加自然。

其实在画脚的时候,最难的就是趾头的部分。

脚趾和手指有一定区别,各个手指都比较灵活,而脚趾的话,大脚趾最为灵活。

当然,也不乏一些世外高人。

学不会,学不会……

男女脚部差异

01

女性的脚

女性的脚步整体比较圆润,不需要加入脚背上的骨骼线条。

脚趾一般为圆锥形,趾关节不明显。

02

男性的脚

脚背较高,骨骼线条明显。

脚趾更接近于四边形。

裸足是ACG萌属性之一,足控人士的隐藏数量巨大。

《妖狐×仆SS》


但是曾几何时,不小心看到了以下辣眼睛的图……

从此,足控与我无缘……

次元壁不可破!

这样可不行!我要赶紧学画脚!赶紧赶紧赶紧!阿汤哥快教我!

脚部的画法

step 1.

绘制脚的时候,脚心、脚跟、脚趾和脚踝部分需要重点注意。

画脚的方式和手很像。

我们也是用几何体画出大致轮廓。

脚趾——三棱柱

脚背——楔(xiē)形

step 2.

确定脚趾的关节球位置。

step 3.

将脚背的弓形外轮廓画出。突出脚部的体积感。

并连接关节球。画出大致的脚趾形状。注意脚趾的透视,近大远小。

step 4.

脚指甲要根据整体脚的走向绘制。

确定脚踝的位置。

好像大多数人都不太会画脚,原因是平常画的人物大多穿鞋子,完全不需要画脚。

妈耶,你身为一个足控绅士,连个脚都不会画。

课后作业

素材来自《100只脚的练习》,我就选了其中的二分之一。

一天一张A4纸。你们懂的~

福利不能停,类似下面的GIF动图,需要的小伙伴,请回复:脚福利,即可获得。

还有一些足控福利图片一起打包,多年的积蓄就贡献给大家了。

上一期手的文章,大家在群里打卡的作业。

我说自己也想画来着。

言而有信的我,也撸了一下。

大家也都在持续进步中,无论大事小事都会在群里聊,非常暖心。

周五晚上又会有一波主题传画活动,坐等。

战果我在周一的教程文章里写出来。刺激刺激。




欢迎加入

仟奇绘画社群

目前开放的有微信和QQ两个社群。

要加微信社群的请加一狗微信,拉你进群。

QQ群号是:645026710。

阿汤哥和我都在群里等着你们喔。

预告预告

下期是

阿汤哥 独家

「衣服褶皱」

相关课程

我们下期见~

我又厚着脸皮

希望各位衣食父母给我点个赞了

能不能月入一狗就看你们的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末,在五台山的深山中,有一片少有人踏入的森林。林中的树木遮天蔽日,原本原本炙热的阳关都被树叶挡住,异常的凉爽。林...
    冰月光辉阅读 8,776评论 0 14
  • 文/徐徐来 洁身自好就是白,自力更生就是富,自信就是美。 One 当Lisa第三遍跟我讲,她真的很羡慕同事乐乐的生...
    徐徐来阅读 6,214评论 29 129
  • 第一次差不多完成了计划,三节会计实务,一节半的经济法,40个单词!还差十个单词还有一套计算机没有做,明天继续加油哦!
    跳跳啊阅读 188评论 0 0
  • 11.23日 初见。 之后是期待着的日子,我和我爹,煽动了一众小伙伴去看你。 12.11日 激动。 之后是失望,一...
    一代大侠赵清源阅读 232评论 0 0
  • 女神节 三月八日是女神们的节日 用心呵护家人的妈妈 勤劳操持家务的妻子 温柔体贴的女友 合作默契的伙伴 她、她、和...
    一个人的coffee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