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学习》精华提炼

《如何高效学习》一书中,斯科特扬主要提出了一种整体性学习的概念。

基本理念

从多方面角度看待知识,知识与知识互相联系形成整体网络,关键是想象力要充足,联系越多越不一样效果越好。可以尝试将课程与感兴趣的东西相连,任何知识都可以从抽象的原理转化为生动的图像、有趣的故事。就是比喻法,这是该书的核心方法。

目的

当然学习也要讲究一个目标的,问一下自己“学习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要学习它?对我的生活、人生有什么用处?”
任何知识都要发掘其实际的用处,特别是对于改进自身有什么实际用处,知识因“用”而获得新的意义。
投资学习可以改善生活,前提是能真正用到,如果只学不用,就是在浪费生命。

本书基础概念:结构、模型、高速公路。

结构

结构便是一系列紧密联系的知识,是关于某个学科的知识之间联系的总和,是大脑中的城市。建立结构时在知识之间尽可能多的建立联系,强有力的结构来自概念间不断的联系,联系多多益善。

模型

模型是简化的结构,目标是“压缩信息”。
创建方法为:将一些核心概念联系在一起,把多个关键思想压缩至一处,将信息压缩成最基本的单元。模型是结构的种子、是最核心的概念,以此为基础引伸出全部知识,是知识道路中主要的几个十字路口。
形成的方法包括比喻法、内在化和图表法(方法详见后文)。
例子:例如一本书的目录就是很好的模型,可以很简要的概括书中内容。

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就是结构与结构间的联系,可以作为参照物连接两个不同的观念。不同结构之间的联系,有助于创造性思考。是跳出原有结构,从其他结构来观察原有结构的思考方式。新的知识可以和熟悉的生活经验中找出共同点便于理解,用创造力在专业交叉领域建立新结构,不同专业之间的比喻更容易产生新知识。
例子:《人体使用手册》一书就很好的运用了这一办法,该书作者用自己很熟悉的系统学的观点来梳理和解释人体的各个器官的功能和作用。这就是不同专业交叉间建立新结构的典型案例啊。

学习顺序

该书将学习整理成一个整体的顺序分为以下几个步骤:获取、理解、拓展、纠错、应用、测试。这些步骤之间可以往返、跳跃,理解后再去获取,拓展直接应用等,顺序是多线性而不是单线性的。

获取

获取就是通过感官获取信息。主要目标为简化、容量、速度
简化:无用的东西尽量删除,对形成模型非常有帮助的例子认真学习。
容量:获取尽可能多的信息,知道越多,理解越深。
速度:好的阅读和听讲方法。

难点

1、阅读和听讲速度慢。
2、需要反复阅读。
原因
1、容易分心,不能持久阅读,没有掌握方法。
2、笔记太多或太少,太多导致没时间思考,太少或不对丢失还谈什么获取。
3、不理解基本名词和语法,如对所学专业基本概念都不清楚,那读书也是一头雾水毫无所获。

理解

理解就是明白信息的表面意思。
遇到难度大的课程时可以分解为更小的问题,缩小范围,搞清楚真正不能理解的地方,才能深入阅读。

难点

1、虽然在读书但不知道作者到底说的是什么。
2、笔记记的很清晰完美,但却不明白是什么意思。
办法
1、寻找写的更好、解释得更清楚的材料。
2、遇到不能理解的问题放慢阅读速度寻找不同的说法。

拓展

拓展就是与其他信息建立联系,知道信息的由来与其他信息的关系等。有三种方式:深度拓展、横向拓展、纵向拓展。

深度拓展

知识背景探究,在信息内部创造联系。例如看到一个有趣的实验论文可以问一下,之前的试验?怎么做的?谁做的?怎么想起来等等。这个方式需要很多探索,最花时间是牢牢锁定知识的最佳方法。

横向拓展

在知识周围建立联系,建立模型并在模型与原知识之间建立联系。例如将发生在古希腊的一件事与中国古代的一件事联系起来等。

纵向拓展

知识遵循一定模式同样模式在其他知识中也会见到,是与其他结构联系后从其他结构的角度探究知识。纵向拓展就是比喻法,整体性学习的核心。画图表帮助进行拓展,比喻法和内在化效果极佳(方法详见后文)。
难点
1、缺少灵活性。
2、掌握一个新东西却没有与其他学过的知识联系起来。
3、用新知识去解决一个非常规问题就常常束手无策。

纠错

纠错就是剔除错误联系。错误的联系可能导致错误的理解,整体性知识网络需要修剪,添加一些特殊例子,删除现实中不存在的联系等。
方法:阅读与观点相反的书籍,把结论放入现实世界中看看还有就是终极办法实践出真知。
难点
1、错误联系太多,常出现在生活中。
2、如果总认为自己是正确的可能是没有对建立的联系做足够谨慎的检查。

应用

应用就是将知识应用到各种情境中去,包括现实生活。就是怎样用它解决外面世界各种问题。知识很大一部分潜藏在潜意识中,这部分知识不去运用就得不到很好的发展。创造新的途径将所学知识应用到生活是最终目的。
难点
不能在真实世界中很好的运用知识,唯一办法就是更多的实践。

测试

获取:我以前看过或听过这个知识吗?
理解:我理解知识的含义吗?
拓展:我知道知识从何而来,与哪些知识有联系吗?
纠错:我删除了那些不恰当的联系吗?我删除了那些错误结论吗?
应用:我将知识用到实际生活中了吗?

信息结构

作者将繁杂的信息分为以下几种:随意信息、观点信息、过程信息、具体信息、抽象信息。结构分为:强结构、弱结构。
信息使用:学习一个新问题时,首先判断信息类型,采取相应技术,预估将遇到的困难。

随意信息

特点:没有逻辑分类或相互联系不强,如日期/列表/规则。缺少逻辑成分需要死记硬背理解不费劲然不反复记忆易遗忘。
方法:尽量发现逻辑关系。可以使用联想法、挂钩法、压缩法。(方法详见后文)

观点信息

特点:存在争论的信息,常见于论文,意见不一致,待做决定时很重要。信息的唯一目的就是支持或反对某种观点,容量在这儿是最重要的,而不是能记住。
难点:获取,需检查大量信息寻其模式。
方法:速读用以收集,图表法用以观点提取关键。(方法详见后文)

过程信息

特点:指某种技能的信息。需要反复练习,但容易记住。教导如何行动,讲述一系列动作、操作。
方法:不断练习、反复去做。建立正确背景概念益于节约时间。

具体信息

特点:容易视觉化的信息。一般是与实际紧密联系的信息,容易有自己的经验。学校比较多见,即在实际中可以观察、视听、触到的信息,多数信息都介于具体与抽象之间。

抽象信息

特点:信息不容易有自己的经验。数学、哲学和物理学都是非常抽象的领域。缺少与感官的直接联系不容易马上想象出图像难以理解逻辑性强。
方法:1、移到具体层次,内在化、比喻法将复杂知识简化,模型纠错。
2、降低接受速度将前面信息深入研究,一环接一环,打好基础至关重要。
3、将信息转化为更容易想象成图像的形式可以为知识建立广泛的联系。

强结构

特点:具体信息、过程信息。
方法:唤起实际经验,新知识可以与旧经验很好联系起来。

弱结构

特点:随意信息,难以整体性学习,费时间,实际应用价值很局限。
方法:尽量找出可能的逻辑结构于无序中寻有序帮助记忆。找不出逻辑,尝试联想法,挂钩法和信息压缩技术。(方法详见后文)

具体技术一览

获取知识

快速阅读

指读法

食指放在要读那一行下面,速度自己调节。

练习阅读法

目的:尽可能快的速度理解所读内容。
针对速度:一本没读过的书指读法用稍快于能读懂内容速度阅读3分钟,做好标记。算算读的总字数再除以3分钟算每分钟读几个字。
针对提高理解力:阅读3分钟尽可能写下记下的知识点;再读一遍记下所有知识点,算对错多少,正确减错误除以总数得到理解能力。降低阅读速度练习可以提高理解能力。

积极阅读:改善边读边学的效率

笔记本上写下每章的标题和亚标题,指读法每读完一小部分,在笔记本记些笔记。熟悉后只针对需要理解和记忆困难的那些内容。

提出问题

这一节中主要观点是什么? 完整获取信息
我怎样才能记住主要观点? 联系、视觉化、比喻法
我要怎样将主要观点拓展开以及应用它? 应用在不同情境

例子

知识点:1、经典条件反射的发现者时巴普洛夫。
2、经典条件反射时刺激引起反应。
记忆:想像巴普洛夫的狗听到铃声流出唾液的画面。
拓展:听到电视里类似手机铃声会掏出自己的手机。

智力挑战

1、买一两本适合快速阅读的书。
2、确保至3周内每天15分钟进行阅读速度和理解力练习。
3、练习指读法两周,每周练习一次积极阅读。

笔记流:不要呆板、僵硬、貌似层次分明的笔记,在写下来的观点之间建立联系

普通笔记流:为了更好地理解所学内容,帮助理解效果不俗

1、写下最主要观点事实/日期/细节/描写尽量减少字数。
2、写下一个观点与其他观点间画上箭头。
3、作为工具与比喻法、图表法、信息压缩技术结合。
4、通过笔记流写下各种主要观点,将观点与图像、图表及其他主题相联系。
关键:1、知道哪些知识是重点和核心。
2、先要习惯以流水的方式写下信息掌握图表法和比喻法。

混合型笔记流

课下笔记流

1、课堂上常规笔记。
2、下课根据笔记内容制作笔记流。

评注流

写下最关键的信息然后在信息之间加入联系。
:要记的十几个公式,写下所有公式,然后在举例子和讲授应用时给公式加上各种各样的联系。

智力挑战

目的:决定是否用笔记流取代笔记法之前,练习笔记流技术。
1、备下专门练习本确保2周内每天练习1次。
2、将笔记按照笔记流方式记下知识点并画上联系。
3、练习将其他技术融合到笔记流技术中。

联系观点:该类技术需反复练习,先在纸上练习

类别:困难信息、关键信息。
困难信息:没有逻辑关系的一系列步骤,抽象信息随意信息等。可以应用联想法。
关键信息:构成了学习其他知识的基础。

比喻

联系类似的过程,寻找历史中的故事、图像或是过程,它与现在学习的东西有某种类似。
步骤
1、确定要深入理解和记忆的信息。
2、在个人经验中寻找与信息部分相似的东西。
3、重复上述过程检查比喻不恰当的地方。
基本上语文好的都不是问题。
技巧
1、有寻找比喻的欲望。
2、注意第一个出现的念头。
3、优化和测试比喻:一个比喻只是部分符合,多找几个不同角度的比喻,减少理解错误,创造联系改善结构。

智力挑战

目的:提高运用比喻法理解和记忆抽象信息的能力。
1、至少两周每天一次好好阅读学习内容写下至少5个主要观点。
2、针对每个观点写一个可以解释观点的比喻。
3、如比喻不能完全解释观点找更多可以解释的比喻。
4、如果比喻不能让10岁小孩听懂,重新找。
5、针对其他观点重复上述过程直到确定自己真正理解。

内在化

将信息由不熟悉的类型转化为容易理解联系的类型赋予知识以情感;具体信息内在化,抽象信息比喻法。为正在学习的东西创造脑海中的图像,在这幅图像上加入其他感官和情感,寻找图像不适用或不足的地方防止产生错误的联系。
步骤
1、明确要内在化的概念:是生物过程还是数学概念?
2、从建立脑海中的图像开始:先在纸上画概念的粗略图多次后直接脑中。
3、让图像动起来就像在看一部电影:掌握一个行列式需要好几个步骤。
4、加上其他感官:运用身体所有感官将所有感觉与运动的图像相联系。
5、加入更多感觉或情感。
6、不断重复和优化图像直到想到它就能很快回忆起知识。
比喻内在化:过程和内在化一样,首先用一个比喻来替代抽象的知识,当难以想象出概念的图像时,比喻法很有用。

智力挑战

目的:形成图像以及给图像加上各种不同感觉的能力。
1、纸和铅笔准备作画。
2、找两个概念或观点初学选择容易想像出图像的概念。
3、在脑海中建立图像,将感觉和情感加上去。
4、根据脑海所想快速画出概念的图像来(30~60秒)
5、坚持两周每天选几个概念练习内在化过程。

图表法

内在化的简化可与笔记流及积极阅读相结合,图表可以与比喻和内在化结合在一起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掌握后尝试与笔记流或积极阅读结合在一起。就是创造流程图、概念图或图像,将若干观念联系在一起。
类型:流程图、概念图、图像

流程图

适用:1、绘制一系列的步骤。
2、历史事件:创造分支通过因果关系、发生时间联系事件。
3、绘制一个系统。
1、从一个简单元素开始然后在与之相联系的不同知识间画出联系箭头。
2、最重要的是方便理解只要满足需要简单杂乱图都可。

概念图

1、不是步骤或日期顺序排列的观点而是观点之间的内在关系。
2、在不同观点之间画箭头加上一些简单的话说明二者之间关系。
3、从最重要的观点出发不断发出分支细化知识及分解观点。

图像

1、强调用简单粗糙的涂鸦代替文字包括观点与观点之间的联系。
2、图像比文字生动容易记住常用10~20秒简单涂鸦,图像构成的图表很重要。

智力挑战

目的:提高画图表的能力和速度。
1、找出一个观点或一系列概念准备画图表。
2、设定时间2~5分钟开始画可以是上面任何形式。
3、时间一到停止画,统计工作量包括信息多少、建立多少联系等等。
4、每天一次重复两周直到可以轻松自如的画图表。

随意信息的处理

:重复学习。
:通过联想法、挂钩法以及信息压缩学习。
最好:通过比喻法、内在化及图表学习。

联想法

创造一系列容易视觉化的符号,在条目之间创造联系,这种联系是“可以看得见的奇特场景”,在第一个条目和触发物之间建立联系。
目的:将一系列观点串在一起,一旦进入一环就可以轻易到达其他环节。
适用:一系列随意信息、包含步骤的过程信息、按顺序写下的名字或公式。

步骤

创造顺序
1、写下打算记住的信息,在理解的前期下快速分成几类。
2、把要处理的信息罗列成一个线性的清单(很重要)。
给清单中每一项设一个符号
1、设计符号要能迅速联想到原始的知识。
2、联想法记住的是视觉符号。
3、写下序列中每个项目的替代符号直到成为习惯。
创建属于自己的联想
1、创造生动夸张的图像将序列中两个符号联系在一起。
2、从1联想直到最后,如果中间有困难说明想像的图画不够生动夸张荒诞重新想个好的。

难点

1、符号重复:加上不同颜色。
2、断裂的联系:联想链不要太长5~15个为好,大联想链分成几个小的。
3、难以辨认的符号:设计的符号不够清晰可能会失败。
4、触发物丢失:用一个触发物和列表中第一项联系起来,例如考试将第一个项目与某个观点联系起来。

智力挑战

1、最好练习一个月选择任何可以按某种顺序表示的知识。
2、按照上述步骤将知识形成合适的联系。反复回顾联想列表确保所有知识生动有趣,符号重复现象少以及容易明白符号代表的真正含义。
3、练习一周后把之前联想过的拿出来检查一下看看能不能回忆起来。
4、2周后开始限定时间练习,以提高运用联想法的速度。

挂钩法

与联想法相似,把每一个条目与事先建立好、容易回忆的0~12的视觉符号相联系。

步骤

1、给13个数字(零到十二)设立押韵的词语。例:
零—铃—金色的圣诞铃铛
一—衣—一件红色的大衣
二—耳—弥勒佛的垂肩大耳
四—寺—少林寺里小和尚
九—酒—红葡萄酒
2、将任何符号与这13个位置联系在一起,用来记忆数字效果好。
:哥伦布发现美洲年份1492
1.创造与事实相关的图像:大船撞上北美洲地图
2.将1、4、9、2挂钩:穿着红衣的哥伦布在北美洲发现了土著的寺庙,高兴的喝了瓶酒,喝的耳朵都红了。

智力挑战

目的:熟悉挂钩法并尝试用它记忆一系列信息特别是数字如日期。
1、先做好联想法的智力挑战。
2、寻找不超过13个数的一组信息、日期,挂钩法步骤进行挂钩记忆。
3、每两周花一天时间重复上述练习并检验自己的记忆效果。

信息压缩技术

记忆术

用简短词语来存储数个信息的方法,要求压缩的信息不太多,选能组织好信息的一个词语或短语。就是压缩若干知识用一个词语代替。

图像联系

创造一副能联系若干知识的图像。
1、把几个信息联系起来并用一张图表表示:联想法和图表法或内在化的综合体。
2、创作一幅画而将多个信息放在其中:用一个简单符号替代每一个信息,将这些符号放在一张图像中。

笔记压缩法

快速掌握大量材料,应用其他整体性学习技术的起点;能组织大量信息,更容易建立联系。用寥寥几页纸缩写内容庞大的笔记。
目的:将一大堆需要学习的知识减少至几页笔记。

步骤

1、几张白纸、要压缩的笔记、一两个小时。
2、用最小的字、尽可能少的字写下笔记中的主要观点。
3、写下与之相联系的观点、公式、概念或定义;尽可能小、少节省空间。
4、持续上述自由写下观点的过程,直到将笔记中每一个主要观点都写下来为止。
5、有时候更进一步将压缩后的内容加工、修饰的更有条理更好看。

智力挑战

1、每天一次挑出需要压缩的信息然后按照记忆术或图像练习进行信息压缩记忆。
2、坚持两周后将前两周学习的材料进行笔记压缩,将前面所有的记忆术和图像联系综合在一起。
3、测试一下是否能记住整个信息。坚持四周(包括两周笔记压缩练习)或者直到对这些技术运用自如。

知识拓展

实际应用

寻找将知识用于日常生活的途径。

智力挑战

1、两个月每周看看所学知识如何应用到自己的实际生活中去。
2、花5~10分钟罗列各种可能应用的地方确保至少有20个用处可以利用头脑风暴(不知道的看一下思维导图相关书籍)
3、不嘲笑看起来可笑的想法,顺着思路写。如可能,将这些想法付诸实践。

模型纠错

经常性地解决各种问题,以发现整体性知识网络中的潜在错误。

步骤

1、分清是简单错误还是概念问题:概念问题自己看模型、比喻法以及内在化过程是否犯错。
2、散弹枪策略:每种类型问题都做一做,同一类的问题不重复。
3、延伸练习时间:总的练习时间分配到每一天。

智力挑战

1、定期练习在课堂上碰到的问题。
2、尝试实行能改善如何练习的观点,在其他方面坚持自己探索。
3、把学习延伸到整个学期每天花几分钟而不是考前花数小时。

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

步骤

1、设定需要1~3个月达成兴趣浓厚的目标从小项目开始。
2、将完成项目的过程记录在纸上加强自信心。
3、创造有意义的目标项目本身具有的意义会激发热情。

小结

建立一个需要1~3个有月完成的项目,从而逼迫自己不断学习、实践和解决各种问题,对自我教育是有用的练习,特别在没有什么知识结构可以指导时。

智力挑战

1、设立一个简单也不太容易大约一个月时间的项目。
2、写下预计完成日期计划日程每天按时完成部分工作。
3、完成后回顾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方法看还有什么相关的项目可以做。

知识的延伸

费曼技巧

1、选择要深入理解的概念,在白纸上方写下概念名称。
2、设想自己是老师正试图教会一名新生这个知识点。
3、当感到疑惑时,返回去重新阅读或找老师解答直到觉得搞懂为止,把解释记到纸上。
4、解释语言尽量简单直白或找到一个恰当的比喻以更好理解。

整体性技术回顾

1、理论和技术同等重要。
2、寻找更多学习方法不断整合和实践来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理论和策略。
3、智力挑战目的熟悉和练习某种技术直至成为习惯思维方式也是一种习惯。
4、全书挑战大概需一两年完成,选最想要的一种技术练习一两个月(为什么技术看到一段文字问个为什么)
5、理论找薄弱环节,重点掌握这方面技术,将技术变成习惯。

超越整体性学习

高效率

能量管理

增加能量储备

1、每天40分钟锻炼身体
2、每晚8个小时睡眠
3、粗纤维粗加工食物
4、8杯水
5、一天4餐早餐一定吃

将日程表改为循环式

1、先集中小部分时间做大部分工作
2、一周休息一天
3、晚上不干活,工作早上集中完成
4、设定90分钟集中精力完成某个学习任务
5、精力管理:管理精力,而非时间
小结:保持体型,健康饮食,不要熬夜,一周休息一天。

不要形式学习

1、明确自己究竟想达到什么目的
2、学习可以表现为各种各样的具体活动:阅读、做作业、记笔记、比喻、写文章、写日记、做练习、搞科研等
3、:学习前先列出一个具体活动清单
1.阅读材料
2.完成各项作业和在课堂上做笔记
3.应用整体性学习方法处理某些难点
4.考试前,针对学习材料做一次笔记流

周/日目标体系

绝不拖延:建立每周目标和每日目标清单以保持注意力。

步骤

1、每周周末列一张清单:所有任务、作业、想在下周完成的读书和学习活动,除非出现意外情况否则有责任完成清单不必超过。
2、每天晚上检查周计划列出每日目标清单。

好处

1、缓解做决策的应激,检查清单就明白是否完成。
2、防止做大任务时耽搁不前,依赖每日清单有时间紧迫感。
3、帮助分配工作量可以细分工作。

批处理

将类似的、散在的工作集中起来批量完成。
:家庭作业和写作之间:一个时间将一周要阅读的材料集中一次性读完;另外一个时间连续写三四篇文章。

技巧

1、工作量:适合将需要不超过3小时的零散工作放在一起做。
2、一次性完成作业:一项作业花费时间不超过注意力阀值一鼓作气完成。
3、提高注意力阀值:阀值即集中完成工作的最长时间,超过注意力即下降;不断接受越来越多的批处理,可以提高注意力阀值。

有组织

拥有一个日历和做事清单,永远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
1、所有物品都放在固定位置。
2、随身携带记事本每天随时记录。
3、坚持日历和做事清单记录要做的事和截止日期。

自我教育

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每日阅读:每周至少阅读一本书每年至少50~70本。

每日练习:每天完成项目工作以及学习技能的练习。

每日目标:设置学习目标整体系统学习某学科把目标细分为每天要完成的工作。

习惯养成:

1、坚持某个习惯30天:为接下来30天设定一个每天坚持的学习目标。
2、坚持下去:每天坚持以同样的方式完成同样的习惯。
3、享受这个习惯:头脑风暴法列举各种可以养成的习惯找出一个享受的习惯(阅读、练习和目标设置)。
4、寻找特殊时段:找到属于自己的每天特殊时段有助于强化习惯。

克服挫折障碍

1、克服挫折感是动机问题如果兴趣强烈挫折无法阻挡。
2、写下任何障碍:详细记下问题对问题的思考更容易。
3、使用网络:网络就像图书馆。
4、找一本关于“怎么做”的工具书:对于打算做什么事情来说非常有价值。
5、换个角度试试:花点时间学习其他相关知识,再回头看原来问题。

设置学习目标

设置一个吸引人的学习目标会带来强大的动力。

1、每年阅读一定量的书。
2、为一个项目工作,工作的过程也就是学习的过程。
3、在一定期限之前必须学会做某件事。

技巧

1、所有目标都要写下来:目标没有写下来就等于没有,用一两个句子写下目标并给截止期限。
2、让目标客观化:所谓“学的更多”不是学习目标。
3、设定有些困难但努把力也可以达到的截止期限。
4、将目标的完成转化为每日和每周的具体行动。
5、经常看看目标至少一周检查一次目标完成情况。

强项和弱点

找自己优势和弱点问自己再应用整体性学习策略中最困难之处,最不擅长处理哪一类信息。

从智力挑战开始

1、练习2~4周后效果和速度提高最后根据学习目标对方法进行适当改进。
2、至少坚持3周,一次只做一个。
3、比喻、内在化和图表法优先。
4、使用奖励材料。
5、记录下学习过程:练习智力挑战时坚持写一句话日记,记下体会和感受,有助于坚持下来和解决过程中各种问题。

建立良好的学习程序

1、每天学一点。
2、笔记和课本组织好材料,越有组织复习起来压力越小。
3、学习时注意力高度集中,不听音乐、玩手机或看信息。
4、高效率网址。(网易云课堂、学堂在线等都是不错的学习平台)

了解想要的生活

1、找到学习的理由,即使理由简单古怪。
2、最好理由是知识本身吸引不断学习、不断深入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