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方法》:你还在读书吗?你会读书吗?

“世界读书日”那天,我在朋友圈晒了一张图,是我新收到的三本绘本和两本小书。没过一会儿,我看到一个很久没联系的人给这条朋友圈点了赞,很快,微信弹出对话框,是他发来的消息:“没想到你仍然坚持在读书!”

然后,我们就“读书”这个话题简单聊了几句。在聊天中,他说,其实自己也很喜欢书,但是又懒,加上工作忙,很少有时间和精力能静下来读书。

跟他聊完后,我忍不住想了一下:一个人说自己喜欢书但又没空读书,到底是因为懒,还是因为忙?又或者是因为读书这个爱好太难坚持?当然,也可能是因为,读书真的没什么用。至少,它没有办法让你立刻就升职加薪月入X万走上人生巅峰。

我喜欢读书,仅仅是因为喜欢,因为它可以让我的生命更为丰富,内心更为强大。

我们的生命只有一次,每一次选择都是单选题,选择了这条路就不可能回头经历那一条路。因此,我们能经历的人生只有一份,我们能看到的风景只有一种。你永远不知道,和你做了不同选择的人,他们经历的是怎样的人生。

而通过阅读各类以现实生活为基础的文学作品,我们可以体验这些文学作品里的主人公的人生。或许他们从事的职业是我们一生也不会涉及的,或许他们的经历是我们一生都不会遇见的,甚至他们所经历的种种或许都是我们一生也不会经历的苦难和磨砺。

但是,我们都可以通过文字去体验,去感受。这些阅读经历,都能极大地丰富我们的人生,让我们在拥有自己的现实人生的同时,还能够在想象的城堡里体验别样的生活。

而在各类文学作品中,最能打动人心的,莫过于悲剧。鲁迅曾说:“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在阅读充满悲剧性的文学作品时,我们会被那种巨大的毁灭性所震撼,也会被其体现出的人生残酷无奈的部份打动。同时,其包含的复杂矛盾的人性也会让我们对生而为人有更为深刻的理解。

在认识了人生的无可奈何和人性的复杂多变后,在生活中我们也会对他人产生更多的宽容和体谅。因为你知道,旁人做出的很多选择或许并非出自恶意,而是不得已。因为,每个人都有不可抗拒的命运。

有些文学作品以全能视角写成,在阅读过程中,难免会让读者有种上帝的宏大视角。就像我们看电影一样,你清楚剧中人物的种种纠缠,而他们自己身在剧中则无法看清。你觉得他们可笑可怜可爱可悲,因为你是旁观者不是参与者。而对这个世界而言,我们何尝不是身在剧中看不透自身所处的迷局呢?

我想,读书,就是让我们不断认清这个世界,看清自己的弱点和缺陷,再努力去改进不断地发展吧。

这几年知识付费的浪潮风起云涌,市面上也出了非常多教人读书的课程,光是看课程的大纲就足以让人迷惑,随便一个动词后面加个“力”就变得高大上起来。你会忍不住怀疑,原来读书竟然是一件有门槛的事,还需要学习这么多的方法论才能去读书吗?

在如今这信息爆炸的时代,饱受各种信息流轰炸的我们,本来时间、精力和注意力就已经稀碎了,好不容易鼓起勇气想看看书,再一看读个书还有这么多条条框框,瞬间就泄气了。其实,读书真的没那么难。罗振宇有一句话我非常赞同,他说:“年轻人读书最大的问题不是没时间,不是没钱,是对读书这件事充满了巨大的认知负担。”

一直以来,我们的传统文化都奉行“书山有路勤为径”,读书就好像爬山一样,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和汗水才能到达顶峰。但是,如果你的目标本来就不是到达顶峰呢?那就望山却步吗?当然不是。就像罗振宇所说的,“不要把书看成是一座山,而是把它堪称是一张网。

在这张网里,没有人规定你的前进路线,你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去探索,去发现,前进也好,转弯也好,跳跃也好,都是你的自由。在这个过程中,你始终是以自己的兴趣为指导的,你所看到的都会是自己喜欢并且感兴趣的内容,这样,你就会被好奇心驱使着不断往前走,读书也不会再是一种负担。

如果你还想了解更多阅读的方法,可以读一读这本罗振宇写的《阅读的方法》。

《阅读的方法》

虽然,书名叫《阅读的方法》,但是罗振宇在书中并没有讲具体的阅读方法论,他更多的是在讲如何爱上阅读的方法。

我一直以为,读书是没有固定的方法的。有的人喜欢从头到尾一字一句地读完,有的人喜欢翻开书挑选那些自己喜欢的段落跳着读,还有的人喜欢先看结尾再从头翻阅。你能说他们的方法有什么问题吗?只要他很享受这个阅读的过程,那无论他采用什么阅读方法,都是合理的。

要怎么做,才能让自己爱上阅读呢?

方法很简单,说出来你可能都不信,那就是立刻去读书。当然,这个方法的前提是,你得让自己身边有书,这样才能随时随地都有书可看。

刚开始读书,不用要求自己非得去看什么经典名著,选择你感兴趣的题材,小说、散文、短篇故事都可以,这样才不至于拿起来看不到一页就放弃了。读书应该是一个愉悦自己的过程,读你喜欢的书,你才能从中找到乐趣,并愿意继续读下去。就像交朋友,得志趣相投,才能成为朋友。

不知道读什么书怎么办呢?

办法也很简单,各种各样的书都去尝试一下,你总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主题。当你遇到自己喜欢的作者和书之后,就已经在这张读书的大网上找到一个立足点了,之后,你就会在书中发现更多自己感兴趣的作者和书籍。

我读《阅读的方法》就有这种感觉,仿佛参观了一次小型的书展。这个书展有分为四个展厅,分别是“强劲的大脑”“遥远的远方”“奇妙的创新”和“美好的体验”,每一个展厅下面又有几个主题,每个主题都展出了相应的书籍。这个结构非常新颖,我可以在四个展厅之间自由穿梭,而不必按顺序从头到尾参观。各个主题推荐的书单又给我打开了无数个新的世界,这种感觉真的非常奇妙。

我很喜欢他在书中说的那句话:“阅读就是一种自我完善的利器。”希望我们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读书的方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